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列表 > “以第一学历论英雄”是不公平规则

[]“以第一学历论英雄”是不公平规则

查看: | 2013-11-04 16:49:29|发布者:

在近期的人才市场招聘会上,一些名牌高校的硕士、博士求职却屡遭被查本科“出身的”尴尬。即使硕士、博士都出自“名门”,如果本科不幸“沦落”到二本或非名牌高校,用人单位只需一则招聘简章,就能轻松让你出局。

  招聘时被查本科“出身”,是近年来用人单位新的招聘观念,在网上称为“查三代”。

  用人单位认为,从本科毕业开始,就业难就导致学生出现分流:找工作、出国深造、国内读研,这种分流在很大程度上导致目前研究生含金量降低。

  用人单位也明确表示第一学历不好的人并非就“差人一等”,但在同等条件下,企业还是会考虑本科学历更好的招聘者。

  笔者认为,对于用人单位的这种在“查三代”的招聘观念,就是一种学历歧视,对竞聘者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

  歧视是社会上不可避免的,有竞争必然会有歧视,但竞争也有其遵守的规则,不同的竞争准则,会产生不同的社会效果。

  如果用人单位或者社会人都以第一学历来评价一个人的才能,那么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考生如果考不上一本就复读,高职高专直接就放弃的错误观念,这种“一本资源”错误的求学观念,恰恰是由用人单位的学历歧视造成的。

  如果所有考生关注的都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那么不管教育怎么发展,升学的焦虑将不可能消除,如此下去,对考生本人、对家长、对用人单位、对社会都会产生不好的效果。

  既然用人单位也知道第一学历不好的人并非“差人一等”,那为什么不以招聘者的个人才能为出发点呢?多数用人单位不经过实际考察,只是简单看了个人简历表,便将招聘者拒之门外。这种招聘观念不但会挫败招聘者的求职信心,而且用人单位也会错失良才。

  笔者奉劝用人单位,自古以来,英雄是不问出身的,一个人曾经不管怎么落魄,经过之后的不懈努力得来的结果,都应该被认可,至少社会要给他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用人单位招聘时应该将外界条件抛开,而单纯地对求职者的真实能力进行考察,这才是正途。很多人大器晚成,到了成年后其能力才得以发挥,这样的人就因为一纸学历就被否定吗?同时笔者希望求职者,在用人单位招人存在偏见的大环境下,千万不要气馁,要对自己有个准确定位人,保持自信,一定会遇到赏识你的“伯乐”!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