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智慧赋能建筑“大智移云”带来全新建造方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智慧赋能建筑“大智移云”带来全新建造方式

查看: | 2019-08-29 09:22:18|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在2019中国(重庆)智能建造暨建筑业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上,吴志强作了“智慧赋能建筑——2035城市与建筑发展技术前瞻”的主题演讲,论坛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承办。吴志强说,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都会在建筑规划领域大规模使用,“谁站在这个点上,谁就站在世界建筑业的巅峰。”

吴志强院士作为城乡规划学家,是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

从传统建筑到智慧建筑,吴志强院士始终认为,“城市必须智慧起来”。

在2019中国(重庆)智能建造暨建筑业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上,吴志强作了“智慧赋能建筑——2035城市与建筑发展技术前瞻”的主题演讲,论坛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承办。吴志强说,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都会在建筑规划领域大规模使用,“谁站在这个点上,谁就站在世界建筑业的巅峰。”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智慧赋能建筑“大智移云”带来全新建造方式

吴志强发表演讲

17年前曾涉及建筑“数字化”

“我们在忙碌现代建筑的时候,忘记了很多传统智慧”,吴志强说,现在,技术推进的速度如此之快,在建筑和规划这个领域,过去是没有的。

吴志强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前瞻”两个字,在17年前就有了建筑数字化的相关预测。吴志强曾参与编写《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他回忆起了当时的情形。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非常强大,每15年推进一次。一直到了2002年,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编写工作”,吴志强说,“那时我和老院士邹德慈在北京,研究了一年多时间,专门预测在2020年会发生什么事情,2020年世界上建筑最重要的技术制高点在哪里。”

大家花了很大精力,动了很多脑子,当时弄出来很多单词,到现在吴志强还历历在目。

“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晚上,我想到了‘动态监测’这四个字,兴奋得不得了,直接敲门去给邹院士报告”,吴志强说,“我觉得只有这样,建筑才能走向一个真正可以数字化、精细化的程度。”

上一版规划纲要中提出,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的优先主题。包括城镇区域规划与动态监测、城市功能提升与空间节约利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城市生态居住环境质量保障、城市信息平台五个方面。“现在已经是2019年,到了2020年的时候,谁抓住了这五个点,谁基本上在世界建筑业走在前列。”

“大智移云”带来全新建造方式

“新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从2021年讲到2035年会做哪些内容。”吴志强说,因为2035年特别重要,对于城建规划领域的人来说,也更加有实际的前瞻意义,来看看未来世界建筑业的制高点到底在哪里。

吴志强介绍,未来15年,我国城镇化发展有6个基本背景。

一是生态文明将融入未来发展建设中,成为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基本理念;二是城镇化建设将从“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提高”,以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未来高科技产业发展拉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四是大都市群落一体化,部分城市紧缩,人口老年化等新的社会问题出现;五是“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将导致全新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建造施工方式;六是需要更高效可靠、绿色低碳的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保障系统,解决污染、拥堵、低效等问题。

所谓“大智移云”,就是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

吴志强说,人工智能(AI)、机器人、3D打印,虚拟现实技术(VR)、以及增强现实(AR)技术,都会在建筑、规划、设计、建造领域大规模使用。

此外,绿色智能的城市设施及其运营管理,一定要精细化运行、精细化的管理。比如刚刚在青岛完成了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全部城市动态数据都可以进行分析打印。

“在绿色智能的建造方面,我觉得这个大有作为”,吴志强说,“全世界没有一个行业像建筑业浪费了那么多的原料,因此,我们要把一个比较粗放的手工业,变成一个智能、精确、精益、精道、精准的现代建筑业,这才是我们真正希望2035年完成的事情。”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