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建议鼓励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建议鼓励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

查看: | 2019-03-08 08:58:14|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案,建议推进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他进而指出,当下中国已经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提高城镇化质量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这意味着,未来几年里,新型城镇建设、老旧城镇的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都将成为房地产领域的关键词。其中,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集群发展,兴建卫星城镇将成为重中之重。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案,建议推进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2018年中国城乡区域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格局。其中,新型城镇化战略扎实推进,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另外,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

报告提出,要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据统计,2018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分别比上一年提升了1.06%、1.02%,已经非常接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的,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的规划目标。

针对报告中所提到的城镇化质量课题,此前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韩云曾表示,从我国城镇化率来看,已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这一阶段要把提高城镇化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类似“内核和圈层”的概念,预计中心城市的发展机会比较多,会有较好的发展导向,这样也会实现更好的辐射效应,而城市群里中小城市也会从中受益。这是未来中国楼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是实现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既有利于优化人口和经济的空间格局,又有利于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比如当前中国正在倾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囊括广州、深圳两大中国一线城市,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它将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产业集群。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粤港澳大湾区将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板城市群,粤港澳地区的本土实力房企或将成为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浪潮中的最大受益群体。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让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后半程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定位。业内人士认为,预计未来几年内,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依然会不断加速,这一方向的政策红利才刚刚开始,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房地产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同时,在增加了城镇化质量要求之后,一些不具质量优势的房企将在城镇化蓝海市场里被逐步淘汰,而一些拥有竞争的企业则将在本轮行业竞争中拨得头筹。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现在全国有600多座城市,400多座是大中城市,其他是小城市。去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同时为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等等,都将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在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推进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提案》。

杨国强在提案中称,近年来大量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导致农村人口流失,出现了大量“空心村”,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针对这些客观社会现象,杨国强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在小镇上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把附近农村的农民集中起来居住,形成一两万人口规模的小镇。这样政府可以更加方便和低成本地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提供服务,农民生活也能得到改善。

二是,农民集中到小镇居住后,可对原来村落开展土地平整,盘活闲置土地。平原地区可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提升生产力。已入城镇的农民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挣钱,解决部分就业问题。

三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小镇。建议政府引导和发展适宜农民在小镇就业创业的产业体系,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到乡村小镇发展。小镇可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民宿、农家乐、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产业,让搬出来的农民和返乡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