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发改委重磅发文: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发改委重磅发文: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查看: | 2019-04-09 08:27:27|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4月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指出,超大特大城市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4月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指出,超大特大城市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刚刚,发改委重磅发文: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3大影响速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表述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时该规划提出,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而根据最新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按此标准看,京沪广深为超大城市,重庆、杭州、武汉、南京、天津、成都等均为特大城市。

换句话说,之前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 户籍是要严控的,现在新表述是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近百个大城市落户限制取消或将放开放宽

通知指出,要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城市政府要探索采取差别化精准化落户政策,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刚刚,发改委重磅发文: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3大影响速看!

图/图虫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指出,“十三五”期间,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速破除,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 (国发2014第51号文件) ,我国城市被划分为五种标准:

(1)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


(2)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至1000万;


(3)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500万,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


(4)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至100万;


(5)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

(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哪些城市最受益?

二线城市受益最大

最引人关注的是,城区常住人口300~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也就是说,当前除了超大特大城市之外,其他城市的落户将变得十分容易。

先来说说什么是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

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这里的城区是指“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而市辖区内的农村地带,并不计入城区范畴。至于地级以上城市辖下的县市,更不计入城区范畴,也就是说城区人口不等于市辖区人口,不等于市域人口,通常而言,市域人口>市辖区人口>城区人口。

目前住建部每年出版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是对各大城市城区人口的最为详细的统计。根据《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结合公开资料,统计梳理发现,目前城区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有13座,除了北上广深这四个超大城市,还有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沈阳、长沙为特大城市。

也就是说,未来除了这13个城市外,其他城市都将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这个过程中,有一大批二线城市受益最大。包括西安、苏州、合肥、济南、青岛、大连、厦门、宁波、昆明、石家庄、南昌、福州等城市。

刚刚,发改委重磅发文: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3大影响速看!

京沪落户有戏?

根据了解,在全国目前严格控制户籍的超大城市,只有京沪。但是由于全国其他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掀起给钱给房直接入户(给房租补贴、给低价商品房)人才大战,京沪也面临全国人才争夺的巨大压力。

2018年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54.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6.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64.6万人, 减少了29.7万,常住本地户籍人口,增加了13.2万。

2018年末上海 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23.78万人,比上年增加5.45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47.57万人,增加1.92万;外来常住人口976.21万人,增加3.53万。

但是另外两个超大城市深圳和广州,都在迅猛吸引大学生入户。至于武汉、西安、杭州、南京、长沙、成都、沈阳等城市都在全国实施对大学生的争夺大战,目前最新的情况是,兰州、石家庄等地进一步放宽限制,石家庄是采取无任何门槛的入户政策。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分别比上年净增 40.60 万人和 49.83 万人,在全国位居前两名。

另外各个特大城市在狂吸人才:

杭州的2018年末常住人口增加了33.8万

宁波增加了19.7万

武汉增加了18.81万

青岛增加了10.43万

厦门增加了10万

合肥增加了12.2万

长沙增加了23.66万

南京增加10.12万

成都增加了28.53万人

西安增加38.7万

郑州增加25.5万

重庆增加了26.63万

在国家发改委发文提出超大特大城市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的新政后,可能全国城市对人才加大力度争夺的步伐会加快,相应大战激烈程度会进一步上升,而京沪对人才的户籍松动程度会加大,已经自不待言。此前在2018年北京首次对6000名外地户籍人才实施了积分落户,2019年北京新一轮积分落户打分也将开始。最终京沪对户籍放松到何种程度,还需要拭目以待。

冯奎:户籍改革力度明显加大,三大效果可预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冯奎表示:

从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来看,户籍改革的力度比以前有明显加大,落户条件要放开放宽、一些限制落户的做法要取消等等。

可以预见的效果包括:

一是大城市、特大城市集聚人口的速度可能提速;

二是都市圈、城市群人口在城镇总人口中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

三是相关的改革如“人地钱挂钩政策”将进一步得到落实推动过程。

总的来讲,城镇化推动人口进城,对于扩大消费、稳定经济增长将有积极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分析,

当前我国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了16个百分点。这其中,绝大多数就是城市中,落不了户的。尤其由于学历在大专以下、在二线城市中落不了户的占了相当大的部分。因此这些城市放开放宽落户,有利于加速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加速这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这些二线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对加快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在京沪等超大城市控制人口规模、中小城市吸引力又不够的情况下,二线城市就成为人们落户的重要方向。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分析,

