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从万科、碧桂园、恒大的布局,看2019年房地产走势

[]从万科、碧桂园、恒大的布局,看2019年房地产走势

查看: | 2019-04-02 08:43:24|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也随之发布,意料之中,恒大、碧桂园...
      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也随之发布,意料之中,恒大、碧桂园、万科又一次分列三甲。

恒大、碧桂园、万科把持产业榜单三甲已经成为常态了,只不过根据不同评分体系名次少有变动而已。例如,在1月初,易居集团克而瑞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度销售总额上,碧桂园以7286.9亿元的业绩排名榜首,万科以6069.2亿元排名次席,恒大以5511.0亿元分列二三位。

一个产业的发展,要看领军企业,房地产业一样。2019年的房地产怎么走,万科、碧桂园、恒大,就是行业方向的指路明灯。

万科:收敛聚焦,固守提升基本盘

近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推介会”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举行。推介会上通报了2018年的业绩,也发布了万科接下的战略。

2018年,万科开发业务的优势得以持续巩固。万科实现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3%;销售金额6069.5亿元,同比增长14.5%。万科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份额由3.96%提升至4.05%,在2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位列当地第一。

推介会透露出的重要信息是,“基本盘”将成为2019年万科战略的核心。2018年是万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的开局之年,万科于年中提出“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目前,万科的各个业务线条,都明确了各自的基本盘,其中四大区域明确以开发业务为基本盘。在万科看来,白银时代,中国的城市化过程并没有结束,城市对于空间的需求,无论从数量还是品质上来看,都依然庞大。

这是万科战略收缩的明显信号,为了地产开发的基本盘,去年紧锣密鼓抢占城中村,如火如荼开展的“万村计划”,在这次推介会上只字未提。可见,万科对基本盘的重视程度及深耕力度。

恒大:多元扩展,科技打造新增长点

前几天,恒大在香港发布2018年度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恒大合约销售金额达到5513.4亿元,同比上升10.1%。年度核心净利润达783.2亿元,同比大增93.3%,净利润722.1亿元,同比大增106.4%,总资产达18800亿元,净资产3086亿元,现金余额2042亿元。

许家印表示,2019年该集团的合约销售目标为6000亿元。他同时预测,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会比较健康,成交量不会出现明显下跌,对刚需购房者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年报同时指出,目前恒大多元化产业布局已经完成,文化旅游、健康、高科技等多元产业已成为恒大新的增长点,特别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

据悉,恒大以合资、入股等方式先后与瑞典NEVS、日本卡耐公司、荷兰e-Traction公司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此外恒大还入股了广汇集团,抢占了世界最大汽车销售渠道。目前,恒大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不久将会进入收获期。

碧桂园:立足地产,进军AI科技产业

2018年,碧桂园实现销售总额7286.9亿元,再次蝉联榜首,其中销售现金回款5412.9亿元。

碧桂园占据榜首销售总额的位置近期内估计是难以撼动了。因为,碧桂园的全国土地储备总量达到2.4亿平米,其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约3000万平米,区域土地储备是第二名龙光地产1869.26万平米的近两倍。在以土地为核心资源的房地产行业,碧桂园的家底确实十分雄厚。

从万科、碧桂园、恒大的布局,看2019年房地产走势

 

“我时常思考,碧桂园发展到今天,该如何走以后的路,来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杨国强曾经这样表示

所以,在地产扩展的同时,碧桂园还在进行多元化的布局,在农业领域、探索新能源等新产业之后,碧桂园又进军了AI领域。

2018年6月1日,碧桂园的首个机器人产业园开园。

6月中旬,碧桂园与长沙市政府签订产城融合项目框架合作协议,拟在湘江新区共同打造14平方公里科技城,五年拟投资3000亿搭建全球领先机器人创新产业研发应用平台,高端应用平台,创新、孵化、成果转化平台和人工智能产业链。

7月,碧桂园集团机器人公司专场招聘会上,杨国强表示,“碧桂园将会聚集机器人领域最优秀的人才,与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机构、工作室合作。我希望全方位、大规模、高起点、高速度、高品质的进入这个领域,并且期望中国机器人事业的发展能够追赶国外步伐。

看来,在继续称雄房地产领域,碧桂园也AI机器人等科技产业。

2019年,怎么看房地产市场?

房价是个非常吸引眼球,又十分具有话题性的问题。多、空双方争论了十多年了,房价在争论中也持续飞涨了十多年。但是,站在今天的高房价下,房价怎么走,看起来又有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房地产巨头动作的指向性就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只有在市场中,才能真正体会市场的需求,资本的动向,只有像万科、碧桂园、恒大这样的巨头,才能站到战略的高度来看产业的未来。

通过万科、碧桂园、恒大的布局,虽然,方向各异,但是对于房地产市场还是看好的。万科固守地产开发“基本盘”的深挖掘,恒大、碧桂园虽然在进行多元化,进军科技产业,都离不开房地产这个支撑面,因为,它们的土地储备都居于全国前列,房地产是未来不可动摇的主业。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相比2016年、2017年的12家和17家有较大幅度增加。房地产市场,TOP10房企集中度达26.9%,TOP20房企集中度达37.5%,TOP50房企的集中度达到55.1%。

在房地产市场集中度日益显著的今天,市场就是话语权。当掌握话语权的房地产巨头又看好房地产市场,2019年的房地产走向就不言自明了。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