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苗乐如:房地产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 危险或将变为机遇

[]苗乐如:房地产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 危险或将变为机遇

查看: | 2019-01-16 10:26:56|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1月15日,“重构价值原点”第五届房地产价值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峰会围绕房地产长效机制、房企多元化探索、品质租赁格局等话题
苗乐如:房地产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 危险或将变为机遇

  1月15日,“重构价值原点”第五届房地产价值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峰会围绕房地产长效机制、房企多元化探索、品质租赁格局等话题,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方向,呼吁行业发展正能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苗乐如在峰会现场分享了他对房地产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认识,以及从三个方面讲了感受与体会。

  以下为现场致辞实录: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新时代崇高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基于我国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表明了我们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的科学态度,以此确立了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确定了发展由高速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明确了我们的时代任务和新时代全社会崇高的奋斗目标。这也是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

  落实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房地产业的时代责任和根本任务。刚才像主持人和宋总讲的,通俗的说,人们的生活可以概括为吃穿住用行。就住而言,我们房地产业是义不容辞的任务。2016年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40.8平米,城镇36.6,农村45.8。三口之家户均百平方米一套住房,应该说,这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但也标志着我国居民的住房发展已经从解决有无房子住进入到了解决住好房子的新时代,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所谓好房子,就是符合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符合人们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住房。完成这一时代任务,我以为,需努力推进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产业升级转型是基础。首先,产品要升级换代,要建设精装成品房,不能像过去一样老搞毛坯房,二次装修是浪费,集中装的房子,采购的瓷砖等产品是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所以,建设绿色住宅、百年住宅、健康住宅,不仅建筑本身房子要建好,还要住区环境好,绿色、生态、环保。社区服务好,智能、智慧、便捷、安全、和谐、安定。

  其次,产业升级创新,实现建造施工工业化、建造技术现代化、管理服务数字化、住宅发展产业化。要以BIM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技术统领规划、设计、开发、施工、装饰、物业管理和服务。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引领,要发展装配式的建筑、3D打印的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造方式,推动绿色、生态建筑。再次,企业要升级转型,要从建房子向建好房子、好环境、提供好服务转型;要从卖房子向租卖并行转型;要从住宅地产向养老、休闲、健康、旅游、商业、产业地产转型。要从增量开发向城市更新修复,既有建筑改造并进转型,向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振兴乡村统筹城乡发展迈进。

  二是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要件。全面贯彻去年7.31、10.31、12.13三次会议的精神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首先要实施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调控思路。后面四个字是有调整、有变化的,值得大家深思。中央定方向,城市政府负主责的工作机制。这是刚才宋总讲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到构建长效机制,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其次,要完善市场供应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如深圳,去年保障性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公共租赁房,这类在市场供应结构当中调整为占60%。商品房占40%。其中中小商品房为主。北京去年集中增加供给了限性房、共有产权房,以及城市中心区鼓励闲置的商业设施或者厂房改建职工宿舍,做到市场和保障协调运行。再次,发展机构租赁,补足租赁市场的短板,做到租售平衡,满足各方面、各层次居民的住房需要。

  三是住房制度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创新完善是保证。1998年停止实行了48年的福利性实物分配的住房制度。应该说住房制度改革是40年改革的重要的组成内容,多数同志都是从1998年开始谈,说是20年,其实也反映了一项改革的推进,在这之前近20年的探索,也是非常艰辛的。当然,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了住房的商品化,包括建设社会化、分配货币化、管理专业化。极大提高了城镇居民住房水平,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大发展。但市场租购供应结构不平衡,市场和保障运行不充分,高杠杆、高负债率、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有隐患,必须进一步改革住房制度,创新完善宏观调控。首先是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我们讲政策、制度、机制,政策是核心。制度实际上是保证政策落实在一个方面的强调,比如住房制度,但是同时还要有税收制度,有土地制度运行,后者就叫做机制。所以,必须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其次要完善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再次就要构建土地、财政、税收、金融、市场监管等长效机制。

  第三,着眼新时代,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目标。小康住房的标准、美好生活需要的住房水平也需要考虑。借鉴国际社会的情况,以此标准、以此水平来看,房地产业的发展前景仍然看好,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历史责任仍然重大。去年为例,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额12.95万亿,同比增长12.1%,商品住宅销售额10.99万亿,同比增长14.8%,保持了历史的高位。同时,还应该看到,同期社会消费零售总额35.26万亿,商品房的销售额、住宅的销售额分别相当于,不是包含关系,相当于商品房消费零售总额的37%和31%。这是从商品消费的角度来看。去年1-11月份,房地产投资11万亿,同比增长9.7%,住宅7.8万亿,同比增长13.6%,都高于同期的GDP增长,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的速度,且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61万亿的,房地产是18.5%,住宅是12.8%。这些数字、这些情况摆在面前,就是要充分的看到,房地产业要充分发挥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产业责任。解决群众的需要也是房地产行业的重要职责。

  当前,面对外部环境百年未有之变局,内部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人应努力奋斗,担当起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历史重任。做工作必须立足脚下,2019年,房地产一定要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我认为这也是去年三次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工作会议讲到稳投资、稳预期具体的体现。作为房地产人应该看到,2018年万科率先提出来的活下去,我认为这个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为什么这么去看?最困难,不仅是指去年调控的常态,更是指去杠杆触动了房地产的资金、负债。去年7月,银行给企业在建工程抵押贷款最低同比减少到6.9%,当然年末是3.7%,个债最低的时候是1.4%,年末是0.9%。最困难过去了,不仅要看到上述指标的缓解,还有去年12月12日,发改委发的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其中,除了商品房之外,搞租赁、长租公寓、养老,恐怕都会得到支持。

  除了看到这些之外,更要看到企业调整过高的负债,审慎的面对市场,对系统性风险防范有了认识和准备,或者说有了认识和锻炼。认识就会去积极应对,准备了,危险就可能变为机遇。为此,我相信,2019年房地产的发展会保持向好的态势。借此也给大家拜个早年,祝事业有成、万事如意。谢谢。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fangtan/8580.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