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信用租房”的面市能否逆袭传统租赁模式?

[]“信用租房”的面市能否逆袭传统租赁模式?

查看: | 2017-10-18 13:43:27|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小齐

摘要:继爱屋吉屋、Q房网等互联网租赁平台之后,支付宝成为又一向租赁市场发起冲击的互联网“神器”,率先引入信用租房模式
  继爱屋吉屋、Q房网等互联网租赁平台之后,支付宝成为又一向租赁市场发起冲击的互联网“神器”,率先引入信用租房模式,于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等8个城市首批上线。

  事实上,传统的租赁市场顽疾颇多,其中“信用”一项更是困扰房客与房东的痛点。支付宝信用租房平台的上线,不仅开放了一个超级流量入口,还推出“芝麻分超650可免押金租房”的绝杀招,给租赁市场带来了金融模式上的新突破。

  业内认为,“信用租房”的最大利好,在于为租金支付方式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借助于金融产品,租房者可通过消费分期产品实现房租月付,即“押一付一”或“押零付一”。

  然有评论指出,这并非支付宝首创,此前已有相当多的消费金融产品布局实现了上述租房模式,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其操作模式“只不过由租房分期公司替租客出这笔钱,算作给租客的贷款,而租客,每月向租房分期公司还款。”

  与一般消费金融产品不同的是,支付宝作为支付巨头,背靠互联网流量龙头阿里巴巴,其背后的市场吸附力难以估量。与此同时,芝麻信用被认为是目前互联网界最具权威度和公信力的信用体系之一,适用范围涉及信用卡、融资租赁、酒店、出行、婚恋等上百个场景。另外,对于信用依赖度极高的租赁行业而言,“差评”威力亦不可小觑,无论是租客、房东、经纪公司都将受制于这套互联网评价体系,并记入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有多位租房者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遇到过恶意逐客或随意涨租的房东,并对“押一付三”的支付模式提出质疑,“租房子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还承担了许多金钱上的风险。”“信用租房”的推出,显然给租房者带来了很大的交易安全感,并增强了其话语权。

  但“信用租房”能否颠覆以往的租房场景,实现对传统租赁模式的彻底逆袭?业内似乎并不乐观。

  薛洪言认为,租房是典型的线下服务场景,难以完全实现互联网化。“出租房情况千差万别,一房一况,租客起码要先实地看房才能决定租赁与否,一个房子要租出去,房东要接待几波租客的参观才成。大部分房东嫌麻烦,直接把房源交给中介,导致出租房源集中在中介手里。所以,租房分期市场的前景,归根结底还掌握在房屋中介机构手中。”

  亦有传统中介商向记者表示,“信用体系”或互联网技术之于租赁市场发展的价值,实际上取决于能多大程度地把租房这件事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以及把标准化落地的能力。“中介行业当前缺的并不是所谓的入口流量,而是成品服务的标准、跨平台业务合作的价值、机构之间良性的房源共享更新以及更细化的租客管理服务,光靠外部嫁接并不能解决今天市场的核心问题。”他说道。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hangye/8158.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