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白兮:没有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是自由的

[]白兮:没有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是自由的

查看: | 2015-04-07 17:44:19|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由于英国房地产政策的稳定性,使房价可持续性和可预测性被印证。英国另外一个好处是政府和企业共同打压房地产泡沫。当房价有可能出现泡沫的时候,房地产企业与政府联手去挤压泡沫。
  白兮:没有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是自由的

  在有着60多年历史的英国最大开发企业邦瑞中国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总经理白兮看来,一个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成熟完善的市场政策,全球最好的房地产市场都是限制性市场。“在中国我们看到的反馈是,中国政府为老百姓能买得起房采取了限制性政策,甚至连地方政府都希望这个限制性政策取消,开发商就更是如此。”

  

\

 

  邦瑞中国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总经理 白兮

  中国房地产报:英国政府怎么处理政策与市场的关系?

  白兮:由于英国房地产政策的稳定性,使房价可持续性和可预测性被印证。英国另外一个好处是政府和企业共同打压房地产泡沫。当房价有可能出现泡沫的时候,房地产企业与政府联手去挤压泡沫。

  中国现有的房地产市场是刚刚起步的市场,过去十年二十年的发展已取得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现在房地产市场体量远远超过英国。一个成熟的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参与者有两方面,一个是开发商企业,一个是地方的土地机构。双方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市场只有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长期收益,不可持续的短期增长和泡沫化导致的损害程度比长期持续发展更可怕。

  中国房地产报:怎么看待近日中国政府相关部委出台的房地产新政?

  白兮: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之所以到现在为止都处在一个犹豫不决的情况,就是因为政府没有很好地平衡经济增长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下行压力太大,政府考虑适当刺激房地产从而减轻经济下行的压力。房地产在全球各个国家都是经济增长的一部分。但我们认为政策过多地被经济增长绑架,可能短期经济向好,但长期看会使经济付出的代价更严重。经济增长与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问题在中国过于纠结,房地产市场与其长痛不如短痛。

  中国房地产报:在处理经济增长与房地市场发展的关系中,是否有可借鉴的经验?

  白兮:英国也出现过这种经济增长与房地产市场之间如何平衡的矛盾,市场出现长期波动,政府经济增长被房地产市场所绑架。那么英国首先在市场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放大市场的容量,大幅度实行城镇化政策,其实就是“救市”。

  但实行城镇化的前提是拿开发商当头炮一定行不通。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是英国工业革命带动了英国经济百年来的辉煌增长。但英国人自己认为,工业革命的作用只占50%,另外50%的因素是城镇化。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fangtan/6278.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