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为了稳楼市,5月都出台了哪些政策?

[]为了稳楼市,5月都出台了哪些政策?

查看: | 2022-05-31 15:24:18|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截至目前,住建部、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上交所等部门 机构已先后出台稳楼市措施,涉及下调房贷利率、优化公积金政策、加大信贷投放、
截至目前,住建部、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上交所等部门/机构已先后出台稳楼市措施,涉及下调房贷利率、优化公积金政策、加大信贷投放、支持民营房企融资等。
 
城市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百个城市出台政策为楼市松绑,其中5月份以来,20余城调整楼市限购、限售政策,一线城市上海也在5月29日发文支持楼市。
 
 
可以说,稳楼市政策目前正在全国上下比较全面地推进实施制定这些调控政策,国家也是用了很大智慧。一方面,“房住不炒”的核心不能动摇,但另一方面,楼市也需要新的增长。
 
下面细说:
 
 
 

国家级硬核管钱部门都出手了

 
1、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共同渡过难关,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就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通知如下:
 
 
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
 
 
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三、各地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按需提取,更好地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
 
上述支持政策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12月31日。
 
 
2、人民银行召开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部署落实稳定信贷增长工作措施
 


\
 
 
2022年5月23日,人民银行召开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电视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降准、上缴央行结存利润、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等措施已落实到位,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序实施,引导金融机构靠前发力,稳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人民银行系统要主动作为,尽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各项金融政策,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与金融机构共同担负起金融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
 
会议要求,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的同时,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积极挖掘新的项目储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对接新的有效信贷需求。
 
 
3、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2年5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信贷形势,部署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贷工作。
 
 
会议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要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4、上交所召开民营房企与投资者对接交流活动 增进房企投融两端交流

5月27日,据新京报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召开民营房企与投资者的对接交流活动,多家民营房企发行人、承销机构和债券机构投资者参与

交流中,与会企业对已披露的财务报表和经营情况进行分析与解读,并对地产行业整体形势、公司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作出解释和说明,并表示后续将继续进行财务安全管控、审慎稳健投资、加强“债务篮子”管理,提升偿债能力。

同时,投资者也就发行人债务结构现状及未来优化措施、销售及现金流情况等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并重点关注了企业后续融资安排和债券发行计划。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以市场化方式,搭建透明、公开的信息交流平台,鼓励发行人以合法合规方式公开披露自身经营和财务等方面情况,提供投资者与发行人的直接交流渠道,降低信息不对称,增进房企投融两端互信互利。

于同日,上交所还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6号——知名成熟发行人优化审核》。《审核指引》对知名成熟发行人认定和优化审核措施2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包括完善知名成熟发行人认定标准,简化部分认定指标,拓宽优质企业范围;提升对知名成熟发行人项目审核的支持力度,除保留现有的公募快速审核、私募直接备案发行等方面要求;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发行人资质变化情况动态匹配审核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发掘自身优势,用好用足制度支持。

 
 
 

坚定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从近日的各种高层表态到政策出台,可以确定的就是,国家依然支持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更支持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满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今年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 39768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4%。商品房销售额 37789 亿元,下降 29.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 32.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此前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当前房地产销售在下降,但是也要看到,随着多地适度放开限购限售,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加快购房贷款审批等,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有所释放,销售面积降幅有所收窄。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在云南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在对于房地产定调方面,总理说,城镇化是必然趋势,要稳地价稳房价,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挖掘政策潜力,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就是说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重要压舱石,是全年实现GDP增速5.5%目标的核心关键。按照本次会议精神,以及前期中央的部署要求,预计五月将会有更密集更全方位的楼市政策出台以促进楼市快速提振,楼市稳中向好大趋势已经形成。
 

另外,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前提下,未来地方将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城市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调控自主权,楼市因城施策预期延续。
 
 
 

今年全国楼市松绑城市已超100个

 

近日,越多越多的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也加入到救市的大军中,如杭州、东莞增值税免征年限“5改2”,成都11个近郊区县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限购套数、海口落户即可买房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百个城市通过降利率、降首付、放开限售、限购等政策为楼市松绑,在进入4月以后,各地政策的发布愈发密集。

据澎湃新闻统计,今年5月以来,包括河北唐山、黑龙江哈尔滨、浙江杭州、浙江湖州、山东济南、安徽六安、江苏常州、浙江嘉兴、武汉经开区、辽宁大连、辽宁沈阳、广东东莞、安徽合肥、江苏南京、江苏苏州、江苏泰州、江苏句容、浙江金华、福建三明、江苏徐州等20余城出台楼市新政,直指放开或调整限购及限售政策。

大湾区方面,东莞增值税免征5年改2年、限售政策3年调整为2年、双(多)住房,认定为单套房、二孩或三孩的居民家庭允许多买一套;佛山内部文件显示满5年住房不计入限购;中山放宽人才购房认定范围,近期还传来非限购区域首套房实行2成首付的市场消息。

 
 
 

北京等一线城市会怎么调整?

 
 
今年,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上海都有些许“松动”。

 
 
广州再次下调房贷利率。

 
 
5月11日,广州今年第三次下调房贷利率。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的是5.2%-4.8%左右的利率标准;这些银行的优质客户以及部分外资行最低已经降到了4.6%的基准线。二套房方面,大部分银行的按揭利率在5.2%-5.4%之间,而在2021年的三、四季度,广州二套房贷利率一度突破6%。
 

上海发文: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4月12日,上海临港新片区官网发布《关于优化调整临港新片区人才住房政策操作口径的通知》,对现有人才住房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其中明确:部分重点单位的3.1人才,原本要满足“须在新片区工作满一年以上”的条件,现可缩短为3个月或6个月。
 
这一调整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对购房。意味着,临港新片区认定的3.1人才,购房最低只需要缴纳3个月社保,而此前必须满12个月社保才能。所谓3.1人才,也即全日制本科或中级职称被认定的人才。
 


 
 
5月29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整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共包括八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
 


\
 
 
其中有部分与房地产直接相关:
 
 
1、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阶段性放宽新建商品房项目预售条件,及时启动新一批次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上市供应,进一步缩短前期开发、拿地、开工、销售全流程时间。
 
 
2、新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顺延3个月缴纳。
 
 
3、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4、尽快启动土地市场交易。及时恢复第一批次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抓紧做好第二批次土地出让准备工作。对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地块,加快建立线上交易机制。允许受让人申请延期缴付或分期缴付土地出让价款。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合理确定住宅用地起始价,降低商业办公用房自持比例。
 
 
5、加强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方面,年内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区改造,年内新启动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心城区旧区改造联动政策推广至五个新城,优化完善城中村改造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6、支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城市更新项目,健全住房租赁体系,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措和供应。完善住房租赁法规政策,加强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
 
 
7、适当增加2022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加大净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保障各区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在原有每年安排0.5平方公里重大产业用地的基础上,2022—2023年每年额外安排1平方公里净增指标。按照各区2022年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任务的70%提前下达建设用地指标,加大周转指标暂借的支持力度。对于建设用地指标确有缺口的区,可由市级指标采取“直供”方式解决。适当调减2022年度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任务。
 
 
深圳和北京目前还没有松动的迹象。
 
 
据房地产专家分析,随着高层会议定调,后续将有更多城市因城施策促进行业良性循环,核心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或将适度松绑,但限购政策较难全面退出。
 
 
对于北京而言,由于本身房地产市场支撑性较好,一旦松绑,刺激作用肯定要比三四线城市更加强烈。所以,在“房住不炒”定位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目标指导下,北京在“四限”尤其是限购政策调整上将保持审慎,政策维持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小幅调整的可能性。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