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课题研究 > > 重磅消息突袭!房地产要变天?

[]重磅消息突袭!房地产要变天?

查看: | 2015-12-07 15:06:51|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目前一些自媒体的测算,都带有“想当然”的性质。但整体而言,房价高、收入高、负担重的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购房者受益会比中小城市大。

\
万科A日K线图

 

12月1日,午后开盘,万科A涨停,这是万科今年以来首次涨停;12月2日,万科A再度涨停,创08年以来新高,市值达2016亿元,仅次于绿地。

 

不只是万科,房地产板块其它龙头股也出现了一样的情况:

 

保利地产同样连续两日涨停!

 

\
保利地产日K线图

 

金融街也是连续两日涨停!

 

\
金融街日K线图

 

京投银泰还是连续两日涨停!

\
京投银泰日K线图

 

房地产行业怎么了?为何行业龙头股罕见地连续两天同时出现暴涨?

\

对于本次地产股的大“躁动”,可能是和近期市场上热传的一个消息有关:国家可能要给楼市出台一项重大利好,房贷利息支出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

 

12月1日,华夏时报就发表了一篇名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成型 房贷利息未来或可抵扣个税》的文章,且被多家权威媒体转载。

 

12月2日,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向澎湃新闻表示,有关房贷利息抵个税,研究方面确实有这个方向,具体的时间还不能确定。贾康的另一身份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另外,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房贷利息抵税是大概率事件。

 

在今年5月8日,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此外,9月8日晚间,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财政部表示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据人民网消息,继营改增之后,个税有望成税制改革新的突破口。“个税改革正在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推进。”财政部的一位官员也向记者证实。

 

照此看来,房贷利息未来可抵扣个税的预期正在增强。

\

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一般而言,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此表示,“那么房地产减税成为必然。特别是个税如果可以抵扣利息,那么将是房地产市场的最大利好。”

 

“房贷利息抵税”的影响力将会有多大呢?据环球老虎财经分析:

 

假设购房者A在一线城市购买总价250万元的普通住宅,首付50万元,剩余200万商业贷款贷20年,按照现行4.9%的房贷利率,首月的房贷利息将达到8166.67元。

 

购房者A的税前月收入是2万元,按照现在的个税政策来算,扣除四金后,应纳税额为13637.93元,应纳税收为2404.48;如果扣除8166.67的利息,应纳税额为5471.26元,应纳税仅为539.25元,靠利息抵扣的税收就达到1865.23元!

 

按照上一次降息的效果,200万按揭贷款首月将为购房者节约333.33元。从这个角度,房贷利息抵扣政策相当于连续五次降息。

 

尽管对该政策的前景充满了期待,但也有机构表示,对于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方案各方信心较足,但是执行的过程中仍然会存在诸多问题。

 

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指出,目前个税的起征点为3500,对于收入较高人士来说减负可能明显一些,但是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可能作用不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指出,个税抵扣个贷利息确实在酝酿中,但何时出台还没有明确的消息。“至于未来是否只针对首套房,也未可知。就看政策需要放宽到什么程度。”

\

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认为,“房贷利息抵税”这个消息比较靠谱。原因有三:

 

第一,房地产去库存问题已经引起最高层的关注,习李最近均有提及,所以会有一系列政策出台。公积金管理政策的改革已经启动,未来继续降息、降首付等等都是必然的。

 

第二,房贷利息支出抵个税,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中国采纳这种做法顺理成章。近期,包括任志强在内的很多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这个建议。

 

第三,为了刺激内需,国家正在酝酿个税改革。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

 

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至于按照什么比例抵扣,有没有上限,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方案。估计国家会给出政策空间,各地根据收入、房价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更详细的操作细则。

 

目前一些自媒体的测算,都带有“想当然”的性质。但整体而言,房价高、收入高、负担重的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购房者受益会比中小城市大。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keti/6638.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