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 2020年1-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报告

[]2020年1-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报告

查看: | 2020-05-26 12:13:07|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2020年1-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报告土地市场逐渐走出低谷,一线城市表现最好核心观点:Ø百城土地:前4月土地交易规模下...

2020年1-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报告
 

土地市场逐渐走出低谷,一线城市表现最好

核心观点:
Ø 百城土地:前4月土地交易规模下跌约1成,从走势看,地市逐渐走出了低谷。具体来看,一线城市的表现是最好的,这和一线城市积极供地、放松土地管制等因素有关。
Ø 市场预测:5月份地市预计会更好,房企应该积极谋划拿地工作。各地在“稳投资”方面力度会强化,这会使得土地供应力度加大,客观上使得房企拿地机会增加。
一、百城成交
1、成交量:跌幅逐渐收窄
1-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1548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7%。4月份全国各地开复工节奏逐渐加快,地方政府积极供地,尤其是推出了各类优质土地,客观上都有助于土地交易市场的复苏。类似土地市场数据也说明,全国百城土地交易正逐渐走出低谷,房企拿地信心逐渐增强。
\
二、城市分类
1、一线城市:交易总体较好
1-4月份,4个一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10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一线城市的土地交易总体不错,这和地方政府供地意愿明显增强、土地交易约束减少等因素有关。部分房企也加大了对一线城市的土地投资,拿地积极性明显增强。总体上看,在当前稳投资的大环境下,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面临更好的发展机会,相关土地交易行情有望继续回暖。
\
2、二线城市:走出低谷,强势反弹
1-4月份,32个二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839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6.5%。总体上看,今年一季度二线城市地市交易跌幅非常大。不过随着开复工节奏的加快,4月份开始二线城市地市交易开始回暖,年初累计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增速曲线明显拉升。后续随着城市群、都市圈等相关利好政策的释放,预计二线城市投资机会将进一步增加,这也会刺激土地的交易。
\
3、三四线城市:没大跌,但要防范降温风险
1-4月份,64个三四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60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单纯从数据上看,三四线城市表现也还是不错的,至少没有大跌。当然也需要看到,纳入本报告的三四线城市普遍是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一直也受房企的青睐,所以土地交易会比较活跃。而对于其他三四线城市来说,则要防范后续房屋交易市场降温所带来的风险。
\
三、结论与趋势
从1-4月份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市场来看,总体上出现了小复苏态势。这和4月份全国各地开复工节奏加快等有关。类似土地交易数据也说明,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各类冲击和压力,但房企并不会盲目看空,一旦资金到位和预期明确,就依然会有积极拍地的动作。
当前土地交易市场面临各类新的机会,尤其是各地后续会狠抓“稳投资”工作,促进和保持土拍市场活跃也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相关房企近期需要密切关注各地供地计划和土拍情况,在做好融资和项目销售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全年的土地储备工作。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