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野蛮人”挥别金科,孙宏斌下一个目标是谁?

[]“野蛮人”挥别金科,孙宏斌下一个目标是谁?

查看: | 2020-04-15 08:46:40|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还记得2017年7月18日,在万达600多亿甩卖万达城和酒店的前一天,孙宏斌忙里偷闲,接受了几个记者的采访。那会老孙手里还有好几个数百亿的...
                              \

还记得2017年7月18日,在万达600多亿甩卖万达城和酒店的前一天,孙宏斌忙里偷闲,接受了几个记者的采访。

那会老孙手里还有好几个数百亿的大买卖。改变中国商业史的世纪交易就在眼前,不过孙大圣还有心思设计他正进行的另一个大交易:金科。

孙宏斌对记者说,金科老板黄红云已流露转手公司意向,然而融创对价格不满意。

估计明年金科股价更低,也许只有五块,到时候融创可进可退。

黄红云在一天后立即作出回应。他公告说,不会放弃对金科的控制权。这家中国排名前二十的房企、重庆最大民营企业的股权争夺战,就这样浮上水面。

986天过去了。金科在昨天晚上9点半的一纸公告,宣告了这个万科之后,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股权争夺战结束了。结果并不如两年多前孙大圣预料那样,在并购圈所向披靡的他,这次以退出金科告终。金科公告说:

孙宏斌转让11%的股权给红星美凯龙,转让总价46.9亿元。

在将股权转让给车建新之前,孙宏斌是金科的二股东,持股比例达29.35%,他与大股东黄红云的距离,只有0.63%。但今天过后,他将彻底挥别金科。

精明的老孙并非空手而归。从2016年9月21日融创首次入股金科股份至今天,金科股份股价已从4.39元上涨至8.2元,股价几乎翻了一倍。粗略算了算,这些股份的市值大概是:

125亿元。

取得这些股份,融创只花了70多亿。几年下来,浮盈已超过了50亿。这还不算金科这几年的分红。可以说,继野蛮人姚振华后,孙宏斌应该是中国A股最出色的股民了。

他们都不是没有故事的男同学。

孙宏斌之所以盯上金科,是因为这是中国最被低估的房企之一。去年,金科签约销售额达到1860亿元,在中国房地产销售榜上位居第十七名。今年,他们把销售目标定在了2200亿。

这个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房企,可售的储备面积超过了6700万平方米。但他们并没有在自己的视野固步在重庆。

今年前三个月,金科花了100多亿拿了26块地,分布在苏州、成都、重庆等十几个中心城市。这都是过去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最为火爆的城市。

这家公司的质地和潜力,早早就被孙宏斌发现了。4年前他动手参与金科定增的时候,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只有现在的六分之一。他曾在2017年年报会上说自己在金科只是财务投资。但之后他不断增持,显然老孙有更大的野心。

黄红云终于卸下了一块大石头——和孙宏斌相比,红星美凯龙显然才是更合适的合作伙伴。在商业地产上,红星是金科的启蒙老师;在住宅领域,金科是红星的学习榜样。

1991年,木工出身的车建新投资100多万元在老家常州创办了第一家红星家具城,18年后,他就从地产的上游领域进入了住宅市场,成立了红星地产。

去年,他们的销售额是478亿,几乎与模式相近的万达商业相当。

15年前,金科与红星就合作建设了金科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金科国际广场。第二年,他们又联手打造了重庆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广场。这是红星在重庆的第一家红星美凯龙。

和孙宏斌相比,车建新才是黄红云的老朋友。红星和金科两家企业,在发展战略上优势互补。

去年,金科挖来曾任万达商管副总裁的许智涌担纲金科集团副总裁,金科文旅集团和金科商业管理公司,都交到了他的手上。

前段时间,重庆市领导主持了一个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座谈会,万科、融创、龙湖、金科四家企业代表坐在了第一排的位置。代表融创参加这次会议的,是孙宏斌。

领导表示要想在中梁山以西建造一座科学城,龙湖的人说,我们可以做个天街;孙宏斌说,我们可以做电影小镇。金科说,我们可以做产业园。

你看看,现在没点综合实力,都做不了开发商了。

从2016年7月,用40亿元参与金科的股权增发开始,融创与金科的股权争夺战其实已经拉响。但在融创杀入之前,金科“连夜”修改了《公司章程》,规定修改章程或者罢免董事,要经过2/3以上股东同意。

这意味着,从一开始,孙宏斌就控制不了董事会,这次股权争夺战难以成功。

但过去三年,融创始终握住金科的股份不放手。孙宏斌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放弃了佳兆业,用了半年的时间结束了对绿城的收购,但他熬了三年,才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金科。

这一切都因为:拿下金科,就意味着他与宇宙最大房企的距离,无限接近了。

融创去年销售额达到5500亿元,金科将近2000亿元。你再去看看第一名碧桂园的销售额,就会明白:

距离心心念念的第一名,融创只差一个金科了。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