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全国楼市库存连续三个月下降 离实质性成果距离尚远

[]全国楼市库存连续三个月下降 离实质性成果距离尚远

查看: | 2016-07-12 10:52:00|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随着去库存政策的实施,房地产市场库存连续下降。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 22亿平方米,已连续三个月下降。

        随着去库存政策的实施,房地产市场库存连续下降。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2亿平方米,已连续三个月下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去库存效果出现端倪,却离收获实质性成果距离尚远,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贸然转向。

  今年3月,商品房库存首次出现下降,此后楼市销售持续升温。从销售面积看,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7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增速比1—4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从销售额看,前5月,商品房销售额36775亿元,同比增长50.7%,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

  根据社科院的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的估算,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量达到了5000万平米。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尽管过去一年销售增幅加速提升,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但库存总量依然较大,新增供给规模可观,去库存尤其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需要把去库存作为一个长期目标。

  针对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博士刘学良表示,支持通过加快城镇化、放松限购等管制措施的方法来扩大需求,不赞成用加强政府干预和管制、压缩供给的方式来去库存。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旨在去库存的政策措施,最终对市场预期和市场本身产生了越来越显著作用,引致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城镇居民陆续进场和存量居民消费需求。2016年以来,央行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上调公积金存款利率,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财政部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调整营业税优惠政策,营改增正式实施。针对一线及个别热点城市2016年初特别是3月份房价的快速飙升,中央和相关地方政府及时出手,调整了部分调控措施,住房市场的热度有所下降,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短期内也得到了一定的抑制。

  “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贸然转向,仍会以去库存为锚,延续以宽松为主的政策全局,但将呈现总体宽松与局部收紧并存的格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hangye/7582.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