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列表 > 老梁:到底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

[]老梁:到底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

查看: | 2018-11-06 11:27:00|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小齐

老梁:到底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  北京八五后的朋友问,说,梁老师,到底这个社会是学历重要,还是能力更重要?  梁宏达:都重要,因为

老梁:到底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

  北京八五后的朋友问,说,梁老师,到底这个社会是学历重要,还是能力更重要?

  梁宏达:都重要,因为你不能站着说话,不嫌腰疼,能力是肯定重要的,能力决定你将来到底能走多远,但是学历决定了你起点到底有多高,就比方说我从10楼我往上走,走到17楼走7层就够了,那你要从一楼的话你走,你不得走11层。当然你可以跑得很快,甚至比那个10楼上的都快,但问题是呢,你这10层的差距你不得练,就像我们很多人说,我用18年时间才有资格跟你坐一块喝咖啡,就因为社会整体来说,对学历他是有一定依赖的。

  像现在招生,我们那时候一毕业,说本科生很稀缺,那好多单位都在抢,现在本科生行吗?是本科生一操场,硕士生一走廊,博士生一教室,是这个时代,但这样的话他更加分出三六九等,那你985,211学校的学历,这样的学生可能找工作好找,省属大学的一些,你包括一些这个民办学院可能就难找。

  所以学历有的时候,它是什么方式,不是说这个东西就都管,而是这个学历首先帮助你解决了一个用人的初级择选成本的问题。就是,我们是说北大毕业不见得比这个普通学校毕业的学生素质高,这是一对一我们这么说,你要整体说北大整体毕业的肯定比你个省属院校素质高得多,这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他通过这个过程,学历的摘选,按你初级选择人才的选择成本给降低了,所以在这时候,学历有没有用,有用,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可是学历只能保证呢,你上了这车,他道理就像什么,我们坐车比方从北京到上海,我呢?这个学历低,我可能我就坐长途汽车,或者我这绿皮车当然没绿皮车,我以前普通动车,你学历高,好比你坐的卧铺,你坐的高铁,再学历高点,那就飞机头等舱。

  可是这个只能保证你很快的速度如何很舒适地到达上海,不能决定你到了上海之后,你成为什么人,所以我说学历的概念是什么,它就是你从A地到B地的一个交通工具,他只代表你交通这段的高度。那么到了地方之后,你什么样,他解决不了,所以说学历跟能力什么重要,起点的时候,学历很重要,那你在爬坡过程当中,能力就第一位!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