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曝光 > > 如果降基准利率,对房地产影响大吗?

[]如果降基准利率,对房地产影响大吗?

查看: | 2018-12-19 11:31:12|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明年降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来,基准利率不能轻易调动,这等于是下猛药,告诉市场我的货币要宽松了,这会引发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
如果降基准利率,对房地产影响大吗?

  明年降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来,基准利率不能轻易调动,这等于是下猛药,告诉市场我的货币要宽松了,这会引发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目前,国内基准利率只有1.5%,下调的空间基本没有。二来,各银行的利率已经长期负利率水平了,再降基准利率,央行也不可能这么做。

  按照常理,央行如果调降基准利率,那么银行的融资成本就会下降,传导至房贷利率上,也会相应下降。但实际上,现在我国正在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防止房地产过度投机,所以即使是央行降低基准利率,各银行恐怕也只会微调甚至不调,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上涨的可能性还是不存在的。目前房贷利率经过了22连涨之后,已经走出低谷,再回到过去时代已经不可能了。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已经进入调整期,即使央行降息对房价影响也不会太大。一方面,央行如果降低基准利息,到了银行这一边肯定不愿意下降房贷利率。因为,这些年来,房价涨了这么多,银行的放贷风险在上涨,要么银行不再愿意再做高风险的房贷业务,要么银行要收更高的利率,高房贷利率总是与高房价风险相匹配的。

  另一方面,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中国要进行经济结构转型,阵痛难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预期之下,人们对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正在下滑。更何况本轮房地产牛市已经接近尾声,各方面的投机性或投资性购房的需求都会大幅降低。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要比今年更萧条。

  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一至二次,如果中国央行再降息或降准,人民币会面临很大的贬值压力。如果,明年上半年美联储还有加息,我国央行很可能一边上调逆回购或MLF的利率,引导短期的利率水平上升,防止投机性炒作入市,另一边进行定向降准,通过降准改善中长期贷款利率水平,引导资金流向中长期贷款项目中去。而如果一味的下调基准利率,只会让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加快,大量资金抛售内地资产流出中国,届时国内房地产下行的压力将更大。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baoguang/8457.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