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盘点2021集中供地的那些事

[]盘点2021集中供地的那些事

查看: | 2021-05-19 08:37:57|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从2月份热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消息传出,到现在部分城市完成集中供地首演,已经近百天。对于这项本想加持房住不炒的政策的百日秀,质疑和批评...
\
从2月份“热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消息传出,到现在部分城市完成“集中供地”首演,已经近百天。

 
对于这项本想加持“房住不炒”的政策的百日秀,质疑和批评的声音不少,大家觉得:
 
它将市场催得更热。
 

 
判断依据很简单,就是土拍本身的火热程度,抢面粉的更多了,面粉价更高了。
 

 
比如:北京土拍,25宗地块,报名房企累计超过200家。首日12宗地有7宗地进入最终的竞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环节;上周杭州土拍,57宗地有7成拍到“封顶+自持”,竞自持的比例,最高竟达40%;再早一些的重庆土拍,最高拍出130%的溢价,有一半地块溢价率超50%。
 
事实真是这样吗?
 
 


 
 
截止到今天,22个热点城市中有7个完成了“集中供地”后的土拍首秀,这些城市包括:
 
长春、沈阳、重庆、无锡、广州、杭州、北京。
 
但大家会觉得奇怪,长春、沈阳甚至广州的土拍好像没什么声音,而关于重庆和杭州土拍火热的消息铺天盖地,由此给人一种感觉:“两集中”后的土拍特别癫狂。
 
狗蛋说,这是“幸存者偏差”。
 

 
大家只看到媒体选择性报道、筛选后的信息,然后无视那些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于是产生了不全面的认知。
 
事实是,目前谈论“两集中”供地催热楼市为时尚早。
 
你想啊,涉及集中供地的名单里有22个城市,到目前也才三分之一完成首秀,局部反应不能代表全局。

首秀的7个城市中,其实冷热参半:
 
广州推出48宗地,地价触顶进入摇号的只有4宗,比流拍的6宗还少;
 
长春推42宗地,有2宗流拍,30宗底价成交,成交的40 宗地总体溢价率4.8%;
 
沈阳本来要推25宗地,3宗没人报名流拍,剩下的22宗地,人家只花两个小时全拍完了,溢价率最高也就20%左右,有三分之一底价成交。
 
而热乎的重庆、无锡、杭州,离不开某些因素的耦合。
 
重庆和无锡拿出的地,成色好的不少,出现较高溢价实属正常。
 
重庆“面粉”最近几年都是供不应求状态,此次推出的地块加上第一季度已成交的,已经占到全年供货6成,买家担心错过再等一年。
 

 
同时,重庆不像其它热点城市“限地价”,所以一些特别好的地,拍着拍着,房企杀红了眼,就拍出了超120%的溢价率。
 
杭州市场则很魔性。
 
最近几年,杭州人买房最大的感受是,“西湖的水我的泪”,从南摇到北,从白摇到黑,还在摇……
 
开发商最大的感受是,限地价、竞自持到限房价,要在杭州赚到钱好难。

但大家还是舍不得在长三角的重点城市失去话语权。
 
其它热点城市,一宗地的竞买保证金是起拍地价的20%,比如20亿的地,想参拍要先交4亿,对差钱的中小房企不太友好。杭州的“门票”便宜多了,保证金最高的,也才5000万一宗。
 
这就让中小房企都能获得入场资格,多些拿地机会。

拿这次土拍来说,除了滨江、融信、融创吃大块肉外,还有很多小房企也捡着肉了,比如:
 
宋都、银城、广宇、温州时代、中天、众安、杭房。
 
玩游戏的多了,游戏自然热闹。
 
数据显示,50几宗地里头,参拍房企超过20家的有7成。
 

 

目前看,“两集中”后的“土拍热”是一个伪结论。
 
狗蛋小声“哔哔”:没有“两集中”的时候,22个热点城市里的热点城市土拍,但凡拿出好点的地块,就没见过冷的。
 
但架不住被拿来炒预期,数据不会骗人,“看多”的情绪却会传导。
 

 
有人会说,这个政策没把地价压下来,它就是失败的,不合理的。
 
咳,人家的目标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就是在合理范围内波动,不代表只能降不能微涨。
 
