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认证 > 经纪人 > > 房地产中介坦露心声客户防我们像防贼不爽

[]房地产中介坦露心声客户防我们像防贼不爽

查看: | 2015-11-27 14:51:24|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他们是庞大的房地产金字塔最底层的基石,他们西装革履但收入微薄,拼命推销只因为收入完全和业绩相关。在普通老百姓眼中,他们往往是负面评价的化身

        房地产中介坦露心声客户防我们像防贼不爽

经理人

  他们是庞大的房地产金字塔最底层的基石,他们西装革履但收入微薄,拼命推销只因为收入完全和业绩相关。在普通老百姓眼中,他们往往是负面评价的化身,网上充斥着“小心中介坑人”的各式攻略。在他们自己眼中,他们也是一帮有干劲的年轻人,在工作中也不乏激情和神圣感,面对客户的曲解和恶评也感到委屈。房地产经纪人,就这样在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展现出“双面”的矛盾。

  房产中介为何常被恶评包围?房产中介行业应该怎样突围?怎样才是一名优秀的房产中介?南方日报记者走近这个群体,刻画出一幅当代中国房产经纪的群像,反映出他们的苦乐心声,也探寻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之道。

  “恶名”压力下的职业生涯

  “高房价”是压在中国老百姓心头的一座大山,承载着无数收入与房价形不成正比的国人的无数怨念。而这座大山的底部的一块块山石,便是房产经纪人,因为行业本身暴利以及工作操作中的不规范,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公众心中负面评价大于正面评价的边缘职业,对于许多初涉此行业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是背负着“恶名”开始的职业生涯。

  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小心房产中介”,可以找到1,220,000个搜索结果,而打开这些链接,包括媒体制作的防止“中介诓骗”一类的攻略,也有业主对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一些房产中介的违规行为进行的曝光。曾有一家广州媒体专门派记者去中介公司里卧底,调查二手房买卖中的“诓骗”之道进行曝光,在头版用连载的形式刊出。在各种社会力量的推波助澜之下,购房者在面对基层的房地产经纪人时几乎丧失了所有的“信任感”,这是记者走访中所有房地产经纪人都提到的最深的感受。

  许多房产经纪人的职业生涯都只有短短几个月或者一两年,“最惨的是2011年,调控政策搞得楼市一片冷冻,我们整个中介行曾经一个月只做成了三单二手房生意,那一年许多同事试用期没过就放弃了这行当。2012年的楼市还不错,这才让许多同事都坚持了下来。”

  在离开这个行业的房地产经纪人中,“收入过低”和“不受尊重”是两个头号因素,房地产经纪行业大部分采用的分配方式是没有底薪只有提成,提成是提取佣金的20%至50%不等,这样的收入方式让房产经纪人的生活来源完全来源于业绩,能谈成多少笔生意就能赚到多少钱,而一旦遇到了市场淡季或者手中的房源不受欢迎等情况,有时候一个月一套房子都卖不出去,或者只有零星的几套租房交易,这样导致房产经纪人收入非常微薄,或者就只能喝西北风。

  在五羊新城一家房产中介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自己刚入行时因为楼市冷淡,业务不熟,曾经连续三个月都没有成交过一单,“和我一起进公司的同事都提出了辞职,我坚持了下来,直到杨箕村大面积拆迁开始后,附近的二手房交易才活跃了起来,我自己也积累了更多的工作经验,能力更强了才在这个行业里立足了下来。”

  小李做地产经纪已经三年多,属于广州房地产经纪人中的“老前辈”了,但他似乎生活得并不开心。“仔细算来,这一年中付出实在太多,几乎没有认真好好的休息过一天。其余的都在忙碌于客户业主之间,每天上班时间在9点到22点,工作时间长得惊人,周末从来没有过休息,有的同事讲有时晚上11点下班都是很普遍的,没有谈恋爱的同事都说拍拖都没有时间,结了婚的陪爱人的时间都没有。有时为了个蚂蚁小单忙里忙外,最终还让给跳单,那种失落和悲愤是难以言语的。”