城市的发展不是大中小城市齐步走,而是要优先发展特中心城市。在京沪等超大城市出现大城市病、成活成本高昂,中小城市吸引力又不够的情况下,二线城市尤其是很多省会城市正迎来城市发展的黄金期。通过放开落户,引进人才,吸引人口流入,实现做大做强,进而带动全省发展。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分析:

从去年底以来,整体落户的门槛有很大的放宽放松。除了超大城市外,大中城市都在放开放宽落户限制。

一个方面是原来主要是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现在则是突出强调中心大城市带动都市圈、城市群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另一方面,原来吸引的都是中高端人才,现在不光是人才,而是吸引劳动力。毕竟城市要发展,不能光只有大学生,也要有很多一线工人和服务业人员,城市才能更好的发展。

今年以来9城花式降低落户门槛

去年刮起的抢人之风,在今年以来势头更猛。

各大城市为抢人才,花式降低落户门槛。甚至还出现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新闻,比如说济南,因为帮133名滞留收容站超过3个月的流浪者办理了济南户籍,发放居民身份证,而被diss成全国落户门槛最低的城市。

刚刚,发改委重磅发文: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3大影响速看!

据统计,除杭州外,至少有8个城市公布今年落户新政,放宽落户条件。例如,西安、海口、广州等城市今年都放宽了学历落户的年龄限制。从学历要求上看,人才需求不仅仅局限于博士、海归等高端人才,技能型人才同样被重视,二三线城市还把招才引智门槛放低到专科毕业生。

各地还通过调整纳税、社保缴纳、购房时间和面积等不同手段,降低落户门槛。南京、大连调整社保缴纳的时间要求;常州取消购房迁入的房屋面积限制,西安购房落户不再受社保年限和购房时间、面积的约束。在大连,税收贡献者达到纳税标准可直接落户,在西安,创业、就业即可落户。

1.、广州:人才落户年龄松绑

1月11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体系。其中,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

2、海口:放宽落户年龄、学历限制

1月初,海口放宽人才落户的学历年龄等条件: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是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55周岁,全日制专科学历或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45周。同时,将学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

3、西安:全国在校大学生都可以落户

2月13日,西安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这一政策被称为“西安户籍新政3.0版”。3.0版放宽了学历落户的年龄限定,本科及以上学历落户不再限制年龄;具有本科以下学历,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也可以落户西安。

此外,购房落户不再受社保年限和购房时间、面积的限制。

4、南京:调整社保缴纳的时间要求

2月14日,南京公布全新《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原要求“正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且近2年内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如今由“2年内连续缴纳社保”变为“累计缴纳社保不少于24个月”, 以取消“连续”一词放宽落户限制。

去年3月1日,南京市颁布了人才落户的新政,如今的积分落户刚好对接人才落户,双管齐下,可见南京在吸引落户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

5、深圳:4种人才落户秒批

2月16日,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工作方案》,全面实现4种人才“秒批”引进。今年2月28日,深圳正式实施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深圳“秒批”。除高层次人才、学历类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和博士后外,技能类人才也被纳入这一规定。

6、常州:放宽技能型人才的落户要求

常州2月11日发布的《常州市户籍准入管理若干规定》与2014年的《常州市户籍准入和登记迁移规定》相比,放宽了高校毕业生、高级技师、技师的落户条件,取消在常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年限限制,落户对象由本人放宽至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此外还放宽了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落户条件,将在常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由2年调整为1年,落户对象由本人放宽至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

7、大连:调整社保、购房等要求

1月18日,大连印发《大连市户籍管理若干规定》,3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专科毕业生在大连合法稳定就业,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办理落户。

2月23日,大连户籍管理规定发布,取消参与积分落户的房屋办理、落户后3年内不得抵押、转让的规定。取消了落户房屋转让限制,只要在主城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即可迁移落户。社保门槛降低,由此前的1年减至6个月。

8、石家庄:无门槛落户

3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在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三大重要影响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专家表示,这份通知至少会产生三个比较重要的影响。

1、将出现更多“城里人”

专家表示,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近百座城市全面取消或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将对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产生较大的吸引力。不过,这些城市由于就业吸纳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等也有差异,对非户籍人口的吸引力也有高有低。

2、公共服务覆盖面将更广

很多人担心,随着更多人实现城镇化,将会对现有的公共服务资源带来一定的冲击,不仅是数量,也包括质量。专家表示,从通知来看,这一担心大可不必。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养老等大家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相关的公共服务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

3、房价将迎来考验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人口流动总体上将向大都市和大都市周边聚集,或许会对区域房价带来一定影响。

对此,他建议重视两个问题:一是在放开户籍同时,人口和土地要挂钩,增加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二是做好房地产市场管控,防止借机炒作。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