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课题研究 > > 营改增研究:出台后房价是涨是降你清楚了吗

[]营改增研究:出台后房价是涨是降你清楚了吗

查看: | 2016-03-21 11:00:05|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李克强总理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全面实施营改增的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会议进行了部署。
营改增研究:出台后房价是涨是降你清楚了吗

  李克强总理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全面实施营改增的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会议进行了部署。从5月1日起,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

  有关部门估算称,预计今年实施营改增可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李克强说,今年中央政府赤字率提高到3%,财政赤字增加5600亿元,这些钱要主要用于给企业减税。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也表示,这次“营改增”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如个人二手房交易。

  那么,“营改增”将对个人二手房买卖造成什么影响?交易税费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现在二手房交易要缴哪些税?

  目前二手房交易需要缴纳的各项税费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地方附加税和契税等。

  其中,营业税(不含附加税)税率为5%。营业税的征收是以住宅全额售价为基数,增值税则有所不同,是以卖出价和买入价税前的差额做基数。

  “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税费是增是减?

  对此,链家网认为,国家营改增的改革方向和本意是减轻税负,二手房交易的整体税收是下降的,不会增加。

  “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税费是增是减?

  “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税费是增是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营改增”的背景下,是增加负担还是降低负担,本质上要看进项税额能够得到抵扣。可以从两类不同的购房行为中得到解释:

  第一类:购房者购买了一套50万元的住房,目前价格上升到100万元,这个时候进项税额为50/(1+11%)*11%即约为5万元,而销项税额为100/(1+11%)*11%即约为1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5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

  第二类:购房者购买了一套90万元的住房,目前价格上升到100万元,这个时候进项税额为90/(1+11%)*11%即约为9万元,而销项税额为100/(1+11%)*11%即约为1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万元。

  “如此对比,就基本上能够看出,房屋增值大的则需要交纳更多的增值税税额,而房屋增值小的则可以少交纳。”严跃进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需视不同情况而定,并不能断言二手房交易的税负一定是提高了。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房产证在5年以上的,营改增则是一个利空消息,因为当初的价格很低,增值部分很大,如果按照11%来增收增值税,那么税负非常大,势必会导致房价的大跌;营改增以后,买卖二手房无需再考虑是否满两年,因为都是按照增值部分来缴纳,国家就是为了鼓励交易、流通。

  “房价地图”是这样的,该买还是该卖?

  弄清楚了“营改增”二手房税费的变动,我们就要了解下手里的房,或是心仪的房最近涨了吗?答案是……

  房价又涨了!但你知道北上深这些一线城市的房价究竟有多高吗?你又知道成都、长沙、昆明和东莞这些二线城市的房价到底有多“低”吗?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keti/7304.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