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认证 > 经理人 > > 家族企业将迎交接班高峰 上市企业青睐职业经理人

[]家族企业将迎交接班高峰 上市企业青睐职业经理人

查看: | 2012-09-26 15:29:18|发布者:

昨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在沪深以及港交所上市的1394家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占比接近一半,在这684家上市的家族企业中,仅有7%的企业完成了二代接班。 专家指出,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家族企业将迎来一个交接

  昨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在沪深以及港交所上市的1394家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占比接近一半,在这684家上市的家族企业中,仅有7%的企业完成了二代接班。

    专家指出,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家族企业将迎来一个交接班的高峰,日前,美的集团“掌舵权”交到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手上,而非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手中,再度引发了各界对于家族企业交接班问题的关注和讨论,是传给“第二代”,还是交给职业经理人?

    广东上市家族企业最多

    《福布斯》的这份报告涵盖了包括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以及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家族企业,新希望集团是A股最大的上市家族企业,国美电器则名列H股上市内地家族企业第一名。

    报告显示,上市家族企业大都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排名前三的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上市家族企业之和便已超过总数一半,其中广东省上市家族企业数量最多,共有142家。而在行业分布方面,A股上市家族企业主要分布在电气设备、化学制品、专业设备以及房地产开发等行业,港股上市的家族企业也较多经营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等传统产业。

    在这些家族企业的亲属关系中,夫妻以及兄弟关系是比例最多的,几乎占到了总数的一半。A股上市的家族企业中,一、二代同时任职的企业有276家,占比超四成,二代已正式接班担任董事长的有45家,在A股上市所有家族企业中占7%,这个数字在去年为4.6%。而内地在港上市的家族企业大多较年轻,二代直系子女在企业中任职的比例为20.21%,二代接班董事长的比例更低,仅为4.4%。

    上市企业青睐职业经理人

    目前,国内的民营经济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尽管绝大多数家族企业还处在第一代掌控阶段,然而,创业的一代企业家们不可避免地开始要面对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近期,70岁的何享健,在经过十余年的酝酿之后,没有选择“子承父业”,而是将资产超过千亿的家电“航母”美的集团掌舵权交到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手中,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于家族企业接班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8月25日,美的集团正式宣布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只担任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控股公司董事长,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接替何享健担任集团董事长,并担任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董事长和总裁。不仅如此在美的集团董事会中,除了三位代表出资方的董事外,包括新任美的集团总裁黄健、高级副总裁黄晓明、董事李飞德等在内的其余董事均为1992年至1999年期间加入美的的职业经理人,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则以大股东代表的身份列席美的集团董事会。据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黄晓明介绍,“何剑锋不会担任任何行政职务,也不参与美的日常经营管理”。

    美的此番变动,被外界认为全面迈入职业经理人掌控的时代。但事实上,何享健并没有失去对美的的控制力。据了解,美的集团控制上市公司美的电器和其他未上市部分,美的控股又是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通过精细的股权结构布置,保证创始人坐享大股东权益的同时又不至于被架空。

    中山大学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家族企业选择职业经理人接班会成为一个潮流”,大部分股民对现代企业制度的印象就是不应该找二代来接班。对于股东和股民而言,企业不管找谁接班,最重要的是接班人能不能够为股东带来利益。股民有“用脚说话”的权利,所以普遍趋势是上市家族企业会趋向于找职业经理人接班。

    交接班应以能力说话

    何享健把美的集团交棒给职业经理人,还与其独子何剑锋“无意于此”有关,何剑锋自主创业,对资本运作、投资新兴行业更为偏爱。但如果子女愿意并且有能力接班,“创一代”们还是更愿意将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交给自己的下一代。在福布斯此次报告中提到的“684家上市家族企业中有46.8%的企业存在子女关系”中也可见一斑。

    近年来,二代正式接班家族企业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根据福布斯今年公布的数据,A股上市家族企业已经有45家,其中不乏广东的上市家族企业,从中山小榄起家的达华智能现任董事长蔡小如、从佛山南海起家的南风股份现任董事长杨子善等,均为接班的“第二代”。

    更多的“第二代”们被安排到家族企业的管理层,包括深圳信立泰现任董事长叶澄海的儿子叶宇翔目前出任总经理,起家于江门的江粉磁材现任董事长汪南东的儿子汪彦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等等。

    尽管公司的控制权仍掌握在他们父辈的手中,但这些“第二代”们在企业的不同岗位上进行历练,为接班做准备。厨电上市公司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的儿子任富佳,从澳洲留学回国后即进入老板电器,从销售做起,目前担任老板电器副董事长、副总裁,并已经在很多公开场合代替他的父亲代表企业了。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也曾表示,再过十年,将直接交班给儿子,目前张茵的一个儿子已经进入内部管理层历练,为接班夯实基础。

    林江认为,这种一、二代同时任职有助于在企业管理层建立信任,保证决策的落实,但也容易造成“夫妻企业”、“父子企业”的印象,容易令高管层对企业失去信心,影响企业利益。不过他也表示,“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一船人,说二代接任一定不好”,企业也不要有太多预设的立场,不要定死“我一定要二代接班”还是“一定找职业经理人接班”,不要太看重继承人是谁,让能力说话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jingli/1339.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