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曝光 > > 万科用人八字方针:新老并举,以新为主

[]万科用人八字方针:新老并举,以新为主

查看: | 2015-03-13 10:22:33|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近期,房地产行业龙头万科的高管变动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3月9日,关于毛大庆离职的万科发布会在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万科北京中心正式召开。

近期,房地产行业龙头万科的高管变动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3月9日,关于毛大庆离职的万科发布会在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万科北京中心正式召开。早在3月8日晚,毛大庆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已经发文称“不再于万科内部担任管理职务”。据按照毛大庆的表述,他离职后将进行创业,而创业项目与创客空间有关,是一个有关房地产的智库项目,他未详细介绍该项目具体情况。而万科总裁郁亮称,万科会投资该项目,支持毛大庆创业。事实上,从去年万科元老级人物肖莉的离开,再到毛大庆的离职,万科人事变动可谓是波澜不断。据郁亮表示,万科未来用人将是“新老并举,以新为主”。

都在拥抱“互联网”

万科毛大庆

“花两年挖大庆,值。”对于毛大庆要离职,在业内已经不算是意外。而郁亮称,他花了两年时间挖了毛大庆进万科,奠定了北京万科的地位。郁亮直言,毛大庆的离开是万科的损失。

事实上,毛大庆与郁亮已经相识8年,早在新加坡凯德集团就职时期,与郁亮吃了20多顿饭才被说服来到万科。此后在北京万科6年,业绩从40多亿做到200亿。

毛大庆2009年加入万科,历任万科集团副总裁、执行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也先后经历香河土地遭没收、去年的看空讲话外泄等风波,但始终受到王石和郁亮的支持。毛大庆说,自己对万科的感情就像对母校一样,未来创业也会是万科坚定的合作伙伴。

按照毛大庆的说法,即使自己离开万科,也仍然与万科有着不可割舍的情谊,自己仍将是“外部合伙人”。事实上,据毛大庆透露,他的创业项目是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办公、财务咨询、投资管理等一条龙服务的扶持计划。按照计划,项目未来将在北京收购、改造旧有厂房、公建等,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廉价、有品质保证的硬件、软件条件。毛大庆为自己的这一创业项目暂时定名为“创客空间”,尽管他一再表示不会离开房地产行业,但这个明显带有互联网痕迹的项目名称还是将毛大庆的“前世今生”做了明确划分。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毛大庆还是去年出走的肖莉,都走上了互联网之路。真可谓与郁亮一直强调的“互联网思路”吻合。而对于毛大庆的创业,也并非是全同赞同,“这类项目的模式其实就是‘服务性办公空间+孵化器’。一方面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相对廉价的办公场所,另一方面借机寻求优质项目进行孵化。”有分析认为,就目前来看,这一类项目的亮点其实在增值服务上,不过增值服务带来的优势能否弥补以租金为主的盈利模式短板,仍需推敲。

新老并用,赌一把未来

对于高官的离职,万科总裁郁亮回应,“并不是说这个人走,就代表我们的合伙人制度出问题了。”而就在毛大庆请辞后,这个掌舵人就迅速安排刘肖接任毛大庆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在万科轻资产运作的转型趋势下,钱不再重要,但人特别重要,因此推行事业合伙人制度很大考虑是留住人才。”万科董秘谭华杰曾公开表示。

而就在合伙人制度刚进行一年左右的时间,去年11月,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宣布离开从业20年的万科,加盟成立仅三年的O2O地产服务平台房多多。对于高管流失,郁亮否认事业合伙人机制限制了管理层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万科元老级人物肖莉与郁亮、丁福源、丁长峰、莫军、解冻、张纪文、徐洪舸、周卫军、刘爱明一度被称为王石创业的“梦幻组合”。如今,这个组合的老将所剩无几,已经确定将离职创业的毛大庆是从万科离开的第9位高管。

而万科的未来被压在了一群新生力量上。“总部对干部的调整,20%的是总部认定,80%是区域定的。昨天我给刘肖谈的时候,他不知道。因为大庆走得很突然。”

而刘肖,在去年才刚接替毛大庆,由杭州公司总经理升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当时毛大庆升任万科北京区域本部的首席执行官。而按照刘肖自己的说法,他在万科时间并不长,“万科四年,八张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除了宣布刘肖的新任命外,还任命了包括刘肖在内五位集团副总裁。剩余四人分别是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其中,周彤是上世纪90年代就已加入万科;孙嘉与刘肖一样拥有麦肯锡的工作背景;阙东武曾任集团资金管理中心资金部经理;王蕴则一直供职于规划设计部门。

“万科用人八字方针,‘新老并举,以新为主’。”郁亮称,这就是未来万科的用人之道,不要简单的以代际划分。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baoguang/6202.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