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2020年7月15日深圳楼市新政有哪些深层次意义

[]2020年7月15日深圳楼市新政有哪些深层次意义

查看: | 2020-07-16 09:00:38|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7月15日,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原文见文末附件)。《通知》提出的八项...

7月15日,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原文见文末附件)。《通知》提出的八项措施,涵盖了行政、金融、税收等方面内容,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优先满足刚需,有效遏制投机炒房;二是运用金融、税收等经济手段,确保精准施策;三是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引导市场回归理性。

此次政策对深圳户籍人口出台了限购的内容,进一步体现了深圳落实“房住不炒”的导向。此类政策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说明今年下半年部分房价过热的城市,依然以政策收紧为导向。

限购政策:此次政策明确,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这一条内容是政策的核心。

第一、此次政策说明户籍人口也需要有社保缴纳记录,而且类似社保缴纳的要求还比较高,即需要3年的社保条件,充分说明政策的严厉性。

第二、此类政策出台,针对了当前深圳楼市的新情况,即随着落户人口的增多,供求矛盾在增大,必须通过政策调控来缓解此类矛盾。

第三、深圳此类政策,严厉地打击了各类炒房需求。今年上半年深圳出现了一些抢房现象,通过此类政策规定,有助于打击借落户来炒房的行为。

政策意义:此次政策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第一、实际上此前包括杭州等城市,也有过类似的政策收紧,即对于本地户籍人口的购房,也需要设定相应的社保缴纳条件。所以深圳此类做法,也说明部分城市在限购范围上,做了扩大,不光对外地户籍进行限购,对本地户籍人口也进行了限购,这在一些供求矛盾比较大、房源相对紧俏的城市是比较适用的。

第二、深圳此类做法,至少能反映今年的政策风向。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交易市场面临很多压力。但是也可以看到,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对于落实中央“房住不炒”定位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要求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按照“因城施策”原则,通过类似政策希望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稳定,防范市场炒作。预计后续其他房地产市场较活跃、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也会有类似政策出台。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