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长租公寓运营不能过度使用金融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长租公寓运营不能过度使用金融手段

查看: | 2019-03-07 09:16:23|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长租公寓需要配套政策来支持” 随着租购并举的推进,使长租公寓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去年也出现了房租上涨、甲醛超标等问题。
\
“今年成交量和土地市场会有所提升”
 
今年年初至今多个热点城市在楼市调控上面实施了“一城一策”的试点,对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对此,莫天全指出,2019年楼市政策的松动、回暖是一大趋势。因城施策作为长效机制的安排,也会让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有所松绑。此外,金融政策层面,特别是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方面,也会有所放开。
 
不过,莫天全同时指出,调控的基调,包括金融、限购等方面不会变化。因此,整个国家的房价不可能大起大落。而成交量和土地市场会有所提升,成交量方面,今年跟去年下半年相比,会延续向好的趋势。
 
“长租公寓需要配套政策来支持”
 
随着租购并举的推进,使长租公寓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去年也出现了房租上涨、甲醛超标等问题。
 
谈及长租市场时,莫天全指出,长租公寓的发展需要鼓励,也需要有配套政策来支持长租公寓的发展,让中低收入群体有一个较好的居住环境。不过,长租公寓一直都有,并非新鲜的行业。这两年之所以较为火热,原因在于,长租公寓加入了创新运营的方式。长租公寓实则还是对出租房的管理。
 
莫天全指出,长租公寓出现了几大问题,首先是租金的控制,长租公寓要防止、避免行业出现垄断,有可能一些公司通过垄断房源的方式控制租金,这需要监管;二,长租公寓运营过程中,金融手段的运用不能太过,要符合各种金融政策;三,要回归出租、物业管理的本源。
 
农村集体用地入市对盘活房地产有较大作用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及“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其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由于影响着城市建设用地的供应,影响着楼市发展,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较多。
 
对此,莫天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土地市场作为一级市场,是撬动房地产的第一环要素。没有足够供应量,要控制房价比较困难。所以,集体土地的入市,一方面可以提高供应量,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控制房价有帮助。此外,对提高人们的居住水平也起到改善作用。
 
“集体土地入市更多体现在租赁公寓内,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帮助更为直接,可以控制租金上涨。”莫天全同时强调,集体土地入市、建设,要按照每个城市的总体规划来安排,才会避免相关问题。
 
莫天全指出, 不仅是农村集体土地入市要全面铺开,农村土地的流转、入市,都已拿上了日程,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对盘活房地产市场有较大助推作用。
 
“城市群的发展是一大趋势”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10天后,3月1日,国家发改委首次解读意见。都市圈的划定及其模式成为关注焦点。
 
对此,莫天全指出,城市群的发展是一大趋势,是无法阻挡的。城市群不仅可以解决房地产的问题,还能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首先,城市群的发展,能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解决中心城市的一些问题;其次,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也能让周边城市享受到好处;第三,可发挥中心城市的管理水平,在提升效率、资源充分利用上有较大好处。很多资源可相互匹配,相互共享。
 
“用城市群的发展,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可以不用一窝蜂地在一个地方抬高房价,可以平抑房价。”莫天全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会连成一片”
 
莫天全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多个城市群的集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除了带来经济方面的好处外,最大的好处在于,把未来20年的发展都考虑进来,香港、澳门会与深圳、珠海等区域形成一片,未来边界线不会那么明确。从整个国家的崛起、发展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能解决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