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曝光 > > 地产三巨头的生意经:恒大降价 碧桂园裁员 万科拿地

[]地产三巨头的生意经:恒大降价 碧桂园裁员 万科拿地

查看: | 2019-03-11 09:04:19|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地产三巨头的调整,有业内人士表示,头部企业的调整,无论是人员优化,还是降价促销,亦或是加速拿地,无疑会给这个行业的中小开发企业带来新的问题。放眼未来,这种调整或将引发行业新一轮洗牌大潮,那些深陷资金困境的中小企业,或将在调整中寻求新的主人。
开年以来,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都可谓是长势喜人。沪指实现连涨态势,有人高呼“牛市来了”;楼市也是频频爆出抢房新闻,一派小阳春势头。
地产三巨头的生意经:恒大降价 碧桂园裁员 万科拿地

 

毫无疑问,作为地产行业三巨头,恒大、碧桂园和万科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楼市的寒冬是否已经过去了?我们不妨从行业巨头的一举一动中去管窥一二。

日前,有报道称,恒大对旗下产品打九折促销,碧桂园则开启了一轮人员调整的大幕,高喊着“活下去”的万科,却在各地土地市场卯足了劲拿地。“三巨头”在行业多事之秋的这些举动,预示着楼市怎样的未来?

恒大:降价!

地产三巨头的生意经:恒大降价 碧桂园裁员 万科拿地

 

3月5日,中国恒大发布盈利预告称,预计2018年净利润和核心业务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核心业务净利润770亿元,意味着恒大将创造行业有史以来的新纪录。

在地产行业遭遇最严厉调控的背景下,恒大交出如此逆势的成绩单,着实不易。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依旧不乐观,过去那种“躺着赚钱”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许家印曾经表示,“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展现恒大的功底”。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恒大又准备怎么干呢?

答案只有两个字:降价。日前,恒大召开营销会议,宣布住宅9折,商铺8折。恒大集团董事局许家印宣布,恒大集团将在3月1日至31日一个月间,每周开一次集团系统全员营销总结大会,总结各单位全员营销阶段排名及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会议现场还会随机抽取单位一把手做经验分享或检讨总结。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恒大2019年的销售目标为6000亿元。今年开年的降价之举,可谓是未雨绸缪,这将对恒大的销售产生多大助力,头条菌将保持密切关注。

万科:拿地

地产三巨头的生意经:恒大降价 碧桂园裁员 万科拿地

 

在地产三巨头里,万科一直是低调务实。去年底,一句“活下去”让万科再度暴得大名。据报道,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转折点已经到来了。为了能够应对6300亿元的回款目标,万科可能将采取大幅度降价的措施。

2月25日,《万科周刊》发布郁亮的一份内部发言稿,其中指出,2019年万科要“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保证万科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

不过,高喊着要“活下去”的万科,身体却很诚实。在土地市场上,万科拿地几近疯狂。有媒体报道称,去年三季度,万科拿地金额逼近恒大、碧桂园和保利等房企的总额。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发现,大部分城市去化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龙头房企拿地节奏开始明显分化。今年1到2月,万科拿地金额高达283亿元,行业排名居首位。

碧桂园:“裁员”

 

地产三巨头的生意经:恒大降价 碧桂园裁员 万科拿地

 

2月28日,地产圈里传出碧桂园要裁员的消息。对此,碧桂园方面表示,此次“裁员”系组织架构优化调整。3月1日,碧桂园召开2019年春节后第一次集团管理会议,创始人杨国强针对“裁员”传闻回应称:“肯定不是裁员,我们把大家招进来不容易,不希望任何人由于市场情况变化在我们公司被裁掉。公司接下来会有很多新的业务,都需要大量的人才。”

不过,碧桂园确实在进行大规模人员调整。

据悉,碧桂园此次人员“优化”的范围涉及成本管控、投资、运营、设计和财务等多个部门。优化的具体方式各区域也没有统一标准,就是根据区域的业绩指标,把多出编制之外的员工通过制度考核的方式淘汰,对能力不足的员工进行“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员“优化”的同时,碧桂园也在为新的业务招兵买马。日前,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开启2019年全球招募,涵盖高级管理岗和各类技术研发岗位。

“三巨头”调整为哪般?

地产三巨头的生意经:恒大降价 碧桂园裁员 万科拿地

 

201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乍寒还暖。在整体行情低迷的时候,部分城市露出点回暖迹象。有些城市供应开始放大。政策层面也屡屡传出放松的声音。市场各方的热情开始被调动起来。

整体而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跌城市明显增多,70个大中城市中,58城新建住宅价格上涨,4城持平,8城下调。二手房价格17城出现下调,12城持平,上涨城市进一步减少至41个。

对于这种回暖迹象,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房地产企业应该顺应市场周期,做出些调整,当自己调整好了,就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在市场格局迅速发生变化的时候,地产三巨头的一举一动,无疑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

对于地产三巨头的调整,有业内人士表示,头部企业的调整,无论是人员优化,还是降价促销,亦或是加速拿地,无疑会给这个行业的中小开发企业带来新的问题。放眼未来,这种调整或将引发行业新一轮洗牌大潮,那些深陷资金困境的中小企业,或将在调整中寻求新的主人。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