首页 > 课程列表 > 请注意!你的学历证书,不用再做认证报告了

[]请注意!你的学历证书,不用再做认证报告了

查看: | 2018-11-07 11:31:00|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小齐

摘要:正值毕业季,一些毕业生在求职时会被要求提供学历认证。因此,学信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

请注意!你的学历证书,不用再做认证报告了

  今天,让我们来关注一条高等教育领域的便民消息。

  正值毕业季,一些毕业生在求职时会被要求提供学历认证。因此,学信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近日发布的一份公告,再次引发了社会对学历认证的热议。

  根据学信网《关于调整学历认证受理范围的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2002年(含)以后毕业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的书面认证申请。

  简单“翻译”一下这个公告,对于广大求职者来说,7月1日起,只要是学信网上能查到的学历证书,就不需要再做学历认证了。

  如果用人单位HR还要求你做学历认证报告,请果断把这个公告“扔”给他(她)。实际上,他们自己就可以登录学信网,查询你的学历证书的真伪,而且是免费的。

  万一真的碰上特别偷懒的HR,你也可以免费做个“学历在线验证报告”给他(她)。

  而对于2002年以前不能通过网上查询的学历,如需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则可通过学信网的“报告申请”进行办理。

  这么一说,大家就知道这份公告的重要性了吧,本文拟对学历认证的前世今生作一番梳理。

  01

  应运而生的学历证书认证

  学历证书认证的由来,要从打击“假学历”开始说起。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市场的快速发展,社会上掀起了“文凭热”,再加上高校毕业生自谋职业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各级各类人才在国际范围内的流动也越来越多,很多用人单位或接收研究生入学的院校都会遇到辨别申请者学历真假的问题。

  当时,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用人单位均把学历证书作为选拔人才的一个基本依据,从学历证书来认证一个人的学习资历、学识水平及劳动技能,但一些不法分子却把制作假文凭作为生财之道,大肆制造和贩卖高校文凭;

  部分办学单位也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发生滥办学和乱发文凭的不良社会现象,导致社会假冒伪劣学历证书泛滥。

  假学历不仅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也影响了我国的国际教育形象,美国、日本还曾照会我驻外使领馆,不承认我国部分地区出国留学人员所持的学历。

  在此背景下,自2001年起,教育部决定建立并实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对现行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管理办法进行重大改革,从制度层面上加以规范,授权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下称“就业中心”)展开学历认证服务工作。

  在规范国内学历证书管理的同时,教育部也出台了对国外学历证书认证范围的规定,授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下称“留服中心”)开展国外学历证书的认证工作。

  至此,辨别学历证书真伪就有了统一的国家认证途径,学历证书认证工作开始作为一项业务,从颁发证书的高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中相对独立出来,由相应的中介性机构来完成。

  总结一下,我国的学历认证实际上主要包括以下两种:

  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由就业中心开展;

  国(境)外学历证书认证,由留服中心开展。

  02

  如何评价学历认证工作?

  学历认证工作的开展,有效遏制了假学历,制止了一些高校乱招生、乱办学的现象,维护了高等教育办学秩序和教育公平公正。

  数据

  据就业中心统计,申请认证的学历证书中,假学历证书的比例从2002年的28.5%降至2011年的3%。媒体评价认为,这在我国高等教育管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时,截至2017年年底,留服中心已累计为116万人提供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认证的文凭证书涉及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余所学校,有效挡住了贩卖证书的“洋野鸡大学”。

  不过,近年来,社会上对学历认证也存在一些质疑,集中在学历认证费用高和认证时间长这两个方面。

  费用方面,依据《国家发改委关于重新核定国内学历认证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每份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的认证费为95元。

  而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发改价格【2005】8号),国(境)外学历证书认证的收费标准为每件360元。

  学历认证本身是一种申请者的自愿行为,但在实践中,用人单位、企业等往往把应该由造假者承担的验证学历真假成本,转嫁给学历的持有人、特别是真实学历的持有人。这其实是有违公平的,也引发了社会的质疑:

  我的毕业证书是学校授予的,原本就是国家承认的,如今为何要再花钱认证一次?

  时间方面,20个工作日左右的认证时间也让申请者频频吐槽。

  据了解,认证时间较长的部分原因是,如果申请认证的学历不在数据库中,认证机构需要向毕业生的母校进行核对,一旦发现疑问,还需要学校重新核查档案、提供证明,再将证明结果寄回。

  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则因为涉及到的国家(地区)、学校众多且分散,有的国家沟通起来也比较困难,所以耗时较久。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