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首次房地产违规跨省大检查启动

[]首次房地产违规跨省大检查启动

查看: | 2017-11-17 10:10:21|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合肥近日要求将房地产项目夸大其词的户外广告全部清除,违规用词全部抠掉,就连线上宣传也没有放过,要求全部删除
合肥近日要求将房地产项目夸大其词的户外广告全部清除,违规用词全部抠掉,就连线上宣传也没有放过,要求全部删除。”一位合肥房企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说。

近期,多地掀起房地产违规检查风暴,对于误导、炒作、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搭售等违规销售行为,轻则公开通报、处罚,列入各地失信黑名单,重则追究刑事责任,限制拍地甚至禁止市场准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日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工作方案》,将重点对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嘉兴、合肥、济南、青岛、郑州、长沙、广州、佛山、海口、三亚、西安进行交叉检查。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检查不再由地方自行检查,而是由其他省份相关检查人员进行检查。例如北京由浙江带队检查,浙江则由广东相关部门负责。

此次价格检查的重点包括:销售商品房未明码标价,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标示信息不全,没有按照规定内容明码标价;未标明房源销售状态,已售房源所标示价格不是实际成交价;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未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通过虚假价格承诺、虚假价格促销等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以捆绑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强制提供商品或服务并捆绑收费;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合同提供便利。

“这是首次进行跨省大检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表示,此次跨省检查是为了减少包庇违规行为,避免检查受到不必要的影响或干预。

康俊亮说,价格是反映房地产市场冷热程度的重要指标,此次价格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价格反映的是市场真实状况,同时实现调控目的与价格的内在统一。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今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将依法做出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除价格检查外,同时开启的还有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按照国土资源部工作部署,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检查、提交报告。

据悉,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以及2016年以来房价、地价上涨较快的其他城市,均为此次重点检查范围。检查内容则是2013年1月1日以来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重点是按时开工、竣工情况和出让价款缴纳情况。据统计,2016年以来,仅合肥市区就有44家纯新盘尚未入市,其中拿地时间最长的已超一年半。

康俊亮表示,此次检查是为了促进已供应住宅用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给,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当前,多地正开启大规模的违规检查,武汉、成都等地都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检查。

日前,成都市房管局市场处对房企集中进行了约谈。据悉,被约谈房企所涉项目多出现“可售”房源较多、多房源长期处于“定购”状态、近期出现较多注销拟订合同等问题。

“上述现象多是房企变相捂盘惜售。”有关人士表示,成都市房管局市场处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严格遵守通过商品房网签系统联机打印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规定,即时网签,并加强内部教育和管理,不得变相捂盘惜售,不得捆绑销售,不得协助虚假购房资格,不得参与或为炒卖房源提供支持,努力遏制投机炒房行为。

武汉方面,近期也集中查处了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通报显示,北大资源·山水年华(龙山郡二期)项目存在以虚假优惠的方式对外进行销售,未取得预售许可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武汉泛海城市广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泛海城市广场二期”项目,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交房条件,将商品房擅自交付使用。同时,武汉联投同城时代置业、武汉奥山世纪、武汉藏龙酒店、武汉聚诚再创置业和武汉天合锦程五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着发布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恶意哄抬房价,诱骗消费者争购等违规行为。

“上述违规行为均被列入房企不良信用信息记录,并扣减信用分。”武汉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武汉于2016年建立房企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将房企违法违规销售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每家信用基础分100分,累计扣减后得分低于60分,或一年内同类违法违规三次以上,纳入“警示名单”重点监管,并作为降低或注销资质的依据。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hangye/8175.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