说“集中供地”助推楼市的,忽视了一个事实逻辑,即局部土拍热是地方抢出货和房企抢补仓,两次踩踏造成的,不会成为常态。
 

 
一年只能集中买卖3次 ,这就导致各城市出货时间重叠,供货方难免会拿些好货抢节点,4-5月可以说是一年里最好的节点。这个时间点拿的地,可以在年内就转化成可售货值,开发商的拿地积极性更高。
 
不仅融创“撒钱”四处买,越秀、滨江、融信这些肩部房企同样补仓忙。
 

 
卖家贩售的好货多了,加上买家购买意愿更强,集市显得异常热闹。
 
上面制定“两集中”的初衷是三稳,效果如何关键在执行层,在地方。目前不少声音认为得反思这个政策。
 
狗蛋说,求锤一定得锤,“补丁”估计已经在路上了。
 
 

 

 
说集中供地助推楼市,狗蛋觉得这是主要矛盾没抓对。
 
不过,它助推地产行业加速洗牌倒是真的。
 

 
最近,地产圈小伙伴隔三差五能看到融创拿地,广州、无锡、重庆、杭州4个城市的土拍,融创场场都到,每场都有斩获。
 
据狗蛋的不精准统计,这4场土拍,融创撒币400亿左右。
 
昨天北京首日土拍,融创又拿地了。


 
老孙这撒钱方式是众多中小房企不敢想象的,也操作不来。
 
集中供地让房企买地方式改变,从原来“游击战”到现在集中采购,大家凑钱的时间缩短,并且因为城市供货“踩踏”,竞买资金需求量也成倍上升,这就导致:
 
资信好的大房企从正规渠道拿便宜钱,然后买买买;中小房企继续被挤压到暗箱里,想拿地只能去借更贵的钱。

 
 
本来行业就存在这么个生态链,集中供地加速了生态链里底端房企的消亡。有消息称,前融利息涨到15%了。
 
今天的北京土拍还显露另一个行业趋势:房企联合拿地更密切。
 
北京挂牌25宗土地,54家开发商参与,出现了37个联合体,他们的报名参拍次数达87次,金地+华润+保利组合报名了21宗地。

 
 
金华保“铁三角”之外,还有各种花样组合,比如粤系之间的携手:万科+华侨城、卓越+华发、越秀+华发;再比如三个广东人带一个福建人的组合:卓越+阳光城+华侨城+雅居乐。
 


杭州土拍,表现最抢眼的同样是一对组合:融信滨江联合体,拿地斥资超170亿。
 
当各诸侯开始合纵连横,意味着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北京土拍一堆组合裹挟之中,有道独特的风景:
 
中海一片雪花独自闯天涯,自己报名了18宗地,光保证金都得掏出上百“小目标”。
 
这也是众多中小房企不敢想象的。
 

 
有媒体统计了参拍宗数排行情况,狗蛋发现,排在前十位的只有旭辉一家民企,其余都是有国资背景的企业。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北京的游戏门槛比杭州高,保证金比例20%,以25块地总起拍价900亿计算,要全部参拍得交180亿保证金,放在杭州,保证金最多不超过12.5亿。
 


另一方面原因,这次集中供应的地块首次引入了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竞拍之前,相关部门就测算了房子未来售价,开发商拿地后得做出价格承诺才能办理预售证,和原来预售阶段“指导”不同,现在前置到拿地阶段了,想让大家拿地更为理性。
 


土拍现场,大鳄厮杀起来还是没那么理性,多宗地进入最后的竞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能触顶的都触顶了。
 
看来面粉还是不够多,而帝都人民的购买力足够强。
 
财力及利润管理水平不行的中小房企,多数只能望京生畏。
 
4

 

 
 
5月8日,热点城市成都公告了今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情况,将有40宗地推出。
 
但有些房企已经输在起跑线。
 

 
一个多月前,成都发布楼市新政,其中有一条规定:禁止“三条红线”超标的房企参与土拍。
 
当前的地产行业,让狗蛋想起他曾经养鱼的画面:
 
鱼缸里的鱼多了水混,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总有些鱼会被抓出来喂猫。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上一篇: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下一篇:最后一页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