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各种调控政策不断落地 楼市出现三大转折

[]各种调控政策不断落地 楼市出现三大转折

查看: | 2017-08-10 10:47:37|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小齐

摘要:2017年行至过半,房地产市场也在新一轮密集调控下,冷却降温进入“下半场”。随着各地五花八门的调控政策不断落地实施,中国楼市出现三大转折。

  2017年行至过半,房地产市场也在新一轮密集调控下,冷却降温进入“下半场”。随着各地五花八门的调控政策不断落地实施,中国楼市出现三大转折。

  ——房地产市场走势转折

  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和走势的变化,是今年以来中国楼市最明显的转折之一。

  本轮楼市上涨始于2015年,先由一线城市拉动,随后2016年热度逐渐转移到二线城市。进入2017年后,楼市出现逆转分化,热点城市在调控中降温,而此前表现疲软的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开始补涨。

  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2%。这是一线城市房价两年以来出现的首次环比下降。6月份,北京和上海新房价格环比均出现负增长。

  7月一二线楼市降温持续。安居客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厦门、南京、天津等热点二线城市在7月份房价出现环比下降。

  去年曾零首付鼓励大学生买房去库存的沈阳楼市近期出现大反转。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沈阳楼市从偏冷到过热,近期更是加入限售大军,以抑制投机。

  8月2日,中国指 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受监测的29个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8.69%,近六成城市成交环比下滑;29城楼市成交同比下降约26%。资料图为重庆高楼。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房地产领域资金骤紧

  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周期往往与资金松紧密切相关。在降杠杆、挤泡沫等政策导向下,今年以来无论是前端的房企发债融资还是末端的购房贷款,均出现信贷收紧的迹象,资金成本上升。

  由于境内融资受限,大量房企转战海外融资。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前7个月,房企海外美元融资额度创下历史新高,同期,房企融资成本明显上升。

  末端的房贷也在收紧。央行近期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明确指出,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比上年末回落5.9个百分点。

  多地房贷利率折扣减少、首付比例提高。融360数据显示,6月中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环比上升了3.38%。以北京为例,“3·17新政”实施以来,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以基准利率为主流,部分银行上浮10%。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此前曾表示,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个人住房贷款抵借比率和期限均有所下降,这些变化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购”到”租”,调控思路转向

  从广州、沈阳等地试水“租购同权”,到郑州、无锡将租赁行为纳入落户条件,再到上海、北京、佛山等地出让100%由开发商建设自持商品房的地块,租购并举政策开始真正落地。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在7月份各地出台的33个政策中,有9个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了租赁市场的内容,这和上半年频频收紧购房政策的导向出现差异。

  从购到租,不仅意味着中国在住房供应体系方面开始“补短板”,还是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从以往的侧重调控房价,转移到建立多元化的住房供应体系,以满足居住需求,从而让短期调控政策转变为长效机制建设。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租售同权就是楼市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房地产市场由此将进入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三足鼎立”的阶段,在不同地方形成“一二线城市二手、租赁为主,三四线城市新房为主”的住房供应结构。

  在长效机制加速建设的背景下,杨现领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将体现一些新的逻辑:为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短期内不会频繁大幅刺激或大幅打压;如首套房首付等重要政策可能会长期不变;最为重要的是,各地政策将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刀切”的做法或逐渐退出。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hangye/8090.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