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房住不炒五周年,准确理解“支柱产业”很关键

[]房住不炒五周年,准确理解“支柱产业”很关键

查看: | 2021-12-14 15:00:52|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房住不炒五周年,准确理解支柱产业很关键12月14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重提房地产支柱产业信号意义大》热点研究报告。五年前的今天...

房住不炒五周年,准确理解“支柱产业”很关键
 

12月14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重提“房地产支柱产业”信号意义大》热点研究报告。五年前的今天,即2016年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此,在“房住不炒”五周年关注“支柱产业”的表述,具有积极的意义。

12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明确,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基础上,此次高层重提“支柱产业”,信号意义极强,也受到了市场各参与者的关注。

报告肯定了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地位。基于国家统计局数据,报告梳理了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各产业的增加值及其占比。数据显示,从全国10个重点产业的划分情况看,房地产业增加值排名为第四,即其为仅次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后的第四大产业。若考虑到房地产业对其他产业的辐射效应,那么其“支柱产业”的地位确实不言而喻。比如,房地产业是影响建筑业的重要产业,把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进行加总,其增加值占比为13.7%,那么“房地产业+建筑业”是仅次于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

不过报告也提醒,相比2020年全年房地产业增加值7.3%的占比,今年前三季度为7.1%,略有下降,说明其贡献度存在减弱的风险。这和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行情持续走弱、房企购地和新开工持续走弱等有重要关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房地产业明确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对“支柱产业”的理解,不能简单以放松或收紧来做评判。尤其是要防范后续市场炒作的风险,防范陷入“一放就乱,一抓就紧”的尴尬局面。要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下,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并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要的作用。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