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刘维新:京津冀一体化需跨越区域障碍

[]刘维新:京津冀一体化需跨越区域障碍

查看: | 2014-06-09 17:40:45|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刘维新:京津冀一体化需跨越区域障碍    京津冀要协同发展,首先得放下好胜心,停止行政争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参与过由吴良镛教

  刘维新:京津冀一体化需跨越区域障碍

  \

  “京津冀要协同发展,首先得放下好胜心,停止行政争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参与过由吴良镛教授牵头的“大北京”规划设计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及房地产领域研究员刘维新,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专访时说。只有中央下定决心削弱北京过多的功能,并实际介入协调跨越“两市一省”的诸多区域障碍,京津冀一体化才能真正实现。”

  中国房地产报:京津冀一体化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却始终难于落实。这么多年来障碍究竟是什么?

  刘维新:京津冀协同发展说了这么多年都落不到实处,首先就是心不往一处想,力不朝一块使。早在2001年,吴良镛主持大北京战略研讨会时,就只有河北省委派了副省长与会,京津两市都仅各由一名计划委员会的副主任出席,三地对协同发展的积极程度和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近15年过去了,“河北最积极、北京有情绪、天津不关己”的状况还是没有改变。

  三个地方都想“拔尖”,不仅没法发挥和凸显各自优势,还造成了很多资源浪费。1993年,当时的北京市领导班子斥资6亿元兴建唐山港,却弃现成的天津港不用。且不说当时的北京市政府出于什么考虑,但造成现在河北省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个港口并存的局面。这三个港虽然名义上定位有别,但实际上,单个的功能和吞吐量都有限。

  海上是这样,空中也如此。依我看首都第二机场的建设也是浪费,第二机场在北京西南部,和天津的直线距离仅40公里,而天津机场目前的利用率才不到40%。其实完全可以将两个城市的机场清晰划定功能——北京的做客运,天津的做货运。北京在土地已经这样紧张了的眼下还要辟出这么大一块地方建机场,是典型的“宁可自己吃撑也不给别人一口”。

  中国房地产报:此次重提京津冀一体化,强调“协同发展”,但三地的经济级差真实存在且并非朝夕就可弥补。一体化进程中的京津冀如何各司其职?各自的具体职责又应该是什么?三地在产业转移中的利益消长又该怎样平衡?

  刘维新:京津冀多年来无法齐头并进的首要原因还是北京的功能太庞杂、太集中。解放前的北京就是皇城,是消费城市。大到煤炭、钢铁,小到毛巾、糖块,全由天津、河北两地供给。解放后,北京却逐渐加码工业,最终变成了门类齐全的生产城市。这不仅削弱了天津、河北的功用和效益,也让北京自己背上了污染、拥堵等沉重负担。所以中央给北京的最新定位是政治、文化、教育中心——这就是让北京割离其他产业,也只有这样,才能纾解人口过量、缓解资源紧缺。

  我个人认为,今后天津滨海新区是金融机构的聚集地,天津将接棒经济中心。北京的总部基地还会保留,但更多的是做决策,实际动作还要在天津完成。而河北的功能作用应该是全方位地供应京津两地的生产生活必需品。这其实是三地城市功能的回归,也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

  打个比方:天津是财政部长,河北是后勤部长,北京做好元首就行了。发达国家都是如此,城市功能简单集中。就拿美国来说,华盛顿是政府所在地,主要就扮演政治角色,纽约才是经济和文化聚集地。

  但如果要北京舍弃很多经济利益,国家就应该做出相应补偿,用转移支付的方式,保证北京市政运转资金。这样三地才能心甘情愿、皆大欢喜。

  中国房地产报:京津冀一体化催热了地方楼市,但是高潮过后又回归理性。你认为今后区域房地产的走向如何?

  刘维新:中国房地产业现在是“病态”的,得了“三高”——高房价、高信贷、高空置率。人患“三高”是因为身体指标紊乱,房地产的“三高”是因为行业内存在三项颠倒错位。

  首先是认识上的本末倒置。某些人鼓吹“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我认为是错误的。在我看来,房地产业只是、也只能是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先导产业。通过房地产开发步骤,如“三通一平”等,率先为其他产业开路。房地产业经过十数年的快速发展,基本已脱出了原来设定的轨道。

  原建设部对住宅类别和针对人群的划分原本是富裕人群买商品房、工薪阶层住经适房、贫困群体有保障房。但现在的实情是,商品房成了市场主体,12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户型,占总供应量的70%以上。

  其次是经济上的主次不分。很多地方政府以房地产供养城市,陷入了靠卖地维持漂亮政绩的泥沼。却不想一块土地如果建成厂房可以长期受益,建成住宅却只能收税一次,目光短浅地忽略实体经济的结构就是自我切断地方经济发展的后路。

  第三是土地利用上的鸠占鹊巢。我国的耕地红线是18亿亩,但据我所知,我国目前的年粮食总量进口比例已达到30%。也就是说,18亿亩可能已经不保,红线已经被突破了。这些本来应该用作耕种粮食的土地,很多都是被某些地方政府侵占倒卖,建别墅区、高尔夫球场。

  要知道一个高尔夫球场的占地面积就要有1000亩左右,而仅仅广东一个省,就有3500余个高尔夫球场。因为盲目发展房地产,现在已经严重侵害了土地的正常用途。要知道如果一个有13亿人的人口大国在口粮上不能自给自足而要仰赖进口的话,是件非常危险的事。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以来很多地方在放开限购上跃跃欲试,但很多相关人士表明,今年可能真的是限购调整的窗口期。这算是政府救市的前奏吗?

  刘维新:阶段不同了,楼市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过去是增供应、现在必须促消化。目前咱们国家按新建房屋未售就是空置率的统计方法并不准确,已售出但没人住的都是空置房,都应该算在内。如果把新房和二手房的空置数加在一起,得出的结果要远比现在就已经很高的空置率数字更惊人。

  所以我说房地产若要平稳发展,首先得把“三高”降下来。在经济走下坡路的当下,救市其实就是再炒热房地产,这万万要不得。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fangtan/5629.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