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腾讯吹响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号角 发布多项智慧地产解决方案及产品

[]腾讯吹响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号角 发布多项智慧地产解决方案及产品

查看: | 2019-03-28 08:33:42|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由腾讯房产、腾讯云、腾讯企业微信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智慧地产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研究机构、品牌企业、媒体等各行各业共超过500名嘉宾参会,盛况空前。这是腾讯启动产业互联网战略以来,在房地产行业举办的首场高规格活动,引各界关注。
本报讯 3月26日,由腾讯房产、腾讯云、腾讯企业微信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智慧地产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研究机构、品牌企业、媒体等各行各业共超过500名嘉宾参会,盛况空前。这是腾讯启动产业互联网战略以来,在房地产行业举办的首场高规格活动,引各界关注。腾讯吹响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号角 发布多项智慧地产解决方案及产品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新京报传媒总裁张学东,鑫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勇,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新世界地产中国区行政总裁苏仲强,远大住工集团总裁唐芬、碧桂园服务集团CIO袁凯鸿等数百位来自政府、企业、媒体、机构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的升级发展,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本届大会东道主,腾讯区域业务集群总经理易海燕,腾讯云智慧建筑商务总经理陈宁昕,腾讯房产总经理、腾讯大燕网总裁朱海艺等多位来自腾讯旗下房产、云、企业微信业务领域的主要负责人也出席了本次论坛。会上,腾讯发布了多涛涉及智慧地产领域的解决方案和明星产品。

为以表彰为行业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人物,新世界地产中国区行政总裁苏仲强,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鑫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勇,远大住工集团总裁唐芬,鸿坤集团总裁袁春,中经联盟秘书长、优铺董事长陈云峰,全国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碧桂园服务集团CIO袁鸿凯被组委会授予中国地产数字化推动力特别贡献的荣誉。富力集团、远洋地产、葛洲坝地产、当代置业、宝龙集团、银城地产,华策集团被授予中国房地产数字化领军企业荣誉。

同时,由腾讯房产主导发起的“城市力量”智慧地产影响力排行榜颁奖仪式,也在本届峰会上隆重举行。

应主办方特别邀请,碧桂园智慧安防、银城Q+社区、宝龙新商业、腾讯地图位置服务等应用案例负责人莅临会议现场,分享了与腾讯合作背后的故事与收获。这些项目在智慧地产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让到场的业内外观众为之侧目,很多听众特意从外地来京参会。

腾讯发布多项智慧地产解决方案及产品

腾讯区域业务集群总经理易海燕在致辞中表示,腾讯去年9月30日发起内部组织变革,之前的7大事业群变成6大事业群。其中内容与平台事业群(PC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两个新事业群“代表着腾讯未来的方向,分别承担着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生态融合、社交与内容生态创新的重要探索。”她透露,未来腾讯将通过云与智慧产业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智慧地产、医疗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这些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升级。

在易海燕看来,不论是新建市场,还是在巨大的存量市场,房地产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需求侧来说,民众对美好科技居住生活有着极高的需求;从供给侧而言,发展商如何能向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的家居生活,是时代赋予企业的全新命题和发展使命。”易海燕说。

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北区副总裁、北京区域总经理姜洋透露,腾讯早已经开始布局整个地产行业和产业。腾讯围绕着传统建筑行业,比如说智慧社区领域、数字营销领域、智慧安防领域,包括智慧商业领域等等。“我们希望做到需求来源于用户,最后服务于用户。真正的从整个产业的应用场景出发,去帮助用户来达到一些数字化升级的目的和目标。”

具体到智慧地产业务领域,涉及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营销、智慧安防等。姜洋说,这些产品与房地产行业的选址、营销、安防以及销售等几个模块息息相关,可总结和归纳为建、选、售、防、管几个模块。

据了解,目前腾讯旗下的“微瓴智慧建筑平台”、“智慧家居”、“智慧商圈”、“智慧营销”多个智慧地产应用解决方案,均具备了领先同行水准的产品研发技术能力。依托于腾讯云计算的保障基础,在建筑建设、建筑管理、数字施工、物业管理等产业细分领域,“已具备可为行业客户提供定制级数字化服务助手的能力”。

在本次峰会上,来自腾讯房产、腾讯云等多位业务条线负责人一一登台,发布了多项新的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腾讯云微瓴智慧建筑中心产品总监高杰发布了微瓴智联网;腾讯与微瓴智慧建筑中心运营总监李洪飞则带来了腾讯云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设计到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和层面;腾讯企业微信行业总监陆昊则从企业管理和发展的角度,详细阐述了企业微信的地产行业解决方案。

地产与科技深度结合孕育多个智慧项目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指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要把以基础性制度建设打造长效机制的中央指导精神尽快具体落实到土地制度、双轨统筹的住房制度、相关投融资制度和房地产税制度改革与加快立法的实际行动上。”

最后,贾康表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建筑一定顺应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革命发展发展起来的。“展望前景,我们要站在地产概念上抓住新技术革命大潮,一起争取,有所作为。”

一向保持高效率、务实的腾讯,已经在房地产行业内“低调”地开拓了不少市场份额,并通过实践应用取得了不错的经验和成就。峰会现场,来自广东、江苏、上海三地的房地产智慧项目负责人被特别邀请而来,现身说法带来了他们和腾讯合作的心得体会。

