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房地产的“三条红线”

[]房地产的“三条红线”

查看: | 2019-11-06 08:42:42|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房地产开发的"三条红线"来了,不能越雷池一步!据新华社11月1日电,为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房地产开发的"三条红线"来了,不能越雷池一步!

据新华社11月1日电,为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以下简称三条控制线),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来了,房地产的控制线

 

《指导意见》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将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基础。

1.按照生态功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其他区域严格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前提下,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仅允许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

2.按照保质保量要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实施永久特殊保护的耕地。已经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中存在划定不实、违法占用、严重污染等问题的要全面梳理整改,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

3.按照集约适度、绿色发展要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城镇开发边界是在一定时期内因城镇发展需要,可以集中进行城镇开发建设、以城镇功能为主的区域边界,涉及城市、建制镇以及各类开发区等。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以城镇开发建设现状为基础,综合考虑资源承载能力、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城乡统筹、城镇发展阶段和发展潜力,框定总量,限定容量,防止城镇无序蔓延。科学预留一定比例的留白区,为未来发展留有开发空间。城镇建设和发展不得违法违规侵占河道、湖面、滩地。

《指导意见》明确,三条控制线出现矛盾时,生态保护红线要保证生态功能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永久基本农田要保证适度合理的规模和稳定性,确保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镇开发边界要避让重要生态功能,不占或少占永久基本农田。同时,建立健全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部门信息共享,严格三条控制线监测监管。《指导意见》明确,三条控制线是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基本依据,涉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占用的,报国务院审批;对于生态保护红线内允许的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由省级政府制定具体监管办法;城镇开发边界调整报国土空间规划原审批机关审批。财经评论专家刘晓博表示,三条控制线的提出,对于城市来说,意味着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摊大饼"、无限扩张的时代结束了,土地将越来越宝贵。据刘晓博称,国家已经开始提出"收缩型城市"的概念,未来很多中小城市人口不可能无限制增长,摊大饼式的发展将带来可怕的资源浪费。所以,国家开始重视划定城市边界。而城市边界的划定,让土地变得更宝贵,新房的供应被控制,对楼市而言是利好信号。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