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中房猎头 > > 女首富杨惠妍“上位” 碧桂园接班人走向台前

[]女首富杨惠妍“上位” 碧桂园接班人走向台前

查看: | 2018-12-17 11:36:21|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从2005年杨国强将其持有的碧桂园股权悉数转给二女儿杨惠妍开始,就注定了杨惠妍将一步步走向前台。自12月7日起,37岁的杨惠妍将从董事会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
女首富杨惠妍“上位” 碧桂园接班人走向台前

  从2005年杨国强将其持有的碧桂园股权悉数转给二女儿杨惠妍开始,就注定了杨惠妍将一步步走向前台。自12月7日起,37岁的杨惠妍将从董事会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原有职位不变,仍担任执行董事。碧桂园的这则公告有些突然,却又在预料之中。虽然碧桂园一再强调这不意味着杨国强退休,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转型伴随着家族传承已经悄然开始。

  杨国强暂无退休之意

  此次杨惠妍调任,并不意味着杨国强的退休,碧桂园一再强调这一点。

  杨国强仍将履行主席角色,为董事会及监督董事会运作的负责人。而作为联席主席的杨惠妍将协助主席杨国强处理本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本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例如新零售业务)。

  看到联席主席这一职务,可以联想到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

  而杨惠妍此次从副主席到联席主席,似乎意味着一向低调、神秘的她将不得不走向前台。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此认为:“联席主席职务的调整,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一点,即家族企业的接班工作正有序开展。”

  事实上,从2005年杨国强将其持有的碧桂园股权悉数转给杨惠妍开始,就注定了杨惠妍作为继承人的路径。2007年,杨国强在碧桂园上市招股书中把家族传承的计划写在上面:“将股权转让给女儿杨惠妍,是希望训练她成为碧桂园继承人。”

  也是在2007年,随着碧桂园登陆港交所,25岁的杨惠妍成为中国内地女首富。但此后,这位中国女首富一直远离公众视野,在父亲的庇护下历练成长。今年10月16日,杨惠妍以1500亿第六次成为中国女首富。

  因为杨国强身后站着这位继承人,有关权力交接的声音一直存在。在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杨国强再被媒体问到退休问题时,他当即哈哈大笑,“我倒是很想(退休),但我女儿不同意,她说,你看李嘉诚做到多大年纪!”

  与90岁的李嘉诚相比,64岁的杨国强的确很年轻。

  但是,2018年,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通道。对于碧桂园来说,又遇到高周转带来的工程质量危机,不得不放慢发展速度。与此同时,对于步入6000亿的碧桂园来说,面临扩展新的增长点,开拓新的战略转型方向。这对于“包工头”出身的杨国强来说,似乎显得力不从心?

  “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来看,很多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力,至今也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企业往往面临战略调整,一些企业未来会考虑不断通过家业传承,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严跃进如此称,碧桂园这两年面临很多风波,未来需要不断进行战略调整,通过人事制度的调整,带动企业战略的调整,未来也可以顺便实现交接班,这对于碧桂园的发展来说有积极的意义。

  杨惠妍的新使命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上有关中国女首富杨惠妍的图片少之又少。但在今年10月,杨惠妍与父亲、丈夫同框出现在碧桂园对清华大学22亿元的捐赠仪式上。而在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身份识别屏幕上,也出现了杨惠妍的照片。

  面对碧桂园的新战略、新业务的拓展,历练了13年的杨惠妍似乎不能再低调下去。而联席主席的职务,也将给她带来更多的施展空间,全面负责企业战略投资及新业务探索,而此前主要负责制定发展策略。

  杨惠妍从2005年从碧桂园采购部经理做起,2006年获委任为执行董事。2012年获委任为副主席。

  在“担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和副主席期间,尽职尽责,并主导了物业管理服务业务成功分拆上市,碧桂园董事会对其工作能力和表现高度认可。”这是碧桂园在公告中对她的评价。

  据公开资料显示,杨惠妍拥有碧桂园约123.88亿股股份,占比约57.23%。在董事会成员中,杨惠妍为碧桂园执行董事杨子莹的姐姐,执行董事杨志成的堂妹,以及非执行董事陈翀的妻子。

  事实上,近两年,杨惠妍的锋芒已渐显露。在本次调任前,杨惠妍还分别是碧桂园教育板块即博实乐教育的董事及主席,碧桂园物业板块即碧桂园服务的非执行董事及主席。这两家公司分别于2017年、2018年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

  碧桂园明确表示,本集团近年来业务稳健增长,并积极探索农业及机器人等新业务板块,设置联席主席有利于促进董事会的有效运作。由此可见,对于新业务的探索也将成为杨惠妍的新使命。而碧桂园也将由杨国强以开发为主的旧时代,慢慢过渡到杨惠妍多元化发展的新时代。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lietou/8442.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