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楼市六月难入夏:市场降温调控趋紧 房企“抢收”过小年

[]楼市六月难入夏:市场降温调控趋紧 房企“抢收”过小年

查看: | 2019-06-15 10:36:00|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小齐

摘要:楼市在经历了年后的一小波“小阳春”后,整个五月,市场总体表现延续了2019年初以来的降温。4日晚间,万科公告5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6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79 9亿元,销售金额环比下降3 6%。

楼市六月难入夏:市场降温调控趋紧 房企“抢收”过小年

  楼市在经历了年后的一小波“小阳春”后,整个五月,市场总体表现延续了2019年初以来的降温。

  4日晚间,万科公告5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6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79.9亿元,销售金额环比下降3.6%。

  不仅是万科。整体来看,5月房企业绩虽然有所上涨,但上涨动力不足,销售增速较3、4月出现放缓;土地市场在4月、5月的高潮之后也开始减速。

  5月以来,针对各地房价抬头趋势,调控政策开始明显收紧,不少地方都出台了本地化的收紧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6月之后,房企销售趋势或将进一步下行,在融资收紧、债务高企的背景下,快销去库存将成为房企当下最主要的回款渠道。总体来看,2019年对房企而言,依旧是个不太好过的“小年”。

  年内已超200次调控

  楼市“小阳春”最终还是没有走进夏天。相比于3、4月,整个5月的销售市场略显乏力。

  克而瑞数据显示,自五月初以来,部分热点城市监管有所收紧,导致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市场有所降温,TOP100房企当月销售增速有所回落,5月当月合计销售金额同比增长5.7%,较3、4月份的12.2%和16.6%有明显回落。

  这一态势蔓延到了土地市场,全国的土地热潮也失去了此前“昂首向前”的态势。

  易居中国CEO丁祖昱指出,从成交规模和溢价率来看,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热度明显升温的走势在维持了仅仅2个月后迅速转缓。

  首先,土地成交规模回落,结束了此前连续三月上涨势头。5月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达到16317万平方米,环比上月下降了9.3%,同比下降了18.4%。

  其次,5月份土地市场的溢价率迎来了2019年来的首次回落,相比4月下降了3.2个百分点,为20.2%。

  另外,从成交均价环比涨幅明显回落(仅为1.6%),也可以看出在政策调控反应迅速之下,土地市场暂缓升温。

  房企的投资也在放缓。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TOP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建面1285.58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8.14%,同比下滑34.34%。

  克而瑞数据显示,开始放缓投资节奏的房企,多数来自龙头企业。TOP10房企有6家企业均在5月大幅放缓拿地节奏。典型的如融创、恒 大、万科、新城等。这些企业5月新增拿地金额较前四月平均值下降超过60%左右。其中前四月拿地积极的新城、中海降幅超过80%。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单月,各地包括部委累计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高达41次。年内,全国范围调控已超200次。

  以住建部为例,4月19日,住建部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5月18日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等4个城市进行预警。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由于整体经济走势不佳,房价走势也相对平稳,在没有炒作资金大举进入楼市的情况下,市场就不会形成火爆的场面,而且将这个态势也延伸至土地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最近2个月多地政策出现明显的收紧,特别是海南、广州、苏州、合肥等继续针对房地产调控中部分环节加码调控。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