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房价上涨动力渐失 15热点城市新房9月全部止涨

[]房价上涨动力渐失 15热点城市新房9月全部止涨

查看: | 2017-10-24 10:59:26|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10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增速继续收窄。平均来看,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房)价格环比上涨0 19%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累加,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

  10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增速继续收窄。平均来看,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房)价格环比上涨0.19%,涨幅创最近23个月的新低,同比涨幅则创最近13个月的新低。其中,15个热点城市的新房价格首度环比全部止涨。

  二手房价格呈现出相同的走势,即无论环比和同比,都已进入持续下跌通道。

  统计局于上周发布的一组数据还显示,9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4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7万平方米,自2015年3月以来首次同比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变化全面反映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累加效果。其中,热点城市新房价格的止涨,还存在“限价令”的政策因素。多数机构认为,考虑到“抑制投机”将成为未来调控政策的常态,房价上涨的动力正在逐渐丧失,“稳中有降”或将成为未来全国房价的基本走势。

  市场再降温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计算,今年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持平和下降的城市有26个,比此前继续增多。有三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出现同比下跌,分别是上海、深圳、成都。

  平均而言,上月70个大中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19%,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并创最近23个月以来的新低。70城新房价格同比上涨6.52%,涨幅连续9个月收窄,创最近13个月以来的新低。

  “近几个月来房价涨幅连续收窄,说明调控政策正在稳定地发挥作用。”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热点城市的房价降温势头最为明显。15个热点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止涨,其中有4个持平,11个下调。同比涨幅则全部收窄。

  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东北城市继续领跑涨幅榜,但涨幅已经大幅收窄。在70城市中,安庆成为上月房价环比涨幅最高的一个,但也仅为0.9%。长春、哈尔滨、济宁、南充涨幅为0.8%,沈阳、西宁上涨0.7%。

  如果说新房价格受到“限价令”等政策的直接影响,那么二手房价格涨幅全面收窄,则真正反映出市场的降温。上月70城市二手房价格平均环比上涨0.21%,同比上涨5.69%,均创下最近多月的新低。

  “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在解读最近几个月的房价走势时,他使用了同样的措辞。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北京“317新政”之后,一二线重点城市掀起调控风暴,不少城市还出台了限售政策,从而导致一二线楼市步入下行通道。进入8、9月份,重庆、西安等之前没有大力调控的城市开始加码调控,不少三四线城市也收紧政策。至此,全国各线城市都加大了对楼市的调控力度,楼市整体也有了更加明显的降温趋势。

  根据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4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7万平方米。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房地产单月销售面积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的现象。

  这种变化虽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被认为反映出调控政策的叠加效果。分析人士认为,若成交量继续下滑,未来房价的涨势也将逐渐乏力。

  年末难“翘尾”

  无论未来的成交量是否发生变化,现有政策基调的延续几乎毋庸置疑。

  十九大报告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表述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在这期间,多个相关部委负责人也纷纷表态。

  10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满足人民新期待 保障改善民生”记者会上表示,“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天前,他还表示,住建部以及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正在抓紧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方面的工作。

  近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和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分别在公开场合提出,要警惕房地产泡沫等风险。

  胡景晖表示,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至今,监管层已经明确为房地产定下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这一基调。在这一精神的指导下,打击投机炒房,让住宅回归居住属性将成为长期政策,调控收紧将成为楼市常态。

  他表示,可以预见,全国楼市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会处于低交易量的状态,房价也将失去上涨动力,稳中有降将成为未来全国房价的基本走势。

  10月19日,山东德州出台调控新政,对新房和二手房设置最低两年的“限售”期限。此前的16日,石家庄发文对经济适用房也做出“限售”规定。

  这被视为此前调控思路的延续。即一二线城市对调控政策的修补、三四线城市楼市调控的扩围,仍在持续之中。

  北京某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短期内,热点城市的房价几乎没有上涨的可能。一方面,“限价令”的存在使得项目几乎不可能以较高的价格获批;另一方面,房企多在年末冲击销售业绩,因此更有可能做出降价的举措,而非提价。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hangye/8162.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