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房地产相关情况数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房地产相关情况数据

查看: | 2021-09-16 16:44:00|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由于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由于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延续回落态势。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7%,涨幅分别回落0.1个百分点及0.3个百分点。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房地产市场降温态势已经明确。各类城市的涨幅都不同程度出现回落,部分城市开始出现房价下跌,市场预期开始转向,这也预示着今年“金九银十”的热度亦会保持下滑态势,同比去年会出现明显降温。

从具体城市变动情况来看,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销售端下行并持续向价格端传递,8月二手房房价整体止涨转跌,新房房价涨幅继续缩小。8月市场全面降温,重点50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连续多月环比下降,9成以上的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环比均下降,上海、杭州等重点城市同环比降幅均较大;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增多,深圳二手房房价连续4个月下跌,徐州、银川、金华等城市也出现下跌。新房方面,据监测一、二线主要城市新房项目开盘去化率保持回落,8月降至年内最低值50%,逼近2020年一季度疫情刚发生时情形;从成交情况看,监测的重点66城市新房成交量连续环比下降,8月成交水平较去年、2019年同期均下降;新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也增多,广州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下跌。

针对市场降温的原因,许小乐也做了相关分析,他认为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调控持续加码,广州、合肥等重点城市出台二手房指导价,上海二手房贷款执行“三价就低”,提高购房成本;北京、杭州、合肥、西安等限购、限售,减少购房资格。二是信贷环境收紧,房贷加息、放款慢甚至银行不接单等城市增多。三是市场下行期,需求端观望情绪加重,入市更谨慎。

整体来看,张波分析8月各类城市均已确定性进入降温通道,虽有部分城市的房价依然保持一定上涨,但总体的上涨力度已经趋缓,“金九银十”同比大降温,成色不足将是大概率趋势。

同日,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2021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对此,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受高基数及政策因素影响,8月单月销售量延续7月,呈现高位回落走势。以“三稳”为目标的调控政策下,多地调控政策趋紧,使得近期销量出现回调走势。据贝壳研究院统计,8月房地产市场调控类政策出台36次,自4月以来调控频次持续增加,调控持续加码。

同时,信贷持续收紧,新开工面积同比持续下滑对开发投资起到向下的拉动作用,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已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1-8月土地成交规划建面同比下降26%,土地成交面积的减少后续或将持续影响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进而对开发投资起到向下的拉动作用。随着第二批集中供地规则调整完毕、土地逐步入市,年内土地出让量预计将保持修复势头。

对金九银十市场的整体潘浩也做出了相应判断,由于企业融资端持续承压,在偿债、拿地等多方面均需要稳定的现金流支撑,因此销售回款成为房企运营的生命线。结合上述“高位回调”的市场判断,面对传统“金九银十”的销售节点,房企为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确保年度销售任务的达成、稳定回笼资金以及为年底拿地准备筹码,推出一定的促销措施是常规操作。但面对年底前的交房节点,为维护前期购房业主利益,多数老项目并不会整体采取过于极端的降价措施,更有可能的选择是针对产品力稍弱的房源推出促销政策,一方面清理长期库存,另一方面也集中进行客户引流或储备。当然,也存在部分房企出现较大的现金流压力,进行较大力度的促销,但多数操作都是阶段性的选择。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