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认证 > 经纪人 > > 房产中介佣金比例已无行规互联网直约业主

[]房产中介佣金比例已无行规互联网直约业主

查看: | 2015-11-27 14:50:08|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当下的房产中介行业可谓一片混战。近期,一家名叫“房多多”的中介宣称,通过其平台可以“直约”业主。也就是说,如果双方满意,完全可以跳开中介

      房产中介佣金比例已无行规互联网直约业主

  当下的房产中介行业可谓一片混战。近期,一家名叫“房多多”的中介宣称,通过其平台可以“直约”业主。也就是说,如果双方满意,完全可以跳开中介,直接交易。在这之前,也有不少互联网中介以远低于行业通行2%的价格收取中介费。

  “直约业主”节省中介费

  记者在“房多多”平台上体验了一把,预约到一位业主。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先挑房源,然后可以选择“直约业主”,也可以选择佣金不等的各级经纪人。记者选择“直约业主”,并通过软件直接给业主王先生拨打电话,双方的电话号码都没有显示出来。与业主约好时间后,记者直接上门看房,中间除网站来电确认看房需求外,没有任何经纪人介入。

  王先生透露,自己同时在好几家中介机构挂牌,与其中某家还签了独家合约,“如果你赶在年底成交,我们就通过那家来交易;如果你可以等一段时间,到明年初成交,就不用中介费了。”他的这套房600万元,如果“直约业主”交易,双方可节省30万元中介费。

  当下的中介市场,低于2%佣金的中介比比皆是。目前,该行业对中介收费标准没有硬性规定,1%、0.5%,乃至上述平台“直约业主”的做法,都合法合规。网上还有一个“互助卖房”公益平台,业主可直接把房子上去挂牌,购房者可自行挑选,看中后双方即可成交,不产生任何费用。

  中介服务价值体现在哪儿

  种种新模式的出现,都是瞄准房地产交易的一个“痛点”:中介费太高。早年,总房价100万元,中介机构对上下家各收1%佣金,2万元的费用,多数购房者尚觉得合理。如今,房价动辄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元,2%的佣金就是数十万元。“我就不理解,中介不就是带我看了几套房子,凭什么收那么多钱?”购房者李小姐说。

  按照通行模式,房产中介主要提供的服务包括信息搜寻、信息匹配、带看、议价撮合、过户手续代办等,一些大的机构还承担风险背书。

  率先靠低佣金打开市场的“爱屋吉屋”就认为,在信息服务上,可通过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大幅缩减成本。像“互助卖房”这样的公益平台,每天也能吸引不少业主,挂牌自己的房子,购房者关注其微博微信,就能看到房源信息。

  风险背书的成本似乎也能被压缩到最低。比如“房多多”平台确保房源真实性,如果后续交易双方要用到资金监管等风险担保服务的,服务费显示为“2999元起”。

  中介行业可提高准入门槛

  按照“互助卖房”负责人的说法,目前交易中心的各类服务非常成熟,合同范本也可在官网下载,只要买卖双方付出一定的时间精力,完全可以自行成交,但多数业主和购房者还是会首选正规的中介机构。

  王先生告诉记者,通过“直约业主”来看房的人有,但不多,“年纪大的还是相信中介门店”。无论是“房多多”还是“互助卖房”,上面的房源数量,尚不能与链家、中原等大机构相提并论。

  “中介费用已放开,无论是2%,还是1%,甚至不收取,都是可以的。”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秘书长聂锦泉说,中介企业也可通过规模效应,或是其他方面的经营收入,来降低成本。如果中介一味打价格战,降低佣金乃至不收费,服务质量恐怕会下降,服务内容会缩水。

  归根结底,人们需要的是中介服务带来的省心和安全。“一些重品牌、重诚信的老牌中介能做起来,还是靠其专业优势。”聂锦泉说。他认为,中介行业可以效仿国外,提高准入门槛。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jingji/6569.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