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易宪容:2019房地产政策基本上没有调整 不用大惊小怪

[]易宪容:2019房地产政策基本上没有调整 不用大惊小怪

查看: | 2018-12-24 11:40:50|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在中央工作会议召开前,由于前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没有提及房地产市场,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改变让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由于国内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

易宪容:2019房地产政策基本上没有调整 不用大惊小怪

  在中央工作会议召开前,由于前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没有提及房地产市场,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改变让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由于国内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下降而出现微调,如山东菏泽,所以市场纷纷议论2019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会出现重大调整,甚至于国内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将会出现全面松绑。不过,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上表明2019年国内的房地产政策没有改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也就是说,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政策基本上还是沿着十九大确定的房地产发展的基本原则前行,就如我一直强调的,这一原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短期及中长期发展的基本原则,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只能在此基础上前行,决不会再回到让房地产炒作投机震天的老路上去。

  关于2019年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思路是,一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也就是说,就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尽管要回到这个房地产市场定位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国内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仍然很严重,但是让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由于投资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回归到消费为主导市场,让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理性回归这个原则不会改变,只不过以时间换空间,让这种房地产市场转型的周期性延长。既然是这样,任何地方政府想借助房地产的投机炒作来拉动经济增长,估计都是中央政府不允许的。

  二是房地产调控仍然是采取“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方式,即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基础上,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完全回归到地方政府的手上。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出现不同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这不仅能够调动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调控的积极性,可以根据本地情况采取不同的政策,但是这次文件也十分强调地方政府要真正对房地产市场负起责任来。要承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体责任。

  三是这种特别强调地方城市政策的主体性,强调地方政府的责任,就得要地方政府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把握好,既要让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得以健康发展,也不可能让所掌管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脱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市场定位轨道。如果说,有地方政府想炒作房地产,并让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脱离该轨道,让房地产市场的价格疯狂上涨,那么中央政府就有可能对地方政府官员问责。所以,在“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方式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权力是下放到了地方政府手上,但是,如果一些城市的地方政府脱离了基本轨道而对房地产调控全面松绑,那么地方政府官员的乌纱帽就得当心了。

  四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房地产发展两大体系并举,即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这与十九大报告提法有些微不同。这种不同最为核心的问题,估计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政府会更加会强调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对于一线城市,及二线热点城市更是如此。因为,在这些城市,要让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以市场的方式在短期内快速调整,并非容易的事情。但这些城市的房价不得以调整,居民的基本居住问题又难以解决,所以加大力度发展住房保障体系是化解这些城市居民住房困难最为合适的方式。2018年深圳市政府就此已经规划未来房地产市场采取4-4-2制度方式,估计这种方式会在国内一线城市推广。所以,2019年发展住房保障体系会成为国内房地产市场较为重要的一块。

  总之,2019年国内房地产政策基本上会沿着十九大的原则前行,原则上不会有多大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也不会松绑,各城市房地产政策微调是常态,不用大惊小怪。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fangtan/8481.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