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认证 > 经纪人 > > 房地产电商与传统中介从线上斗到线下实况

[]房地产电商与传统中介从线上斗到线下实况

查看: | 2015-12-07 09:54:46|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房地产中介行业今年风起云涌,互联网电商短时间内占据网签成交前列位置,以低佣抢占市场份额。时至年底,战火从线上烧到线下,除了互联网电商“恶斗”传统中介业
房地产电商与传统中介从线上斗到线下实况

  房地产中介行业今年风起云涌,互联网电商短时间内占据网签成交前列位置,以低佣抢占市场份额。时至年底,战火从线上烧到线下,除了互联网电商“恶斗”传统中介业,近期国内有中介公司推出类似优步、滴滴等地产中介加盟的合伙人平台,企图复制优步和滴滴的经营模式。据记者了解,大中介和互联网电商争抢经纪的竞争加剧,中小房地产中介公司也推出“合伙人”制度,希望用高佣的模式留住经纪人。

  房地产中介行业今年风起云涌,互联网电商短时间内占据网签成交前列位置,以低佣抢占市场份额。不过,时至年底,战火从线上烧到线下,搜房网于11月初开始布局线下体验店,北京、上海、珠海、昆明等各大中城市已开设多家体验店,深圳搜房网首家线下体验店于11月底开张。广州搜房网二手房公司总经理谢凎告诉记者,广州搜房也计划开设线下体验店,预计将开50家左右,每个店面面积100平方米左右,以临街铺为主。

  对于搜房推出体验店,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体验店是广告宣传的噱头而已,对购房者来说意义不大。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商扎堆抢夺线下资源,将加速实体店的洗牌。至于合伙人制度,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廖俊平认为,地产合伙人在欧美已非常成熟,但中国与欧美国情不一样,不具有可比性。黄韬也认为目前中介竞争在于“低佣”,合伙人制的高佣金未必能维持得住,况且内地社会个人信用度不高,购房者宁愿信公司不信个人,合伙人制道路不好走。谢凎则认为,要在地产行业复制优步或滴滴,合伙人制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平台才具备条件。

  走轻资产经营之路的搜房这回也走回传统中介公司的老路——开门店。广州搜房谢凎表示,他们打算布店50间,以临街铺为主,每间店100平方米左右,配有几名销售服务,主要作为广告宣传展示之用。虽然50家店会加重公司营运的成本,谢凎认为广州搜房目前每月广告支出过百万,从中腾出部分来开门店,一来可收广告宣传之效,二来可以延长各区电商中心的服务半径。

  搜房网总裁莫天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未来房产O2O的打法,完全轻资产运营是行不通的。他认为:“门店会越来越成为中介业务的补充,但不会消失。搜房自营中介业务也会设立以地铁站为中心的交易中心。”

  广东中原黄韬则认为房产电商开设线下体验店,噱头大于实际。一手房开发商设置样板房和销售中心,几间板房即可展示一个楼盘的户型,然而每个片区所包括的房屋非常多,户型林林总总,而且二手房业务不在于展示,而是要提供真材实料的咨询与“实打实”的服务。体验店只是个花架子,难以收到实效。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市三大行门店数量在240~300间左右,受到二手房电商冲击,中小型中介行大幅萎缩,以搜房50间体验店的规模,在广州市可以排上第二梯队。以100平方米的商铺来算,月租至少要2万元,50家店一个月的月租就要过百万。

  地产“优步”可能性不大 佣金战烧钱或难以为继

  国内近期有企业推出独立经纪人平台,这种类似滴滴和优步的众包模式,有评论认为将实现对行业旧格局的颠覆与超越。据了解,独立经纪人在欧美已经发展多年且是非常成熟的中介模式。在该模式下,经纪人有了完全不同的工作方式,比如,独立经纪人和公司之间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经纪人拥有自由空间,不需要坐班,有独立的资源网络和客户群;独立经纪人拥有高额度佣金提成比,是一种自己创业当老板的模式。据记者了解,花都和增城已有公司采取类似于独立经纪人的合伙人制度,老板和经纪之间关系松散,个人成交佣金最高可达80%。有行业人士表示,这种高佣提成,无疑是变相鼓励经纪带单加盟。

  对于这个动向,行业人士均不太看好。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廖俊平认为,美国和中国情况不一样,两者不具有可比性。搜房谢凎也认为,独立经纪人适合于发展多年且成熟的市场,对于目前国内那么高的成交量和流动量来说,不太合适。而且,如果要打造一个类似优步或滴滴的地产中介平台,该平台必须非常强有力才行。

  广东中原黄韬则认为,类似滴滴或优步的地产中介平台可能只是某些互联网企业的融资口号而已,目前电商与传统中介展开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佣金上。互联网电商收0.5%或1%佣金,传统中介行业收佣率在2%左右,传统中介业近年已大幅提高经纪的佣金分成,达到30%~45%,故此,传统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一单交易,经纪个人可以拿到最高0.9%的佣金,互联网电商收佣不到1%,维持公司正常营运还要给经纪佣金奖励,由此可见公司收低佣或是给予个人高佣金,都是烧钱行为,持续发展或难以为继。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jingji/6626.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