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课题研究 > > 营改增研究:“营改增”试点将于5月1日全面推开

[]营改增研究:“营改增”试点将于5月1日全面推开

查看: | 2016-03-25 11:42:55|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8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
营改增研究:“营改增”试点将于5月1日全面推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8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

  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则确定为6%。按照方案要求,营改增后要确保所有行业不增负。包括今天在内,至5月1号,43天的倒计时已经开始。那么,这次营改增试点扩大范围会有哪些难点?

  根据财政部答记者问,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则确定为6%,这意味着目前我国实行的17%、13%、11%、6%四挡税率并未改变,这与此前业内人士的预计相差不大。但也可能有部分公众担心,营业税税率3%,增值税税率光看数字,翻了有两到三倍,这税负怎么会不增加呢?对此,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做了个科普。“增值税是按照增值额征收的,营业额是按照营业的毛营业额征收,以建筑业的营业税现行的税率是百分之三,但是他是按照营业收入的全额征收,那么增值税的税率是百分之十一,是按照建筑企业扣掉所有能够抵扣的进项税额之后增值税额征收的,所以百分之十一的税率和百分之三的税率,是不能直接比较的。”

  既然说到抵扣,哪些费用可以用来抵扣,就成了关键,也是涉及行业财务人员翘首以盼的具体内容。党女士是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的财务中心总经理,她表示为了配合营改增,她们公司内部的培训与架构调整工作早已展开。

  党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内部要做很多培训的工作,包括要做很多调整的工作,供应商的梳理,还有架构上的调整。理论上营改增之后税负市要减的,但是减多少需要政策出来之后看哪些环节是可以抵扣的。上游环节有很多是免税的环节,现在抵扣的政策并不明晰,所以现在具体不知道会剩下来多少。

  虽然党女士表示,自己企业的调整已经比较复杂,但张斌看来,真要论起复杂,金融业和建筑业可以说更是不遑多让,四个行业都需要大量的过渡政策和针对性条款。张斌举例说,之所以说此次试点的几个行业比较复杂,是因为他们本身的经营特征和抵扣链条之间的关系不像制造业那么清晰。比如说金融业,既包括银行业,也包括投行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的现金流,他的销和赔付与传统的制造业差异很大。再比如,金融业当中还会衍生出很多咨询、保管的服务,经营的种类很多、很复杂、差异很大,所以需要有更贴近他们实际的方案。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此次新增试点行业涉及的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涉及的年营业税规模是1.9万亿,占到了原来营业税总比例的80%。而正如张斌所说,数量多的同时,金融业的增值税制度设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题,因此有人将此次纳入试点的这四个行业,称为营改增最难啃的四根骨头。那么“啃硬骨头”的时限还有多久?答案是43天。时间紧,也成为营改增试点此次扩围的难点之一。

  根据了解,相关部门随后将下发分行业的营改增实施细则。张斌表示,营改增此时的迅速全面推进,不仅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其通过减负为经济发展增加的动力更为重要。他说,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特殊的时间窗口,是在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尤其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强调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仅仅体现了更加积极财政政策下的减税政策的落实,更为重要的是,也对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例如,此次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将为以往已经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所有行业带来税负的减轻,这些行业的税负下降在前期减负基础上,还将进一步下降。

  张斌强调,“除了原材料之外就是固定资产投资,但是我们原来的增值税只允许机器设备进行抵扣。一个企业购进的厂房,是不能抵扣的。这次,建筑业房地产纳入营改增之后,不动产纳入了抵扣范围。不动产的投资金额是比较大的,由此带来的税金缩减和税负的下降,也是非常明显的。而且需要特别重要注意的是,其他的试点行业也会有不动产的购置。这样一个抵扣的政策会使得所有的行业受益。”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keti/7368.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