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列表 > 踏入社会才知道,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踏入社会才知道,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查看: | 2018-11-05 11:26:00|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小齐

踏入社会才知道,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学历里,藏着一个人读过的书,历经的事,结识的人。  以前,我们天真的认为,学习好的都是书呆子,

踏入社会才知道,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学历里,藏着一个人读过的书,历经的事,结识的人。

  “以前,我们天真的认为,学习好的都是书呆子,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可是,后来我们发现自己错了。

  大部分学习好的同学不但不呆,其他方面也表现的很突出,他们把学习力运用到了各个方面。”

  白岩松的这段话,表达了一个很现实的道理:

  学习好,学历高的人,不仅在学习上优于常人,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也占有优势。

  不可否认,学历高的人,并不一定会站在顶峰,但至少不会跌入低谷。

  很多人认为读书用处不大,学历也无关紧要,但踏入社会的人才明白,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01

  学历藏着一个人读过的书

  看到一个故事,网友@河森堡有次在图书馆看书。

  翻看西方典籍时,看到年份:“公元457年”,很想知道当时中国处于哪个朝代,便一边挠头,一边嘀咕:公元457年哪个朝代来着?

  这时,一位前辈说:“宋朝”,网友心想,公元960年赵匡胤陈桥兵变才建立宋朝,于是一脸不屑。

  前辈淡定自若地扶了下眼镜,说:“也有可能是大明。”说罢,便走了。

  网友忍不住“切”了一声,心想:“这么爱装啊,公元1368年朱元璋称帝才建立明朝,跟457年差得远了。”

  后来一直惦记这件事,查了工具书发现,自己被有学识的人吊打了,而全然不知。

  由此看来,读书真没用吗,不说对古文化的研究,最起码可以知道,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明朝,两个宋朝。

  学历高低影响着一个人的学识水平,而学识是认知程度的外在表现,学识渊博的人,也更有独到的观点和思维,利用知识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有个大学生毕业后回家种西瓜,承包了一块地,没有先施肥,而是买了一车鹅卵石撒在地里,灌溉也不让地表有积水,村民们都疑惑他的做法,甚至觉得他搞坏了农田。

  然而西瓜上市时,他种植的西瓜又甜又香,销量最好。

  原来,在西瓜地里铺鹅卵石,可以增加昼夜温差,少洒水是为了减小比热容,更利于西瓜的糖分积累。

  而这只是来自他大学课堂里,最简单的一个知识,但这也是村民们无法知道的。

  很多人熟知北大毕业,去卖猪肉的陆步轩,这个被耻笑的高学历者,现在已经靠卖猪肉发家,而他成功的原因,离不开在北大学习的知识。

  相同经历的还有秦玥飞,耶鲁毕业去做村官,世人都以为,留洋的海归,不过如此,然而秦玥飞利用金融和营销知识,发展村里的商务产业,带领村民致富。

  高学历者经常自嘲上学无用,因为他们深知学历越高学识水平越高,而有学识的人更懂得利用知识,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上大学甚至更高深造有利无害,即使不能功成名就,至少可以拥有选择的权利,获得满意的工作。

  财富中国2017年数据表明:名校毕业生就业率远高于普通大学,而这一现象在学位等级上表现更为明显。

  当学历成为入职敲门砖时,有人是金砖,有人是铁砖,有人是空气砖。

  不同砖种的薪资水平也不同,学历高低是很多公司制定薪水的一个重要标准。

  这是一份学历与收入的关系表,递增关系不言而喻,图表看出,在影响收入的因素里,学历占主要部分。

  赵家人再愿意轻贱读书人,阿Q们再愿意自欺欺人,也要面对一个事实:

  学历是一个人学识水平的体现,而学识则是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充分条件。

  02

  学历越高的人眼界越高

  知乎上有人问,学历到底能决定什么?

  高赞回答说:

  专科看事情看表面,普本找原因,重本找痛点,硕士找痛点产生的原因。

  这段话虽隐晦,但不难理解:

  学历越高的人,越拥有深度思考能力,越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在学历不断提升,知识不断深造的过程中,一个人的三观在发生着改变,看待事物、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发生着改变。

  看到过一个真实故事,一位网友的母亲得了肌无力,一次病情突然加重,听说上海有个医生治疗特别有经验。

  于是全家人奔赴上海,但是到医院后根本挂不上号,在网上查了很多信息也没用,而母亲的病又急需治疗。

  此时,身为博士的网友想到,既然是名医,肯定会发表文献,于是在web of science搜医生的名字,终于在排查了几百篇文献之后,找到了医生的邮箱。

  发邮件几分钟后,就收到了一条回复:周一上午来加号,就说给我邮件的。

  就这样,原本挤破头皮也挂不上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母亲也及时得到了就医。

  对于这种操作,有人惊呼:知识拯救母亲!

  连他自己也感慨,平时读博士论文,没有白读。

  网友以为是读论文的习惯派上了用场,其实并非如此,派上用场的是他高学历造就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眼光。

  倘若他没有读博,怎会有读文献的习惯,怎会想到去web of science找医生的联系方式,若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又怎么可能知道web of science这个网站,更不知道医生会发表文献。

  显然,学历越高的人,眼界也会越高。

  读书越多,越能拥更高的眼界,做事也更能分的清楚利弊缓急,能更容易的找到解决方法。

  在不断深造的过程中,会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把格局放大,也更有容易将事情成功。

  《国际金融报》调查显示:中国500名上市公司的高管,84%拥有高学历,48%毕业于985学校。

  在家庭教育上,高学历者也更懂得用长远的眼光教育孩子。

  高学历父母懂得阶层、竞争这些字眼,孩子一出生,就给予好的教育。

  而调查发现,农村80%的儿童没上过辅导班,这不得不归因于他们只考虑当下,不考虑未来的父母。

  谚语说: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

  学历就像是锅,而一个人的视野格局就是饼,只有大锅,才有可能烙出大饼,只有在高等学府里,才容易帮助提高一个人的视野和格局。

  学历提升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影响人一生,甚至子女的一生。

  03

  学历的人脉附加值

  非要说能力决定人生的上限,学历则保障了人生的下限。

  高学历的人,在拥有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的同时,还会因为学历效应,积累很多资源、圈子和人脉,而这,正是人生下限的保障。

  学历效应包含着两个方面,内部效应和外部效应。

  内部效应是指在校园时期,结识的同学、学长、以及校友,或在任学生职务时,结识的老师,导员,以及院系领导,这些都构成一个人的人脉。

  在名校或者高等学府里,任何一个人脉,都是无比重要的资源。

  认识一个朋友,名校研究生,毕业时,所有人都前赴后继的扑向职场,她却选择毕业旅行。

  玩儿了半年回来,一周内便入了职,并且工作条件非常好。

  追究了才知道,她研究生期间结识很多校友和导师,还认识很多成功人士,毕业前工作就已有了着落,哪怕旅行回来有变故,依靠手里的人脉,依然可以顺利入职。

  校园时期的人脉资源,是一生中积累最快的时期,也是职业生涯中最宝贵财富。

  提到人脉,不得不说耶鲁大学的“骷髅会”,这个集结了耶鲁所有优等生的组织,前后出过3位总统、2位大法官,以及无数议员和内阁高官。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