  小李坦言,更多的不爽是不能收获来自客户的尊重,“我们这行名声不好,有时客户像防贼一样防着我们,起初我很难适应,后来经过老员工的开导,遇到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有时候客户的这种态度会引发我们的逆反心理,本来不打算搞他们,但看到他们各种挑剔和怀疑你的样子,反而就想讹他们一把,这也导致了我们这行业的不规范增加。”

  小李认为,导致房地产经纪人举步维艰的“收入低”和“不受尊重”是相互影响的,因为房地产经纪的收入完全来源于佣金,在这样的收入压力下,经纪人会“无所不用其极”地让购房客和卖房人双方达成交易,其中的种种手段难免有不诚信和违规的现象出现,这导致了他们进一步的“不受尊重”,小李无不伤感的说:“即使是最顶尖的房地产经纪人,除了在业界能得到拥戴和尊重外,在社会大众眼中也一样难以高大起来。”

  “金牌房产中介”的一日

  很多人可能觉得疑惑,房地产经纪人的收入真的“微薄”吗?为什么经常看到有大房企的招聘信息,“7万月薪招聘房地产经纪人”,“百万年薪房地产经纪人等你来挑战”等标题呢?这极具诱惑力的薪资是骗人的吗?实际上,行行出状元,由于没有底薪只有提成,只要你做成的生意足够多,你的收入就自然水涨船高。这个行业里的极少数精英便可以达到这个程度,在东山某中介公司上班的房地产经纪人小孙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因为“连续三月提成超过3万元”被评为“金牌经纪人”。

  小孙的一天非常规律,早晨7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将“58同城”,“搜房网”,“爱房客”依次浏览一遍,将自己手中的房源挂到网上,并在网上搜寻其他好的房源并想办法揽入手中。房地产经纪行业中“得房源者得天下”,小孙手中常年有50到上百套房源随时准备出手,而一些刚入行的新同事因为找不到房源,往往做几天就放弃了这个行当。

  小孙不会放过任何一套有机会揽入手中的房源,这样的房源往往是卖家亲自挂在网站上的。想拿到这样的房源,唯一的沟通途径就是打那个卖方的电话,以看房之名约见卖房者,实际就是借此让他们将房源转交给中介。“喂,您好,我是××房产中介公司的,我看见您在网上有套房子要卖,正好我有一个客户想买您这样的房子,您看什么时间方便看一下房?”这是小孙经常采用的工作手段,实际上所谓的客户只是小孙带去的一个托,到了看房现场小孙就会说服卖房者将房子委托给中介。

  “这里就需要口才来收获卖房者的信任,房地产经纪工作能力最重要的一环就在这里了。一个好的经纪人必须成功地获得卖房客和购房客双方的信任,可以说是一个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的行业,而现在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和媒体的报道之类让我们的信誉度逐渐下滑,生意越来越难做。”值得玩味的是,小孙在强调“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时,也会带一个“托”去当买房客,看似诚信为本,实际上还是在与客户“斗智斗勇”,记者指出这一点时,小孙笑着说:“整个行业都是这样,现在能找到的挂在网上的房源都是共有房源,你不出手就会被别人抢走,直说自己是中介,卖房者也肯定不会见你,因此这种工作策略是必须的。”

  由于整个中介行业都采用这样的形式拿房源,让曾经在网站或某中介机构登记过房源的卖房者颇为苦恼,比如在某媒体工作的老戴就因为此前登记过出售一套住房,那套房子已经卖出去一两年了,仍有中介打电话给他咨询房源的情况。这样的骚扰也让房地产经纪人行业的社会观感进一步下滑。

  除了找房源和约见卖房者,小孙下午的工作内容是去附近的小区里“扫楼”,每个小区里公告栏或是附近的电线杆上,都有买卖房屋的信息,把这些纸条撕下来按照纸条上的信息拨打电话,以买房者的身份探明卖房信息的真实性,再换部电话打过去请求得到委托,于是这些房子就成为了自己的房源。小孙和附近几个小区的保安警卫和物管员都保持了非常熟络的关系,“谁家要买房,谁家要卖房,谁家租房的日子马上到期了,这些小区内的保安警卫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我有了这些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去联系请求委托。”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jingji/6571.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