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访谈 > > 姚景源:告别唯速度论 重视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姚景源:告别唯速度论 重视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查看: | 2019-11-06 08:44:25|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陈老师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唱衰中国论调抬头,有人甚至认为中国经济是L型增长模式,目前将要进入缓慢或停滞的区间。对此,国务院参事室...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唱衰中国论调抬头,有人甚至认为中国经济是“L”型增长模式,目前将要进入缓慢或停滞的区间。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得出这种论调的人,是习惯性单纯基于GDP增速来做出判断和批评”。

11月1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中国网地产、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接受了中国网地产的专访。他认为,“我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经济总量已经到了世界第二,进出口贸易世界第一,所以在这种状况下中国经济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速度问题,主要矛盾是增长质量,因此速度有所回落是正常的,就算其增速不自行放缓我国也会主动引导增速适度回落,这样才能用更多的精力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

姚景源谈中国经济与地产:告别唯速度论 重视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过去的成绩是辉煌的,未来的空间是充足的

提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姚景源十分感慨,“我们1952年开始有GDP统计,1952年到现在近7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除掉价格因素增长约175倍,增速数字是个了不得的数字”。但是GDP并不是评判一个经济体发展程度的全部标准,也不应该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的唯一目标,姚景源说“发展质量不够高,已经超过发展速度不够快,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

那么观察中国经济应该看什么呢?“应该看三个方面,一是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新兴战略性行业的发展,二是看经济内在增长方式的转变,三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姚景源如是说。

关于新兴战略性行业的发展,姚景源表示,新的产业技术革命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形成历史性融合,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科学技术、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新领域,新技术、新业态的增长速度比其他领域都是高1倍以上甚至2倍,这就是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的力证。

除了在新兴产业上抢占先机,姚景源还认为要在三驾马车间调整权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主动融入全球化浪潮,靠出口、靠外需创造了一定的成绩,但一度造成了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甚至对外依存度一度达到70%;导致我国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中陷入“西方发达国家一感冒,我们就跟着咳嗽”的尴尬境地中。对此,姚景源表示,我国已经逐渐调整增长方式,降低对外需的依赖,借助我们70年来建立的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消费市场,把增长的重任挑在内需的肩膀上。

“在内需当中应多倚重消费,以第三产业为重点。”姚景源说,三产吸纳就业能力最强,投入相同的情况下,第三产业比第一、第二产业更能解决就业改善民生,今年尽管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也是三产助力了前三个季度就完成了年计划就业率的97%。

当然对经济运行中累积的风险也很值得警惕,姚景源表示“党中央始终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国家去年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以来金融风险有所减弱,总体可控。比如银行不良资产率、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广义货币M2增速为8.4%,较名义GDP的增速8.7%尚有一定空间,最近,央行又通过了定向降准和普遍降准释放8000亿货币,适应了经济运行需要又规避了大水漫灌,“应当说今年以来我们在货币政策上是稳健的,风险是可控的。”姚景源表示了坚定地信心。

姚景源谈中国经济与地产:告别唯速度论 重视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接受中国网地产专访

房地产没有到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方向

房地产行业深层次的问题毫无疑问也成为了众多风险当中较为突出的一环,姚景源表示,房地产行业关系到百姓基本生活,也关系到众多关联行业,我们要看到这个行业中的成就,更要防范风险,让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城市人平均住宅面积只有3平方米,经过房改之后20多年的发展,国人现在的人均面积接近40平方米,可以说这是很难得的发展,也是房地产业了不起的成就。除了帮助解决百姓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外,房地产业对经济也有很强的拉动作用,关系到方方面面,仅直接关联产业就有60多个,包括钢铁、建材、水泥、家具、家电等等,地方政府也能够依靠房地产业的发展提高财政收入,姚景源认为房地产行业中投资投机的氛围过浓,导致房地产出现异化。

姚景源表示,“我们反对投资与投资行为把房价炒的如此之高,以至于背离房子居住本质。房住不炒是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与基础,姚景源认为地产行业就像中国经济发展一样,要告别单纯的速度观念,要转而关注发展质量,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需要方面还大有可为。

“从见面就问你家住多少平米,到问你居住的舒不舒适,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姚景源说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要顺应城市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要从数量阶段过渡到质量阶段,宜居、绿色、人性化成为新的追求方向,姚景源指出,最简单的,在老龄化加速的当下,给老旧小区的居民加装电梯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需要填补的过去的空白,诸如此类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地产行业发展进步的空间。

姚景源谈中国经济与地产:告别唯速度论 重视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接受中国网地产专访

政府要算大帐朝前看,提高治理能力

“我认为政府应该算大帐,朝前看。”当中国网地产提出如何解决政府需要土地财政和房价过高保障需求增加的矛盾时姚景源如是说,他主张,政府应当壮士断腕,首先解决群众最基本的住房保障需求,而不至陷入依靠土地增收又限制房价上涨的矛盾局面中,也就是“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

姚景源认为,房价过高不利于一个地方的长远的发展,一旦形成壁垒,将打击青年人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因为青年收入较低,如果把他们都推到买房子的独木桥上去,则会限制人才的流入;近期雄安新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动作表示,发展人才房、共有产权房和公租廉租房或将成为新的趋势,虽然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会增大财政压力,但引来人才,社会安定,长期来看利大于弊,而放开一部分采取市场经济方式发展,即使商品房涨价也不会导致居者无其住,政府还可以增加税收来源,应该是解决方法之一。

当然,这需要政府统筹指导,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作用,姚景源表示,这是政策完善的过程,也是政府提高治理能力的过程,更是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