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包兴安:楼市调控会拖累经济吗?

[]包兴安:楼市调控会拖累经济吗?

查看: | 2016-11-22 10:16:25|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出现明显好转,但关于楼市调控会拖累经济增长的声音再起。有观点认为,由于缺乏了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明年经济会出现大幅下滑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出现明显好转,但关于楼市调控会拖累经济增长的声音再起。有观点认为,由于缺乏了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明年经济会出现大幅下滑,硬着陆风险较大。笔者认为,楼市调控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向更高质量增长,而对中国经济的“拖累”有限。

  今年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一路高歌,而与一线城市房价的涨幅相比,部分省会城市、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更甚。为此,热点城市相继出台了调控政策,主要目的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笔者认为,楼市调控对经济而言利大于弊。

  首先,有助于抑制投机性需求,挤掉市场泡沫,降低行业风险,从长远来说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研究人士认为,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主要是通过投资来实现,房价的高低,只对开发商的利润和投机投资有影响,与其他产业发展、经济增长关系不大。目前的高房价是由投机性需求推高的,并不是刚需推高所致。

  而今年前10个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3975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4.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称今后几个月房地产投资的增速还有可能会略有加快,或者说保持这个势头,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其次,目前财政支出的较高增长和较大的基建投资规模将是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进入11月份,基建项目批复进入了密集期。据统计,近半个月来发改委已批复9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2617.12亿元,投资额已超10月份整月。业内普遍认为,今年四季度与明年一季度基建投资会继续加码。

  第三,目前政府也通过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房投资发展力度等措施,力保刚需住房者的切实需求。

  第四,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制度性建设的推进与完善。现行住房制度存在亟待完善的系统性缺陷,楼市调控将倒逼加快健全住房租赁开发、经营、消费、交换、分配制度以及土地、财税、金融和监管的配套制度建设,促进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总之,目前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在巩固,四季度依然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fangtan/7778.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