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企业大学 > > 房地产培训:江淮企业大学

[]房地产培训:江淮企业大学

查看: | 2014-02-19 11:08:17|发布者:

江淮汽车的 企业大学 建设 江淮汽车公司在连续10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为了保持企业的永续经营,提出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使企业永远18岁的口号,并且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一种追求。公司认为:创建学习型组织首先应当从学习本身入手。 一、建立职工教育生产线

  江淮汽车的企业大学建设

  江淮汽车

  江淮汽车公司在连续10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为了保持企业的永续经营,提出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使企业永远18岁"的口号,并且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一种追求。公司认为:创建学习型组织首先应当从学习本身入手。

  一、建立职工教育生产线

  江汽公司从1998年开始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40+4"学习工程,由培训中心统一编制教学大纲,并结合学习的全过程进行了全面地计划和设计;通过每两周一次调度会,安排教学内容、检查、交流学习效果。定期举办"40+4"成果发布会,不断推进新的学习热潮。

  为了使"40+4"的学习不流于形式,江汽公司确定了以培训中心为归口管理单位,各基层党支部为责任单位,聘请了46名兼职培训师和230名兼职培训员,使"40+4"学习从组织到师资都有了保证。

  "40+4"学习内容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目的是教会做人,只有先做好人,才有可能做好事;二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教育,目的是提高员工的理论水平和学习的能力;四是专业培训,以岗位培训为基础,干什么学什么,目的是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使每个员工都能成为本专业的能工巧匠。

  二、学习是大福利,是对员工的最高奖励

  1、向一切可以学习的人学习,向一切可以学习的事学习。

  学习改变观念,观念改变行动,行动改变命运,江汽公司把学习的过程看成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互动的过程。学习应变的单位不再是个人而是团队。

  江汽公司倡导的是"学习无处不在,学习无时不在"的学习态度,这种学习的心态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戒备和防卫心理,实际上就是一种开放、接纳和包容之心,这种心态无论是对员工个人的成长,还是对组织内和谐的人际关系的行成,都是十分必要的。正所谓心有多大,学习的路就有多长。

  2、学习是大福利,是对员工的最高奖励

  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随之迎来了一股汹涌的思潮--终生学习。在这一背景下,江汽公司提出:公司为全体员工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就是一种大福利;而对优秀员工的最高奖励,就是提供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从而促使他们特有素质能在成长的各个阶段中,完全地、充分地发挥和表现出来。

  3、学习是一项回报颇丰的投入

  对世界上的优势企业来说,学习被视为一种投资而不是单纯的花钱。江汽公司在92年企业资金最困难时,挤出300多万元新建了一座培训大楼,江汽公司的领导者以自己的眼光、胆识和责任感,坚持不懈地对学习和培训实施战略性投资,认真实施 "科教兴国"、"科教兴企"的战略。

  江汽公司连续10年以平均53%的速度增长,增幅在全国汽车行业名列前茅。许多新闻媒体

  名人堂:众名人带你感受他们的驱动人生马云任志强李嘉诚柳传志史玉柱

  和专家前来探秘,公司董事长左延安经过认真思索后一语道破天机:如果要说有什么秘密的话,那就是长期以来,我们一刻也没有放松人才培训工作。

  三、构建金字塔式的人才工程

  江汽公司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确立新的学习观的同时确立了自己的人才观。江汽公司的人才观由以下三个要素组成,一是人才和资讯决定企业的未来;二是每一个在岗位上有造诣、有贡献的人都是人才;三是品德永远第一。

  1、人才和资讯决定企业的未来

  传统的竞争优势要素--资金和规模,从绝对意义上说,其作用正随着环境变化而逐渐减弱。与此相反,具有先进思想的人,却在确保竞争优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其实是一个不难被发现的趋势。

  江汽公司结合本企业的实际、设计了企业发展的战略模型--"江汽大厦",虽然内容简单,但涵义精深。

  "三个创新"是企业大厦的支柱。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先导性创新,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基本保证,制度创新是前两个创新的动力机制。而保证三根支柱立稳站牢的根基是金字塔人才培训工程,因为离开了有创新意识的人,离开了有创新能力的人,创新就只能是空谈。企业文化统揽整个大厦,使它们融为一体。

  江汽人深刻认识到:"无论一个企业引入了多么现代的体制和管理方法,也无论这个企业如何效仿最先进的行政管理制度,如果执行这些制度的人,没有从心理、思想和行为方式上实现由传统人到现代人的转变,真正顺应和推动现代经济制度的健康发展,那么,这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只能是徒有虚名。这正是学习型组织中系统思考的具体体现。

  2、立足于岗位成才

  江汽公司始终坚持人人皆可成才的"大人才观",把眼光放在每个岗位、每个人。 企业的生产经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原材料购进到产品的售后服务,整个生产经营过程熔铸了许许多多参与者的智慧和劳动。

  无论哪一个环节因能力、素质的影响而发生问题,均会使整体效能下降。工程技术人员诚然是人才的主力军,但要把一个先进的科学设计变成品质优良、价格合理的商品,则需要每个岗位上的人精心操作。

  江汽公司的"大人才观"是建立在对员工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他们确信,每个岗位的员工都是可塑的,"人才在身边"。这种人才观有助于培养员工岗位成才的意识,也提供了每个员工成才的机会,实现了部门之间、岗位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和谐统一。

  现代企业需要这种"让智慧和创意充满整个企业"的大人才观。用传统的人才观衡量,江汽公司无法与拥有大量博士、硕士的企业相比,但是,为什么能够持续10年高速增长,这与实施的大人才战略是分不开的。

  江汽公司有一个公式:正确的事×会做正确事的人=成功。正确的事是由决策层负责的,而要把每件事都做对做好,则需要群体的优秀。

  3、坚持品德第一 在一个注重团队合作、追求整体效能的组织内,用人的标准应该是什么?江汽公司的认识是:"德才兼备、品德第一"。

  品德好,事情才能做好。品德不好的人,对人、对事常持错误的态度,这必然影响到企业的利益。古今中外无数的事实都证明,一个品德不好的人,如果才能越大,地位越高,其对组织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

  江汽公司坚持要求员工学会做事,更要员工学会做人。因为只有正正当当做人,才能踏踏实实做事。因此把健康的品格、扎实的作风、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视为人才应具备的首要条件。

  江汽公司的成功经验就在于他们始终把品德的培养摆在优先地位,“塑人品、出精品”的口号落实在行动中。

  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是十分艰难的过程,它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和努力,靠一点一滴的积累、靠心灵和行为的不断改善,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daxue/4497.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