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曝光 > > 谁还能比我们更受伤?一个万科小散的内心自白

[]谁还能比我们更受伤?一个万科小散的内心自白

查看: | 2016-07-06 11:22:48|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盼望着,盼望着,万科A终于复牌了。从寒冬到暮春,从暮春到盛夏,我这个持有万科A的小散户被突如其来的停牌关了半年之后,终于可以在二级市场甩卖了,但是这几天我办不到!

●用脚投票但难投出去的小股东

不少媒体都预言过万科A在复牌后会有补跌的风险,但是上周日还有一些达人、媒体预言:万科A复牌后会跌,但有可能复制暴风科技、乐视网的情形,复牌当天有人护盘。虽然我只是个小散户,但在股市也摸爬滚打了不少日子,也明白暴风科技、乐视网均属于深市创业板通信服务行业涉及文化传媒、虚拟现实概念的股票,而万科A属于深市主板房地产开发行业大盘股。对了,7月4日收盘乐视网流通市值为649.9亿元,暴风科技流通市值为132.2亿元,而万科A流通市值为2134亿元。这可比性强吗?

万科A复牌前的夜晚,我既兴奋,又忧伤。兴奋的是,万科A终于复牌了,作为实战体验这次万科股权之争的小股东,我终于有用脚投票的机会了;忧伤的是,万科A停牌后,万科的港股万科企业下跌了30%左右,沪指大跌,地产行业下跌,万科A复牌意味着亏钱。所以我,毅然决定7月4日0:00一过就登陆交易软件跌停板挂单。我知道我是谁,一个紧跟题材热点的小散户,万科现在新闻点很热,但万科A股票已经被停牌冷冻了半年。

然后,结局我想大家也知道了,挂跌停板价格都难卖出去。周一早上集合竞价时期打开软件一看,在跌停板价格卖一挂单就高达600万手以上,盘中跌停板价格的卖单更是在700万手以上,也就是说至少有150亿元的卖单。周二早上开盘后,我打开软件一看,万科A又跌停了,卖一位置的挂单在600万手以上;虽然收盘前15分钟突然涌现大量买单,成交金额也急剧放大,全天成交金额接近40亿元,但跌停板上的封单仍有近500多万手。

周一,万科A龙虎榜买方净买入937.44万元,卖方净卖出6904.45万元;周二,买方净买入约20亿元,卖方净卖出约22亿元。有多少小散户在这两天接盘了呢?

●财务管理老师的教训

我第一次听人介绍万科,是本科阶段的财务管理课程上。当时的财务管理老师是一位很受学生尊敬的实务派,实务到在课堂上既教我们拿笔记下怎么催账,也教我们拿笔记下怎么拖账。因为,这些实用性技术内容是不能公开出版的,所以只能口传笔记。

就是这样一位实务型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到了万科,说万科是一家经营良好,成长性比较好,适合价值投资者关注的上市公司。并且,该老师还透露他也曾经重仓过万科的股票,不过随着万科的股价上涨,他心里越来越不踏实,终于在万科股价从5.5元涨到16元时彻底清仓了。当然,后来的情况不少老股民也知道,万科在那一波牛市的最高价超过了40元。我这位老师也坦言,他在事后也很后悔当时意志力不够坚强,早早地就被吓跑了。对了,他现身说教的时候,万科的股价已经回到了除权后的7元左右。

时光飞逝,当年的学生娃已初为人父,当年的财务管理课程上的老师或许已经退休。我为什么要买万科呢?除了当年老师的教诲,还有在证券公司做投资顾问的表兄的推荐。大概是去年3月的时候,他就信誓旦旦地称,“本轮牛市这么多板块都大涨了,只是地产股还没怎么反应,地产股的大涨是迟早的事情”。就这样,财务管理课程上的万科旧事又一次浮现在我眼前。

对了,本人买股的思路比较简单:板块题材热点+事件驱动+技术形态爆发+追涨杀跌。因此,我也不会因为表兄一句“地产股的大涨是迟早的事情”而早早地埋伏万科的股票。

●万事俱备买入万科

春去秋来,牛去熊来,转眼就到了2015年的冬天,表兄的话我已经没有放在心上。救市、国家队持股、屠呦呦获诺奖、次新股、妖股、虚拟现实,股市总有不断闪现的题材热点。该来的迟早要来,这一次轮到地产板块了,确切地说,是举牌概念。

2015年11月下旬,“钜盛华”“前海人寿”这两个词语在我所在的股民圈里慢慢传开。但是我打开盘面一看,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位潮汕商人也不能把万科的股价咋地呀?买了那么多万科的股票,万科的股价还是往常的状态。

2015年12月1日,万科A涨停。万科这种大盘权重股居然涨停,这却是给我很大的心理刺激——看来姚老板的抢筹后,股价终于爆发了。“板块题材热点+事件驱动+技术形态爆发”作为一个顺势而为的小散户,我不追涨杀跌吗?

仔细看了一下当日万科A的龙虎榜,两家实力游资营业部——申万宏源上海闵行东川路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分别买入3.47494亿元、2.1554亿元。而一个不知名的游资营业部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居然当日净买入13.6109亿元,一机构席位当日也买入10.7248亿元。这个机构席位和西南证券的营业部,也是姚老板在搞吧?当时我就这样想。

同时,在看龙虎榜卖方5家营业部虽然抛出的资金也够大,但比起龙虎榜买方营业部的做多力量,就显得比较弱势了。

再看万科的K线,成交量连续两个交易日成倍增加,均线靠拢后发散向上,开盘价紧贴5日均线。好吧,该齐的条件的都齐了,买吧。而且万科A的股价已经炒到16元了,我可不想重蹈财务管理老师当年后悔路。就这样,第二天开盘后不久,我就买了万科。

2015年12月2日上午,万科A的股价就涨停了,当日很兴奋。虽然盘中打开涨停,但事先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反正我就500股。不过,后来又再次封住了涨停板。

再看当日收盘后万科A的龙虎榜数据,我就更放心了——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净买入35亿元以上;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25亿元以上,并且龙虎榜买方的净买入金额多出卖方净卖出金额近60亿元。这天的入场资金可是空前绝后,打我进入股市以来,就没见过实力游资营业部能一天净买入35亿元以上的规模。12月4日快要收盘的时候,我把万科A给卖了。因为,当日万科A尾盘快速下跌,而且日K线接近长十字星。要知道,从技术面来讲,股价连续快速上涨几个交易日后出现日K线长十字星,这可不是好事。此外,周末要来了,万科A会出什么消息,大家还不知道呢?

但在12月14日,万科A开盘价再次靠近5日均线当天,我又买入该股。不过,这次可不是因为想超越自己的财务管理老师,而是不想错过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场好戏。我用之前操盘的所获的部分利润买入了500股万科A,并在朋友圈里声称“实战体验有钱人家的玩法”——反正不论是福还是祸,我仅只持有这500股。我可不想几十年以后,我孙子问我当年万宝之争的时候,我回答说我什么也没做,只是在隔岸观火而已。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baoguang/7551.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