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绿城的转型创新

[]绿城的转型创新

查看: | 2020-05-12 11:53:57|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绿城集团 从品质到转型创新疫情来袭,多数房企第一季度的销售都出现了下滑。15家大中型房企按照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这个指标来看的话,收到...
\

绿城集团 从品质到转型创新

疫情来袭,多数房企第一季度的销售都出现了下滑。15家大中型房企按照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这个指标来看的话,收到的现金为 4701 亿元,同比2019年减少了20.0% ,正常时候这个指标都是增幅都是正数。这个指标可以大概代替销售额,而前四个月,绿城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190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414亿元,同比增长8.1%,获得了非常奇迹的正向增长,这与绿城这么些年来核心优势的展现和坚持转型创新有关。

NO. 1|壹

绿城有着多数房企都有的硬核心优势

经营规模:

2019 年绿城集团累计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约 2018 亿元,同比增长 29%,首次迈入两千亿房企阵营, 正如某房企认为的“在竞争资源和市场份额过程中,规模已成为重要竞争力,是房企获取融资优势及参与土地竞争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发企业中长期完成转型的必要保障。”

绿城在规模上的下一个目标似乎是三千亿了,规模化带来了很多好处,但规模也要有好的土储支撑,毕竟,土储是未来业绩的保障。

土储规模和拿地:

截止到2019年底,绿城共有土地储备项目 142 个(包括在建及待建),总建筑面积达 3873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9%,权益总建筑面积为 22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0%。

充足的土储是维持规模的保障。

虽然2019年加大了对杭州、苏州、西安、合肥、广州等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投资力度,考虑到这些城市的拿地成本实际上并不低,但绿城通过扩大了收并购的力度,使得拿地成本相对于2018年有了显著的下降,这将会显著提高绿城未来的利润率。

比如收并购的拿地成本大约只有2800元/每平米,比接近7000元/每平米的新增的拿地楼面价低多了。

\

融资成本:

2019年绿城融资成本维持行业低位,境内发债成本一直创新低。年度境内公开发债平均利息成本只有4.5%左右,较2018年的5.5%,下降了1个百分点。2020年初发行的一些中票利率甚至不到4%,绿城相比同业较低的融资成本,和融资便利性,是规模和收益并存的基础。硬优势对于房企而言都已经是基本配置,而软优势才是一个房企的核心竞争力。

NO. 2|贰

转型和创新

绿城的产品品质:

自1995年起,绿城已经发展25年,25年来绿城始终坚持“品质为先”。建筑产品,不只是外在的一砖一堆砌而成,而是整体的设计,内在的布局,还有更内在的管线,材料和混凝土。绿城的灵魂人物宋卫平,对产品要求非常严格,接近偏执,比如小区里面的树的挑选是经过非常细致考究的过程的,不经意的小小的景观标识也是仔细斟酌设计的,还有借鉴古典园林的灰空间设计手法,等等不一而足。就是这些对品质的执著,使得绿城的积累起良好的口碑,连续15年荣获“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连续7年荣获“中国房地产顾客满意度领先品牌”。如今绿城又开始了创新转型:

从曾经的产品品质导向开始转型和创新。

转型怎么转?

改变开发模式:

轻重资产并行,除了开发项目,努力想管理项目前进。重产品转向重策略:

以前深耕在产品上,不太注重拿地战略,现在对于产品在哪里,怎么拿地,做什么项目,都开始重视。组织结构改变:

现在开始推行“一体五翼”的架构,怎么解读这个架构呢:就是以绿城中国为主体,搭载绿城房产集团(投资开发)、绿城管理集团(代建开发)、绿城资产集团(金控平台)、绿城小镇集团(小镇建设)、绿城理想生活集团(生活服务)五大板块,共同致力于打造绿城“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第一品牌”。

创新怎么创:

产品变得多元化,满足不同的消费人群。注重工艺的创新,和细节的人性化,比如把小户型做到极致,满足越来越多单身人士的居住需求。然后除了开拓优质的传统开发项目外,绿城大力开展特色业务,保持代建业务行业领先,同时通过TOD(公共交通导向开发)、小镇类、产业勾地、城市更新等新型业务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与利润点。转型和创新是个漫长的路,曾经的核心竞争力会在未来继续发光发热;现在的转型和创新的点,将会给绿城带上一个新的台阶,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利润点。未来的绿城将会从“传统的开发商”向“理想生活的综合服务商”大步前进。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