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曝光 > > 蛋壳公寓:跌落神坛,忙于自救

[]蛋壳公寓:跌落神坛,忙于自救

查看: | 2019-03-19 09:37:44|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当服务不再让用户满意时,蛋壳公寓也将迎来更大的危机。能够在频繁的争议中吸取教训,并将服务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才是蛋壳公寓最有效的自救方法。
蛋壳公寓:跌落神坛,忙于自救

 

“房子快要到期了,又要搬家了。”

来京两年,搬家经验比工作还要丰富的郑毅,再度犯了难。接连上涨的房租、黑中介、二房东,多次踩雷,让郑毅不堪其扰。就在这时,频繁出没于地铁站的蛋壳公寓广告,抓住了郑毅的眼球。

“房东直租太难找了,像自如这样的大中介,房源虽然多,价格也会相对较高,并不想把工资都贡献给房租。”郑毅称,“我看蛋壳公寓在广告上强调了真实房源,价格也能够承担得起,就想试试”。

与郑毅有着相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致力于“让租房变得简单和快乐”的蛋壳公寓,成立不过四年,便凭借相对较好的服务质量、适宜的价格,收获了资本以及大批用户。

在不少用户心中,蛋壳公寓成为了自如之后的第二选择。“自如再见,蛋壳我来了。”从自如搬到蛋壳的当天,马阳在朋友圈写下了这句话。

在IT鲜闻与他们的对话里,似乎这些人对 蛋壳充满了信任,但这种信任,却在近日被打破了。

初心已改,蛋壳公寓不再简单

对于长租公寓来说,房租涨幅、甲醛,堪称是两条高压线。

抱有侥幸心理者,如自如,便因踩线而备受关注。直到今日,搜索自如的自动关联词中,甲醛依旧占有一席之地。

蛋壳公寓:跌落神坛,忙于自救

 

然而纵有自如以身试法,也架不住蛋壳公寓紧随其后,对高压线“跃跃欲试”。3月15日晚间,蛋壳公寓便因甲醛一事而成为新闻中的主角。

据浙江经视报道,蛋壳公寓一批正在出租的房屋,对外声称该房间已通风两三个月。然而根据小区物业所说,该楼盘今年1月刚刚竣工,目前大多(房间)还是毛坯状态,从开放装修至今不过半个月时间。

对于这样的质疑,蛋壳公寓某销售表示,这种现象很普遍,“公司这么大,赔一个死人的钱还是赔得起的”。

一时之间,蛋壳公寓成为众矢之的,然而这并非是它在今年陷入的第一场争议。

今年2月,据媒体报道,蛋壳公寓存在虚假房源以及低价引流的现象。一名蛋壳公寓工作人员声称,蛋壳公寓在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发布价格较低的虚假房源,吸引用户。但房源、价格甚至是图片,均为造假。

58集团公关副总监刘聪甚至称,针对蛋壳公寓多次发布房源虚假信息的行为,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已多次向其发过律师函,并已经开始逐步对蛋壳公寓的房源进行清退、删帖处理。

3月6日,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显示东朝所近期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紫梧桐(蛋壳公寓母公司)进行了约谈,原因是蛋壳公寓投诉举报居高不下。在东朝所发布的消息中,紫梧桐可能存在处理消费者退款、换房等合理要求不及时,对合同条件解读不清晰,房租押一付一的贷款条款未告知消费者等行为。

蛋壳公寓:跌落神坛,忙于自救

 

蛋壳公寓:跌落神坛,忙于自救

 

微博用户吐槽蛋壳公寓

曾被视为长租公寓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到现在的争议不断,蛋壳公寓已然跌下神坛。

搜索完蛋壳公寓的新闻后,原本想要尝试的郑毅退却了:“原本是想走正规中介避免踩雷,现在看来,哪里还有没雷的地方。”

资本构筑的高台,是蛋壳公寓的光环也是压力

事实上,早年的蛋壳公寓并不是现在这样。

时间回到蛋壳公寓成立之初,创始人高靖的想法很是简单。在他看来,蛋壳公寓要对房东和租客负责。不仅仅是做两端的信息匹配,对房东负责表现在让其获得稳定收益,对于租客则是要价格真实、服务升级,符合年轻人的生活需求。

这样的理念,自然吸引了众多用户。马阳告诉IT鲜闻,选择蛋壳公寓,最开始是碰运气。在互联网上,蛋壳公寓的知名度并不高。但在住进来以后,才发现蛋壳公寓不仅价格合适,在服务方面也还可以,她已经将蛋壳公寓推荐给了其他朋友。

用户积累到一定程度,资本也随之而来。短短4年时间,蛋壳公寓便由一家初创企业成长为完成六轮融资、估值超20亿美元的企业。在蛋壳公寓最新一轮的融资中,融资金额甚至达到5亿美元,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均为其背书。

今年1月,蛋壳公寓还以2亿美金全资战略收购知名长租公寓运营商爱上租,成为长租公寓领域最大收购案。

蛋壳公寓的高速发展与运营效率让其入了资本的眼,在资本的助力下,蛋壳公寓如插上了翅膀,发展的也愈发快速。但压力也同样存在,以发展速度吸引来的资本,也需要以更快的速度来留下。此前收购爱上租一事,便被认为是将其手下超8万间房源纳入囊中,以增加自己的房源优势。

在此前的自如甲醛风波中,便有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时间便是金钱。早日将房源租出去,便能早日获得收益。而随着房源在平台手中留存越久,运营成本也就越高。

这一理论显然同样适用于蛋壳公寓,在甲醛风波面前,高靖的那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蛋壳公寓始终坚持用户第一的价值观,数据创新,驱动发展,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租房真正变得简单和快乐。”也就成了场面话。

蛋壳公寓的自救

2019年刚刚进入第三个月,蛋壳公寓便频繁陷入争议,自救,也是不可避免。

面对虚假房源的指责,蛋壳公寓声称,这是个别一线业务人员的个人行为。蛋壳公寓对此有明确的红黄线制度,一经核实,坚决处罚。事情发生后,蛋壳公寓正在内部进行自查自纠,一定对问题人员严肃处理。

并强调,蛋壳公寓官网、App、小程序、官方微信中的房源均为真实房源,建议用户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咨询。

蛋壳公寓:跌落神坛,忙于自救

 

对于甲醛风波,蛋壳公寓称,事件发生后,公司即时进行深刻反省,并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彻查此事,同时,开展全员彻底自查自纠,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蛋壳公寓:跌落神坛,忙于自救

 

在蛋壳公寓的声明中,其对“装修完第二天上架”予以否认,并认为媒体“钓鱼执法”,对工作人员话语进行恶意剪辑。

不难发现,两次的回应中,蛋壳公寓都将“自查自纠”作为重点,这一点是基于其主打的服务理念。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服务助阵蛋壳公寓崛起,也会在野蛮生长方面对其多加限制。

当服务不再让用户满意时,蛋壳公寓也将迎来更大的危机。能够在频繁的争议中吸取教训,并将服务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才是蛋壳公寓最有效的自救方法。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