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谭浩俊:2019年会放开房地产政策致房价上涨吗?

[]谭浩俊:2019年会放开房地产政策致房价上涨吗?

查看: | 2018-12-25 11:46:42|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近日来,很多人认为,2019年会放开房地产政策,会松绑各种带“限”的政策。因此,房价又要进入到上涨通道了
谭浩俊:2019年会放开房地产政策致房价上涨吗?

  近日来,很多人认为,2019年会放开房地产政策,会松绑各种带“限”的政策。因此,房价又要进入到上涨通道了。而央行最新的季度调查数据也显示,有近30%的受访者认为,下一季房价将上涨。

  这些观点对吗?为什么会出现房地产市场政策要放松的想法,继而引发对房价上涨的担忧呢?主要是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楼市的表述有些调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楼市的表述是这样的: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我们注意到,在这段表述中,除了将因城施策、分类调控调整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将“调控”改为“指导”,会给一些人产生诸如楼市要松绑的感觉之外,其他的表述则没有任何一点要松绑的感觉。相反,只要仔细分辨就不难看出,2019年的楼市,基本目标没有变,基本格局没有变,基本格调也没有变。有所变化的,就是淡化了调控,突出了指导。

  从定位来看,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要求来看,进一步强调了政府的主体责任,而且在前面加上了“夯实”两个字,要求更高;从制度安排来看,突出了住房的“两个体系”——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从目标来看,明确了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特别是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要求,等于是把房价的控制权全部下放给地方政府了。

  如此一来,如果哪个地方继续出现房价快速上涨现象,这个地方的官员们能够承受得了吗?会不采取遏制措施吗?显然不行。那么,放松调控,给房地产松绑,也就只是我们自己的想象,实际根本没有可能。

  最有可能的现象是,对刚需的政策会调整,会出现放松,甚至明显放松的现象,特别是房贷,会出现降低利率、降低首付比例的现象。而对炒房,会打击的力度更大、手段更严厉。所以,2019年的楼市不会放松政策,而会优化政策,房价也不会涨,而是稳定有序、畋有下降。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fangtan/8491.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