这些项目分别隶属于政府管委会及碧桂园、宝龙、银城等知名品牌旗下。这些品牌企业和园区在新业务层面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在给了腾讯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更多的合作机会的同时,也让业内同行为之惊诧:曾经好似远在天边的智慧地产竟已经触手可及。

碧桂园服务CIO袁鸿凯表示,近三年碧桂园每年的投入都达到了一亿左右,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投入在这其中占据了约30%。袁鸿凯表示,一方面,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对于碧桂园的服务的整体业务流程和业绩增长确实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另外,碧桂园认为,人工智能前景深远,未来将会渗透到碧桂园几乎所有的业务场景,并能够降低成本,同时带来工作效率的提升。

袁鸿凯介绍,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碧桂园与腾讯有过很成功的合作。在前端层面,腾讯的人工智能技术广泛的应用到了碧桂园社区的安防领域,在碧桂园所有的小区里,都实现了一键巡逻,通过一键巡逻,可以调取小区内的所有监控,并同一时间抓拍各种场景的图片,放在腾讯云的人工智能平台上进行深入的分析。人工智能带来的最大改善,是改善了人机效能。未来,所有的开发都是人和机器共同协调完成的,这是最核心的一点。

腾讯方面曾表示,房地产行业中的建筑不只是人类工作和生活的场所,还应具备协同高效、自我优化、节能环保和人文关怀这几个特质。如何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万物感知、互联、智能的生态体,可以让建筑学会思考,让空间更有温度,是腾讯这样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之一。

银城地产集团副总裁王政表示,2016年银城地产携手腾讯打造了智慧社区的样板“银城Q+社区”,打造了24小时的健身房、24小时的超市、24小时的书房,以及相应配套性的空间,围绕年轻人的需求打造了一个24小时不停歇的场所。

“在这个社区里,人脸识别与掌脉识别、机器人巡更与视频联动监控、活动区域智能监控、货物机器人、AI语义识别系统、智慧无人空间以及CIN社区超脑计划等7大黑科技得到了最全面的应用。同时,智慧停车、智慧空间、智能门禁、智慧管家、智慧安防、智慧家居等6大模块覆盖了全社区的全维生活,全龄化的健康智慧得以实现。”王政详细介绍了智慧化社区的应用情况。

业内观点认为,对于天花板效应日渐明显的房地产行业而言,企业如何将产品价值发掘到最大,如何能建设更具有生命力的房子,将是在房地产下半场角逐中,是否能继续获得市场先机的关键所在。而产业互联带来的行业升级和迭代,更是给企业运营提出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在过去的20年,由于巨大的人口红利,房地产和互联网两个行业都保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长。但随着人口红利模式的变化,这两大行业共同面临着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从建设模式向运营模式的转变。于当下处在转型关键期的房企与科技巨头们而言,具备了双方保持深度、长期合作的土壤,也是为智慧地产未来的发展前景发展埋下伏笔。

当有着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的房地产企业与具备雄厚科研、云计算、大数据运算、AI等高科技能力的互联网巨头相遇时,将会给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过去“生硬冰冷”而传统的钢筋水泥建筑,一旦插上互联网数字的翅膀,在产业互联链接物与物,物与人的发展理念下,有温度、有情怀、有生命的科技住宅,将给人类的居住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房地产行业智慧化市场空间巨大

根据国家发展纲要,2020年将迈入5G时代。观点认为,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互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将高速发展,用户对于互联网的需求并不仅仅依赖于人与人,人与物,而是全方位、多样化的。“未来人们将身处在一个完全智能化、高度发达的社会里”。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万亿平方米,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4.99万亿元。尽管去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金额、面积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中大型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额亦有进一步的提升,但在行业面临高压调控持续、资金链承压、市场走势不明朗等多重压力下,近年来新建商品房市场15万亿的行业天花板愈发清晰。

在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共识下,规模的边际效应对于企业而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保持高质量、有特色的增长成了企业决策的共同出发点。

据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透露的数据,目前全国城镇住房存量约2.74亿套,对应存量面积约261亿平方米。在行业规模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正正试图通过多元化的战略布局,以弥补主业布局过于单一的不足。以长租公寓、共享经济、酒店等手段对存量市场的运营,也被看做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基于此背景,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试图用产业互联网思维,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勾勒出新的路径。通过对房地产行业的赋能,帮助房地产企业在管理端和产品端,以数字科技为主要手段实现向智慧化的蜕变。

据了解,腾讯在深耕房地产行业7年后,旗下房产业务于2018年开始布局智慧房产业务,是行业内目前唯一的智慧房产媒体内容平台。结合腾讯之前多年的发展积累,加上腾讯所具备的行业资源优势,目前已经具备协助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参与国家标准体系建立的能力,是多个国家标准制定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

本次峰会上,作为组织方的腾讯,倡议成立了“中国房地产数字化联盟”,旨在联合政府、媒体、开发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力量,实践、传播并形成合力推动中国房地产业智慧化、数字化进程,共同朝为民众提供美好科技人居生活的目标而努力。后期,联盟将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融合创新、开放共赢、敢于实践的价值理念展开工作。腾讯方面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智慧地产的拓展力量,以实现对行业的整体战略布局。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