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戴志康:中国企业走向非洲,是时间和发展阶段的选择

[]戴志康:中国企业走向非洲,是时间和发展阶段的选择

查看: | 2014-09-16 09:35:25|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不要把经营世界走向全球只看向美国和欧洲。看过去一百年,华人在海外最成功的地方是在南洋,华人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是最成功的,我们选择非洲也是同样的道理
  戴志康:中国企业走向非洲,是时间和发展阶段的选择

  “不要把经营世界走向全球只看向美国和欧洲。看过去一百年,华人在海外最成功的地方是在南洋,华人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是最成功的,我们选择非洲也是同样的道理,其实很多中国人在非洲的土地上已经很成功了。”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戴志康向记者透露,选择非洲作为投资目的地是证大房产结合国家战略与企业自身特长的结果。非洲具有丰富的资源,有大量的人口需要发展,需要现代化。欧洲国家在非洲的建设没有能够完成,而目前的中国,最具备促进非洲发展的优势: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与技术、中国经验的复制与输出、大量的外汇储备需要对外投资。

  中国的企业走向欧美这样的成熟市场,往往进入不了他们的核心产业。南美、中亚这样的市场也已经有了英国、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先行者。因此,中国企业走向非洲,是时间和发展阶段的选择。

  中国房地产报:证大集团选择南非做项目跟在国内做项目有什么区别?这些项目如何来运营?是传统的房地产手段吗?

  戴志康:事实上,我们要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尤其在资本上,我们现在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样板工程的启动,很多项目都要合作招商,本身我们土地增值以后还有一些融资的功能。到明年,我们会有自己的资金和银行的贷款投入进去,基础设施用两三个月的时间把大骨架先做出来。用两三年把大的结构,水电煤等方面做出来。后面5年我们一期工程就可以建成。

  中国房地产报:据了解南非项目建筑的面积特别大,整个一级开发、二级开发也都涵盖,那么,当地政府对这个项目支持到什么程度?

  戴志康:当地政府对我们的基础设施有一点补贴,他们看中的是区域发展以及工业规划带来的就业。宏观上来说做一个这么大的金融贸易中心在政治上当地政府是肯定支持的,包括办厂投入的设备等,都是很大支持。

  根据南非最近新推出的一个经济特区法案,把我们工业区部分区域也纳入其中,说明会有很强的支持。实际上,南非是一个法治国家,换政府不会影响我们要办的事。就像我们买的土地,无论换成了那个政府,我的土地还是在那。

  中国房地产报:证大集团从5年前就把金融作为集团的主业,你如何看待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证大集团的发展策略是怎么制定?

  戴志康:走向海外去是我们既定的战略,当年我们做外滩项目的时候就感觉是最后一搏。所以在2011年我们就已经考虑国际化和转型的问题。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包括非洲、南美洲、澳大利亚、美国等。

  我们先后在新西兰和葡萄牙投了项目,海外投资实际上是根据自己的融资成本来选择,我们的融资成本相对比较高,所以就必须做一些快周转的项目,美国、欧洲低回报的项目,不适合我们。我们买这个地的时候,没有拆迁,地上有两百多栋房子,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中国房地产报:证大现在金融、地产、艺术品投资几大板块都是齐头并进的,从这两年看,房地产公司很多都做多元化,做一些转型,证大可能是做得比较早的,您是怎样看待同行们现在做的转型和多元化发展的改变呢?

  戴志康:房地产的多元化是未来的趋势,证大也在做,以万达为代表的做商业地产,万达培养自己的院线,做电影公司,拓展文化产业,这种有内容的商业才是未来发展的主线。如果单是一个住宅的企业,转型去做商业,其实过程没那么简单。

  我们的微金融,我们的创意地产喜玛拉雅中心,包括我们投资的一些产品,喜玛拉雅“听”APP,都是围绕这个核心,我们一直在耕耘的文化内容,都是为大众服务的。生产有文化内涵的内容,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提供给大众。这就是我们证大集团未来的规划。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fangtan/5986.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