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多地“松绑”楼市调控 房地产板块开年翻红

[]多地“松绑”楼市调控 房地产板块开年翻红

查看: | 2018-01-10 11:00:08|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在2018年开年之际,南京、郑州、兰州等多个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人才引进或定向取消限购的政策,引发市场各方热议,行业走势一改过去一年颓靡之态而迅速翻红

  在2018年开年之际,南京、郑州、兰州等多个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人才引进或定向取消限购的政策,引发市场各方热议,行业走势一改过去一年颓靡之态而迅速翻红,房地产市场难道真的“忽如一夜春风来”?

  实际上,近期举办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就已经明确指出,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进行调控的地区只是集中在二线城市,并且在政策制定上体现放松和收紧并重,一线城市的调控政策短期仍难言松动。展望新时期,楼市政策或将步入“因地施策”新阶段,仍处于历史低位的板块估值有望抬升。

  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新年伊始, 南京、兰州等多地陆续出现降低落户门槛、放松限购限价的政策信号,房地产市场在2017年四季度触底后出现回暖迹象。

  从调控类型来看,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兰州为代表,在部分区域放松楼市调控,实行“一城多策”的调控政策。具体而言,针对偏远地区直接取消限购以导入增量需求;针对中心城区放松非户籍的社保限制以盘活存量需求;同时辅以“限售”换“限购”,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鼓励刚需首置,兼顾置换需求”原则及“住房不炒”的重要精神。

  “对于兰州房地产市场来说,市场过热多半是集中在市区,考虑到郊区市场去库存的导向,对于此类区域撤‘限购’变‘限售’,既去库存也防范炒房,具有积极意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

  另一种是以南京、郑州、武汉、长沙等城市为代表,通过放宽落户条件来实现调控的定向放松政策。以南京市委近日出台的楼市新政为例,新规调整了人才落户政策,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

  分析人士称,目前南京市的限购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有购房资格的非南京市户籍人口最多只能购买一套房,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名下无房可购买两套,但落户新政出台后,潜在的购房人群规模明显增多。

  尽管刚刚进入2018年,楼市调控便出现放缓迹象,但并不意味着政策的全面放松。对此,国金证券分析认为,一方面,强二线城市对于人才引进有较大需求,未来可能会继续出台相关人才购房政策;但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目前仍是进行楼市调控的重点,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

  平安证券分析师杨侃也表示,近日接连出台的楼市新政是对此前中央差别化调控的执行,但考虑中央亦强调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未来不排除更多城市对楼市政策微调,但全面放松或大幅度放松仍难看到。

  板块周度涨幅达7.7%

  多地房地产限购政策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成为新一轮催化剂,为2018年行业政策面迎来边际改善拉开了序幕,市场情绪迅速升温。

  在2017年一整年里,房地产板块的表现始终“不温不火”。据统计,全年板块涨幅0.80%,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11名;板块全年振幅16.70%,与周期等板块全年20%、30%的振幅相比差距明显;同时,在129只房地产板块成分股中,全年上涨的个股仅有35只,92只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然而就在2018年开年第一周,房地产板块便似迎来全新气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5日,房地产板块指数整体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申万房地产指数收报5289.07,周度涨幅为7.7%,其中板块涨幅前五的公司分别为泰禾集团、绿地控股、金地集团、苏宁环球和渝开发;同期沪深300指数周度涨幅为2.7%,创业板指数周度涨幅为2.8%。

  除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的作用外,刚刚公布的2017年销售数据向好也为市场提振了信心。据相关统计,2017年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元的房地产企业数量达到17家,较2016年新增6家。以上周周涨幅达38.41%、领涨板块的泰禾集团为例,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其2017年全年销售额约1000亿元,预计2018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各大房地产企业高销售增幅没有悬念,年度成绩单的发布将进一步促发市场对龙头房企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预期,而在此过程中,龙头房企整体估值水平仍有提升空间,股价也具备较大的向上弹性。

  “其中,两类销售高增长的房地产企业值得关注:一类是受益于规模壁垒和资金优势拓展迅速的地产龙头;另一类是布局精准,在近两年快速拓张突破千亿元或即将突破千亿元的第二梯队高增长企业。” 国金证券分析师黄伟表示。

  行业指数仍处历史低位

  楼市新政频出备受市场各方关注,那么,步入 2018年的房地场板块会迎来怎样的变化?

  有业内专家表示,此番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有别于2014年的“政策转向”,并不是在市场需求疲软之后施行全面放松,而是前瞻性地通过适度放松以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

  中泰证券分析师倪一琛表示,目前,申万地产指数相较沪深 300 指数仍处于历史底部,而2014年政策放松后板块涨幅高达180%,相对沪深300涨幅高达53%,但预计政策见底后行业韧性加大,板块估值抬升可能性较高。

  事实上,2017年年末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就指出,“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今年 1 月 5 日在上海召开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联席会议也明确表示,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懈,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重从供应、需求两端双向调控、同时发力,引导企业合理定价,加快上市供应,强化市场监管,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本轮对楼市限购的放松,是部分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高或人口流出相对严重的二线城市引进人才、刺激购房需求,以维持2018年商品房市场平稳运行的手段。一线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低,限购限贷政策短期内难见松动。”中泰证券分析认为。

  尽管近期多地房地产政策有所调整,但无论是直接放松限购还是定向放松限购,其对当地楼市的实质影响都相对有限,重要的是其释放的信号意义。“各城市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政策以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城实策’的政策调控已步入全新阶段。”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表示。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hangye/8219.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