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认证 > 建造师 > > 房地产建造师的职业分工与发展方向

[]房地产建造师的职业分工与发展方向

查看: | 2014-02-12 10:39:48|发布者:

房地产建造师 的职业分工与发展方向 按照西方通行的常规建设程序,建筑师承担以下几方面工作: 1.建筑前期策划。包括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和设计大纲或草图规划。立项要求拟定总的要求,作出工作计划。 可行性研究需要研究用户需求、场地条件等,向业主提出

  房地产建造师的职业分工与发展方向

  房地产建造师

  按照西方通行的常规建设程序,建筑师承担以下几方面工作:

  1.建筑前期策划。包括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和设计大纲或草图规划。立项要求拟定总的要求,作出工作计划。

  可行性研究需要研究用户需求、场地条件等,向业主提出评估意见及有关建议,以确保项目的实用性、经济性及技术可靠性。

  设计大纲是进一步研究用户需要及有关的经济问题,提出总的方案。 2.设计文件编制。包括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

  由建筑师提出总体、外观、构造、施工、概算等的全面设计,各咨询师提出本专业的初步设计,施工图指建筑师组织各专业咨询师对全部设计及预算作出最后决定。

  3.施工文件编制。包括生产信息、工程总表。由建筑师组织各专业咨询师编制为施工所需要的图纸、说明书及项目进度表等施工文件,并由建筑师组织各专业咨询师编制为工程招标所需要的工程量及招标文件。

  4.施工管理及后续服务。包括招标、合同制定、施工、竣工验收及工程反馈。建筑师帮助业主完成

  施工招标及施工管理,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如果业主提出要求,进行工程后期工作(工程后评价)等。

  作为中国的建筑师,多年来执行国家的建设计划指令,设计人承担的项目大多数是较单纯的设计工作,即前述的第2项工作,其他几项少有涉及。在计划经济时代,建筑前期策划通常由国家各级计划委员会根据各单位需求立项,然后交建设单位实施,建设单位寻找建筑设计院设计、施工单位建设,由质量检查站做

  地产建筑师的职业发展从以上地产建筑师的七种角色可以看出,地产建筑师今后的发展之路大致分为两个方向。

  1.专家型人才。地产建筑师本质上是建筑师,所接受的建筑师素质教育是其专业特长。地产建筑师可以在建筑策划、建成环境后评估和新产品研发、建筑部品标准化多方面寻找到合乎个人特长的方向,展现专业特长。走专业之路,地产建筑师根基扎实、有长远的发展之路。

  2.管理型人才。地产建筑师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接受到多种管理技能的训练,在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和经验积累后,将成为具备设计、成本、营销、施工、项目管理专业知识的房地产设计管理人员,其发展方向将会是房地产公司高级职业经理人。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jianzhao/4418.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