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谢亚轩:建安投资修复具有韧性,房地产不会拖累经济

[]谢亚轩:建安投资修复具有韧性,房地产不会拖累经济

查看: | 2019-09-02 08:28:01|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作为上半年经济重要的稳定项,建安投资的修复具有韧性。在建安投资支撑下,房地产投资不会因为土地购置费的回落对国内经济造成明显拖累。
谢亚轩:建安投资修复具有韧性,房地产不会拖累经济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贾新荥 今年前7月房地产建安工程投资增速为5.7%,比去年同期加快9.8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作为上半年经济重要的稳定项,建安投资的修复具有韧性。在建安投资支撑下,房地产投资不会因为土地购置费的回落对国内经济造成明显拖累。

建安投资支撑经济表现

谢亚轩指出,近几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好于市场预期,但对实体经济的意义却持续下降,原因在于房地产投资结构偏向土地购置费,对经济的乘数效应较小。今年以来随着建安工程的修复,超预期的房地产投资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明显改善。

建安工程投资即“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指进行建筑安装工程过程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的总和,可分为建筑工程投资和设备安装工程投资两类。

据谢亚轩团队测算,如果今年房地产建安投资形势没有出现改善,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落至7.7%,比实际情况低3.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上半年名义GDP增速为7.8%,比实际情况低0.5个百分点,这说明建安工程修复后,房地产投资的乘数效应显著改善。

“今年前7月房地产建安工程投资增速为5.7%,比去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大幅拉动房地产投资需求。”谢亚轩表示,随着投资需求的真实改善,上游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今年6月显著回升,房地建安工程相关的商品价格也相应上涨。

建安投资将延续稳定增长

谢亚轩分析称,建安工程增速修复的核心原因在于弥补2016-2018年施工进度的欠账以及前期期房销售引致的当前交房压力。

施工压力并未显著改善,是建安投资维持增长的一个推力。谢亚轩表示,房屋竣工面积从2017年11月起持续负增长,据测算2015-2017年约有172239.40万平方米的房屋在继续施工阶段停工。地产项目施工进度严重放缓,给当前房地产投资带来显著的施工压力。同时,过去几年销售了大量的期房,交房期将集中于2019-2021年,交房压力迫使房地产商持续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以避免拖欠带来的罚款。

另一方面,竣工修复迹象初步显露。结构上看,建筑工程增速由负转正是今年以来建安工程修复的主要动力。今年前7月建筑工程增速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至9.7%,而安装工程降幅达到24.3%。但是,谢亚轩指出,7月安装工程当月同比未再继续下探,未来随着更多的房屋进入竣工状态,安装工程增速有望回升。

基于上述两方面因素,谢亚轩预计,建安工程韧性或将延续到2020年,使得房地产投资需求对实体经济起到较为稳定的拉动作用。

风险在于融资收紧

谢亚轩表示,如果年内房地产建安工程能够维持稳定增长,甚至进一步改善,那么尽管外部压力上升,逆周期管理政策的力度有可能不及市场预期。

但谢亚轩也提醒,建安工程面临的风险在于地产融资的明显收紧。资金方面,随着融资收紧,未来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的可能性较高,销售回款增速将随之回落;预期方面,收紧地产融资可能影响开放商意愿,导致项目进度放缓。若未来建安工程韧性不保,那么政策不得不面临更大调整的压力。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